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06
|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生机、增强展开内生动力的要害之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国务院布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展开营商环境立异试点。相关当地和部分认真落实各项试点变革使命,积极探索立异,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获得显着成效,形成了一批可仿制推行的试点经历。为进一步扩展变革效果,推进全公营商环境整体改善,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全国规模内仿制推行一批营商环境立异试点变革行动。现就有关事项告诉如下:

一、仿制推行的变革行动

(一)进一步破除区域切割和当地保护等不合理限制(4项)。“展开‘一照多址’变革”、“便当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改变”、“清除招投标和政府收购范畴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进客货运输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与核验”等。

(二)健全愈加敞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9项)。“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规模”、“进一步便当企业开立银行账户”、“优化律师事务所核名处理”、“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规范化挂号”、“推行企业挂号信息改变网上处理”、“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变革”、“探索树立市场主体除名准则”、“进一步便当破产处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进一步完善破产处理人选任准则”等。

(三)继续提升出资和建设便当度(7项)。“推进社会出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变革”、“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丈量事项”、“推行水电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触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处理”、“展开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简化实施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存案手续”、“对已满足使用功用的单位工程展开单独竣工验收”等。

(四)更好支撑市场主体立异展开(2项)。“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危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改变处理模式”等。

(五)继续提升跨境交易便当化水平(5项)。“优化进出口货品查询服务”、“加强铁路信息系统与海关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流同享”、“推进水铁空公多式联运信息同享”、“进一步深化进出口货品‘提早申报’、‘两步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变革”、“探索展开科研设备、耗材跨境自由活动,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本样品进出口手续”等。

(六)保护公平竞争次序(3项)。“整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变革”、“优化水利工程招投标手续”等。

(七)进一步加强和立异监管(5项)。“在部分范畴树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树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在部分要点范畴树立事前事中过后全流程监管机制”、“在税务监管范畴树立‘信用+危险’监管体系”、“实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处理”等。

(八)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2项)。“树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履行协调机制”、“畅告诉识产权范畴信息交流途径”等。

(九)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13项)。“简化查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改变处理程序”、“简化不动产非公证承继手续”、“对个人存量房交易敞开电子发票功用”、“实施不动产挂号、交易和交纳税费‘一网通办’”、“展开不动产挂号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推行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深化‘多税合一’申报变革”、“推行全国车船税交纳信息联网查询与核验”、“进一步拓展企业涉税数据敞开维度”、“对代征税款试行实时电子交税入库的开具电子完税证明”、“推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推行企业就事‘一照通办’”、“进一步扩展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规模”等。

二、切实抓好仿制推行作业的安排实施

(一)高度重视仿制推行作业。各地区要将仿制推行作业作为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行动,主动对标先进,加强学习借鉴,细化变革行动,保证仿制推行作业获得实效。国务院各有关部分要结合本身职责,及时出台变革配套方针,支撑指导当地做好仿制推行作业;触及调整部分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向当地敞开系统接口和授权数据使用的,要抓紧按程序处理,保证2022年底前落实到位。

(二)用足用好营商环境立异试点机制。各试点城市要环绕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继续一体推进“放管服”变革,进一步对标高规范国际经贸规矩,聚集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作业堆集更多立异经历。国务院办公厅要加强统筹协谐和盯梢催促,及时总结推行典型经历做法,推进全公营商环境继续改善。

(三)完善变革配套监管办法。各地区、各有关部分要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仿制推行作业,对于触及处理方式、处理权限、处理层级调整的相关变革事项,要夯实监管责任,逐项清晰监管办法,完善监管机制,完成事前事中过后全链条全范畴监管,保证变革平稳有序推进。

仿制推行作业中的重要情况,各地区、各有关部分要及时向国务院请示报告。

附件:首批在全国仿制推行的营商环境立异试点变革行动清单

国务院办公厅

2022年9月28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

相关信息

  • 质量强国建设迎来新“施工图”
  •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  2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详情]
  • 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成绩亮眼
  •   进出口总额为20247亿美元,同比增加11.9%,全年我国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总额完成两位数增加。回顾上一年我国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的状况,我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表明,从上一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