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波镇海打造“1+23”无废石化基地推进“绿色共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67
|
|
|
 宁波市镇海区是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区域内有着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其间以镇海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相关100多家化工企业,石化产值占区域经济比重70%。近年来,镇海区安身产业特点,以“龙头+产业链”和“绿色共富”理念打造“1+23”无废石化基地,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使用取得明显成效,基地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2021年,镇海区以占全市2.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宁波市8.6%的生产总值、14.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时处置了宁波市50%的危险废物,固废危废处置工作查核名列全市第一。

白鹭翻飞的镇海石化基地。

深度融合,构建产业共同体

宁波镇海安身中石化镇海基地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产业布局严密集中的优势,以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为龙头,将镇利化学、江宁化工、劲风化工等23家具有合资合作或产业链上下流关系的企业纳入产业共同体管理,建立“1+23”无废石化基地建造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依照“油头化尾”的循环经济准则,从炼油环节继续延伸、拓展、优化产业链,构建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基地大循环,力求上下流项目严密“咬合”,让上游项目的废弃物成为下流项目的原材料,不断深化资源使用,实现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节能减耗双提高。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建立基地企业固体废物“一体化”管理平台,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活动得到全过程跟踪。现在,首批试点的11家企业已在管理体制和生产运营上实现深度融合,施行实质性共同体运作。

设备同享,施行处置集约化

宁波镇海对基地共同体企业产废种类、数量、成分及处置设备资质、类型、容量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评估。统筹镇海炼化、镇利化学、大地化工、四明化工等大型骨干企业和专业设备处置才能,设立基地企业废弃物处置合作同享设备,对悉数基地企业普惠开放,将环境危险可控、合理运距范围内的企业发生的废弃物搬运至同享设备处置使用,减少外委处置,实现石化企业废弃物处置高水准、合作型、集约化。现在,大地化工、四明化工等企业处置设备已作为同享设备开放,其间大地化工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同享处置容量分别到达24.7万吨/年、155万吨/年,危废处置使用才能到达宁波市总处置才能一半;四明化工每年接纳医药废物、有机溶剂等危废6万吨。施行设备同享、废弃物集约化处置后,基地企业每年减少含硫废碱液16万吨、碱渣9000吨、油泥8000吨,危废无害化处理率到达100%,外委处置总量比原来减少40%,不光降低了危废搬运的环境安全危险,也大大节约了处置本钱。

演示引领,铺就绿色共富路

宁波镇海以“1+23”无废石化基地建造为契机,使用典型演示、经历分享、行业协平等手法,逐步在基地企业中推行“无废无异味绿色演示工厂”更高规范,同步展开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新园区”和“无异味工厂”建造。依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求,出资4.89亿元施行八大重点项目,整体带动基地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管理、质料煤炭耗费总量减少等,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现在,仅使用危废替代质料煤一项就降低煤炭耗费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年。到去年底,乐金甬兴、镇洋发展、镇海炼化等10家基地化工企业已建成省、市级“无废工厂”,成为减污降碳无废的行业标杆,镇海炼化等企业将于2023年建成以“净零排放”为标志的“无废无异味绿色演示工厂”。通过减少排放总量、拓展环境容量,为基地企业和整个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未来十年,镇海基地方案出资超2000亿元,形成6000万吨/年炼油、700万吨/年乙烯及高端组成材料生产才能,年产值估计达6000亿元。来源:新华网

标签:

无废石化基地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宁波镇海打造“1+23”无废石化基地推进“绿色共富”

相关信息

  • 北京研究部署轨道交通M101线建设等工作
  • 昨天下午,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举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轨迹交通M101线建造等作业。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轨迹交通M101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和...[详情]
  • 青岛地铁4号线试运行
  • 记者了解到,能与运营中4条线路、7座车站实现换乘的青岛地铁4号线于9月1日试运转。试运转为期3个月,估计11月底结束,各项运转指标达标后将迎来初期运营。试运转是指在轨道交通土建工程与机...[详情]
  • 运输服务新技术新业态亮相服贸会
  • 金秋九月,全球服务交易的目光聚焦北京,同享开放合作新机遇。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我国世界服务交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行,设置了全球服务交易峰会、展览展现、论坛会...[详情]
  • 交通运输部发布15个“路长制”典型案例
  • 近来,交通运输部发布15个农村公路路长制典型事例,为各地加快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长效运行机制提供学习和辅导。​15个事例触及责任执行、智慧路长、资金保证、安全办理、工业服务、党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