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改造正式“洞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33
|
|
|
   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的站台中间,有一条向下的“奥秘”通道,这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2号线时为3号线预留的换乘通道。新的3号线东四十条站,就要在预留车站基础上新建、改造而成。


近来,记者造访施工现场看到,3号线东四十条站工程进入新阶段,一条长102米的安全分散通道已正式“洞通”到预留的3号线站台墙面,下一步将持续进行剩下洞口及地道的开挖,为后期机电设备和管线装置创造条件。

从2号线站台走下台阶,穿过为施工暂设的狭隘门禁,当年预留的3号线车站映入眼帘:48根立柱向两端延伸,让场所更显空阔,天花板上的旧式灯具唤醒陈年记忆。要在川流不息的二环路下修地铁,上方还要“顶”着繁忙的地铁2号线,加上周边密集的建筑,东四十条站的建造难度可想而知。

道路大面积开挖是不可能的,如何构成作业面?施工方在东四十条桥4个角各设置了1座竖井,从竖井向下抵达约30米深的方位再向站区中间发掘。这次“洞通”的安全分散通道正是由其中1座竖井延伸而来。

北京建工集团地铁3号线01标项目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刘兵科介绍,这次“洞通”十分特别,其贯穿的方位不在出入口和轨行区地道口,而是在预留3号线东四十条车站的墙上。为何在这里打洞?本来,3号线“老站台”将在大规模改造后,成为新站的换乘平台,不再通行列车,这处安全分散通道便是通向这里,而新的站台会在“老站台”下持续开挖出一层。

打开车站的剖面图,刘兵科暗示,南北走向的2号线在最上面,中间部分是当年预留的3号线站台,最下面则是新建筑的3号线站台层。这种三层结构的叠合站台组合,在全市属于独一份。

为何不直接运用既有预留站台,而是选择新建?刘兵科解说,时隔数十年,如今3号线的设计标准比起当年已大幅升级。“全新的3号线列车是8节车厢,但老站台的轨行区尺寸只够停靠6节车厢,和现有的车辆编组不匹配。一起,地道的尺寸较小,机电设备品种千差万别,甚至是消防分散通道的配比都无法满足现行标准要求。”

此外,因为既有站区在地下,周边的场所和安全要求都导致无法做到拆旧盖新,在既有站区下挖出新站就成为必然选择。

在对既有站区的改造中,刚刚“洞通”的安全分散通道仅仅其中之一。刘兵科介绍,两头的墙面上总共要打出巨细不等的13个洞口,一起底板上也要打出既可供乘客通行,也可走管线设备的13个洞口。“开挖单洞时,技术人员是分步开挖的,便是构成像台阶相同的分步下挖深度,最后再将全体洞口打开,保证安全。然后依照对称方位、巨细附近等方法进行组合开洞,减少单侧扰动过大对结构安全的影响。”刘兵科说。

为了将地道打通,施工团队采用了注浆工艺,即通过专用设备好像打针相同给土层注入特制的浆液,构成一圈维护壳,保证施工中不会对既有线路的运转产生沉降扰动影响。在监测设备的辅助下,最终可以将全体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内。施工现场对噪音和粉尘的控制也极为严格,假如不提示,在2号线站台候车的乘客恐怕都很难发觉下方正在施工。

记者从市规自委了解到,到2021年末,中心区内有轨迹交通线路14条、站点62座,待本市轨迹交通第三期建造规划施行完成后,站点将增至75座。在存量更新年代,中心区内的更多轨迹站点将迎来改造机遇。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北京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改造正式“洞通”

相关信息

  • 钠离子电池,再次拯救宁德时代?
  •   电池革新,还能不能到来?​日前,小鹏轿车终归是食了言,做起了动力电池公司。50亿注册资金,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零配件出产等。换句话说,关于电...[详情]
  • 辽宁单体容量最大陆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
  •   我国东北地区十四五时期严重清洁动力工程,辽宁省迄今为止单体容量最大的锦州黑山40万千瓦风电项目,12月31日实现第一批风机并网投产。这一项目每年可提供11.3亿千瓦时绿色电能,年减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