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钠离子电池,再次拯救宁德时代?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908
|
|
|
   电池革新,还能不能到来?


日前,小鹏轿车终归是食了言,做起了动力电池公司。

50亿注册资金,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零配件出产等。换句话说,关于电动轿车的开展,其本质上,似乎还得归结于动力电池的创新。

目前,商场上的主流电池非锂电池莫属。虽有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不同的产品,但殊途同归的是,中低端车型大多装备磷酸铁锂电池,高端车型则装备成本更高的三元锂电池,两者各司其职。

只不过略显变形的商场形状在于,动力电池上下游工业链的利益分配不均,话语权不平衡,极大地拖累了电池职业,乃至是整个新动力轿车职业的快速开展。

车企频繁抱怨给宁德年代“打工”,宁德年代又将锅甩给上游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奇货可居,多方互相置疑,却仍旧没有找到处理的办法。如何打破僵局,莫非真的要逼着所有的车企,都去自研、自造电池吗?

“我国不能从燃油车年代被石油卡脖子,转变为电动车年代被金属钴和镍卡脖子。”

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从前揭露表明锂电池的短板,并呼吁开展磷酸铁锂电池,防止被稀有金属卡住脖子。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碳酸锂价格却总是居高不下,乃至一度飙涨至60万元/吨。

好音讯是,近期碳酸锂的价格现已开端回落;但坏音讯如影随形,跌了的碳酸锂价格仍旧高于50万元/吨,贵不可言。正是在这样的嘈杂大环境下,个别腔调的呼叫传来了——钠离子电池,行将发动革新。

钠电池,长短板明显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的作业原理类似,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锂资源在全球分布不均且稀少,但钠资源全球分布广泛且成本极低。当然,虽然钠离子电池怎样都好,可就是没有满意老练的技能,满意其量产上车。

而关于钠离子电池,我们从来都有一个一致的共识——用作储能。

其根本原因在于,现在可以量产运用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很难获得有用打破。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虽说钠离子电池的成本可以节约近20%,可单位质量可以贮存的电量,又往往会低上很多。

钠离子电池满意安全,低温功能也很好,除了有些粗笨之外,确实是储能用电池的不二之选。但就是能量密度的硬伤,约束了其量产上车的可能。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哪怕暂时没能发生规划效益,钠离子电池工业链,还是一点点建立了起来。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科海钠董事长胡勇胜,在本年11月的一次学术论坛上这样说道:本年是钠离子电池工业化的关键年,国内已首先完结材料和电芯的量产,正式敞开了钠离子电池工业化元年。

万丈高楼平地起,积跬步方可至千里。毫无疑问,钠离子电池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但除了硬碳、层状氧化物等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配方等技能方面亟待打破之外,相关规范也应该及时完善。

现在钠离子电池面临的现状就是,无论是使用端的商场交流,还是电池零部件的适配等,都还在沿用着锂离子电池的规范。虽然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技能原理类似,但在研制测验过程中,两者的差异并不小,尤其是在整包层面上。

首先制定好规范,做好顶层规划,可以促进职业规范化、一致化,十分有利于降低成本,更可以防止产能建造低质化,所带来的出产效益浪费。锂离子电池开展至今,类型形形色色,存在很多出产线的不合理建造。所以钠离子电池的工业开展规划中,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很有必要。

毋庸置疑,钠离子电池具有先天优势,就会有明显短板。

钠离子电池充放电倍率功能出色,可满意两轮电动车、特种车辆、储能的能量密度要求;但反之,关于能量密度要求相对较高的乘用车场景,其产品还无法大规划量产上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有困难,便克服困难。其实经过工业长时间的开展,钠离子电池的规划化使用,现已是临门一脚。宁德年代、比亚迪、中科海钠等电池企业,更是早已摩拳擦掌、磨刀霍霍。

2023,量产元年?

回忆从前,钠离子电池的成名一战,绝对要数2021年7月时,宁德年代“亮钠”,打破万亿市值大关的那天。

而在不久前,宁德年代再次揭露表明,下一代钠电池的能量密度目标是200Wh/kg,和磷酸铁锂相差无几,可以满意续航400公里以下的纯电车需求。假如能选用锂钠电混搭的AB方案,有望将能力边界拓展至500公里,覆盖65%的新动力车商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宁德年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时,说的就是2023年量产。无独有偶,比亚迪也在前段时间传出“钠电开端进入电池工况测验阶段”,颇有一番决战2023的意味。亦或者说,2023年,将会成为钠离子电池的量产上车元年?

事实上,关于钠离子电池上车,确切的音讯并非来自宁德年代、比亚迪,而是别的一家电池企业——孚能科技。

不久前,孚能科技官宣收到江铃集团新动力“同意就EV3车型开展钠离子电池前期适配性预研作业”的通知,相关装备使用钠离子电池的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销售。

虽然EV3是一款A00级小车,其CLTC续航路程也不过才301km,但假如搭载了钠离子电池,将不仅仅是其本身车型的一种进化,亦足以算得上是钠离子电池开展的一大步。

事实上,商场上关于钠离子电池的音讯并不少。亿纬锂能发布了第一代大圆柱钠离子电池产品,正极选用了层状氧化物材料,负极选用硬碳,能量密度为135Wh/kg,循环次数到达2500次。

蜂巢动力曾揭露泄漏,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原型样件现已完结开发,能量密度到达了110Wh/kg;第二代钠离子电池产品正在开发中,预计2023年一季度完结规划定型,能量密度为135Wh/kg;2023年第四季度方案完结160Wh/kg的钠离子电池开发,预计循环寿数超过2000次。

综合来看,到2023年的时分,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基本上就能到达130-160Wh/kg,彻底可满意部分新动力轿车的需求。而且除了A00级小车之外,广阔的插混轿车商场,将会成为钠离子电池别的一个进发的高地。

插混轿车需要的动力电池装备并不多,但一定要有。

所以,能量密度最高可到达160Wh/kg,且成本较低的钠离子电池,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挑选。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挑选钠离子电池,也是其它车企,打破比亚迪本身电池供应优势的契机所在。

究竟,就钠离子电池而言,我们的技能、成本,相差并不大。再加上2023年新动力轿车补贴退坡的大环境,车企们企图减少成本的心思,就是钠离子电池量产上车的又一有力要素。

试想一下,假如宁德年代所说的第二代钠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可到达200Wh/kg,且真的可以规划化量产,那么宁德年代股价再创新高还是非必须的,那将是一个全新新动力轿车年代的到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钠离子电池,再次拯救宁德时代?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