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创新引领,青岛地铁开新局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82
|
|
|
 8月18日,青岛日报刊发了《立异引领,青岛地铁开新局中展示新作为》,对青岛地铁走在前、开新局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报导。


以下为报导内容:

在国内首先发布“建造国际一流地铁”方针体系、全球抢先的列车自主运转体系(TACS)正式进入工程使用阶段、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的大跨地道要害技术到达国际抢先水平……本年以来,青岛地铁集团全面执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展开要安全”的决议计划布置,坚持“走在前、开新局”,锚定“双一流”方针、聚力“三六五”战略,以扎实展开“风格才能提高年”活动为契机,聚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三年攻坚举动使命,不断拉高标杆,立异路数打法,加压猛进、真抓实干、改革攻坚,推进各项作业执行落地,全市重视的地铁4号线提早完结了“三通”,三期规划的7条线路仅用9个月悉数开工,辽阳路快速路南京路至福州路主体工程完工,福州路至海尔路段首跨箱梁完结架设,上半年各项方案方针全面完结,多项作业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聚力城市更新,争当全市高质量展开“排头兵”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方针迈进的要害时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聚集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造,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科学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展开的宏伟蓝图;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一二三四六十”方针定位和思路举动,吹响了建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号角。

关于青岛而言,2022年敞开了城市进化的簇新之旅,城市更新建造,打开了青岛高质量展开新空间。地铁集团自动担当作为,全面匹配城市展开战略,成为仅有承当城市更新建造三年攻坚举动专业指挥部的国有企业,同时还承当了低效片区开发建造、市政设备建造、前史城区维护更新等攻坚使命。

青岛地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作业干实干成干好。跟着攻坚举动深入推进,青岛地下“生长轴”不断延展,辐射延伸到城市各个旮旯。本年上半年,4号线提早完结洞通、轨通、电通,完结冷热滑试验;8号线南段、6号线一期、2号线西延段土建工程顺畅推进;三期7条线仅用9个月完结悉数开工,在建线路到达11条、219公里,创前史新高;辽阳路快速路建造全面提速,南京路至福州路段主体工程完工;福州路至海尔路段2月开工,主线桥桩基已完结81%。TOD开发加快全域布局,新开工项目2个,新获取土地77亩,在建项目6个,全面完结上半年城市更新建造使命。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展开方向。”青岛地铁精确把握新展开阶段,完好、精确、全面遵循新展开理念,自动服务和融入新展开格局,自觉把各项作业放到全省龙头、全国一流的坐标中,加强前瞻性考虑、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提出了“建造国际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出资建造运营商”的“双一流”方针,拟定“三六五”(聚集“线路建造、TOD开发和轨交工业集群”三个千亿出资方针,安身“运更多的人、赚更多的钱、用最少的电、让更多人作业生活在地铁旁、青岛地铁青岛造、匹配城市战略”六大展开愿景,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拓展“建造、运营、开发、运营和资本运作”五大赛道)展开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特征的轨道交通高质量展开之路。

坚持立异驱动,让“榜首动力”愈加澎湃

立异是引领展开的榜首动力,位居五大新展开理念之首;立异驱动,成为中国快速展开的中心战略之一。

本年,省、市党代会都将“立异驱动”作为引领未来展开的“金钥匙”,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国有企业立异驱动高质量展开的十条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国际一流企业、15家左右职业一流企业”。

抓立异便是抓展开,谋立异便是谋未来。青岛地铁捉住立异引领展开这个“牛鼻子”,在国内首先发布建造国际一流地铁“1+6”方针体系,全面引领地铁高质量建造运营。“1”是以立异为引领,“6”是“安全、优质、高效、绿色、才智、调和”六大方针。已发布的方针体系建造篇、运营篇,既有宏远方针,也有阶段性方针,更有立做立行方针,是在深入对标《交通强国建造点评方针体系》根底上研讨拟定的科学体系。当时,“双一流”理念已经成为青岛地铁的独特气质。

立异是“冲刺跑”,唯有奋勇当先以胜之。本年以来,地铁集团健全完善立异体系,大力推广“揭榜挂帅”准则,让立异人才成为集团明星,构成崇尚立异、勇于立异、鼓励立异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气氛。在“双碳”战略、科技立异上继续发力,将立异融入企业展开的血液。

谋事要有新思路,干事要有新章法,成事要有新抓手。青岛地铁锚定“建成国际一流绿色地铁,完结节电30%,降碳40%”的双碳方针,发布《绿色城轨展开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双碳”战略,联合西安、郑州等6家地铁签定黄河流域城市轨道交通“双碳盟约”,成功挂网职业首台全自主知识产权MW级飞轮储能设备,完结节电800万度,减碳8000吨;利用光伏发电技术在13号线古镇口车辆基地等四处场站进行项目建造,总装机容量3兆瓦,是我国北方装机容量最大的地铁光伏发电项目,全力打造“绿色地铁”青岛范本。

“最聪明”地铁从青岛动身,跑到国际最前列。国家演示工程——列车自主运转体系(TACS)项目,是青岛地铁牵头中国中车、上海富欣、中兴高达,在自主立异范畴的要害性技术打破,具有国际抢先水平。现在,已完结6号线项目招标,一系列技术难题被攻破,正式进入工程使用阶段,将是国内榜首条列车自主运转线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TACS技术的推广和演示使用,将极大提高“中国智造”在国际轨道交通范畴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供给有力保证。

强化底层党建,班组“小细胞”爆发企业“大活力”

根底不牢,地动山摇。班组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展开的根底细胞,将党建作业融入班组建造,把底层党组织建造得愈加坚强有力,引导党员发挥应有作用,方能将党建作业有用转化为一线生产力,全面激活企业高质量展开活力。

一个支部便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便是一面旗号。地铁集团党委把党员教育办理作为提高底层党建作业水平的打破口,对全体党员实施量化积分查核办理,选用“季度积分+年度测评”双查核机制,以“积分制”为党员精准画像,鼓励底层党员安身岗位争当“领跑者”。以量化思维加强党建标准化标准化建造,推广党支部评星定级办理,组织展开“亮绩”“赛绩”观摩比拼活动,推进底层党组织由“标准”向“创优”改变。

“我们打造‘赤色井冈山’党建品牌,立异党员‘1+N’包保机制,党员主干对后进职工‘结对帮扶’;立异‘党建+网格化’机制,实施‘值勤站长+党员’双管理形式,完结支部、班组‘双过硬’,2021年取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在参加国资体系争创“青岛市五星级党组织”擂台赛时,运营一中心井冈山站区党支部书记刘畅这样讲到。这是青岛地铁推进国企党建与一线生产运营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在党建赋能引领下,运营一线立异“小立法”“二次分配”办理形式,将班组管理和绩效分配的自动权、决议计划权交到班组职工自己手里。截至2021年底,占90%运营一线职工归入薪酬“二次分配”,进一步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公司管理的积极性,构成“五小”优秀成果157项,产生经济效益176.83余万元;“安全、技术、应急、办理”才能稳步提高,危险排查数量同比上升26%,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31%,16项要害运营方针,13项全国榜首,3项全国第二;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立异青岛地铁App“五验合一”,安全运送乘客1.34亿人次,高效保证城市运转,在一线车站涌现出多位使用AED救人的感人事迹……工程建造板块班组建造也全面铺开,在建线路班组创立数量逐渐增加,西海岸建造分公司立异“两进班组”(党建进班组、办理进班组),在6号线一期建成班组187个,3个班组获评国家级安全办理标准化演示班组,累计评选优秀班组成员1262人次,奖励41.68万元,推进安全、质量、功率、技术全面提高,仅用6个月、30多人,完结了512块、总重达2.3万吨的全国首座全方位装配式地铁车站。

奋力实干争先,竭尽全力打好改革“组合拳”

当时,市委在全市展开“当龙头、作榜样、开新局”大评论,全面塑强青岛高质量展开新优势。青岛地铁集团作为财物超两千亿的大型国企、全省抢先建造运营地铁项目的企业,理所应当以“事争一流”的猛进姿态,为推进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征,为全省“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年是国企改革三年举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青岛地铁全面完结各项使命,法人管理结构愈加完善;按照“全员绩效、分类查核、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原则,开始搭建了习惯集团展开的绩效查核体系;加快推进运营公司“分改子”改革和组织架构优化调整,经过市场化运作探究运营开源新途径;立异“大设备”办理形式,建立起习惯不同线路建造周期的人员动态办理机制,最大化发挥设备专业技术人才力气,完结全链条设备办理;银团借款初次引入竞争机制,利率最低至3.55%,年节约资金成本6亿元。争取留抵退税53亿元,有用减轻了市财力担负……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结时。改革的要害在“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日前,在地铁集团举办的风格才能提高年“擂台赛”上,10个部室和分(子)公司负责人围绕主责主业,用数据、进度、实例赛成绩、亮问题、说思路、拼干劲,交出了2022年上半年的“答卷”,也围绕集团改革展开攻坚方针,立异路数打法,拿出了“路线图”,立下了“军令状”。

改革,不能逃避问题,不能绕开艰险。勇于自我革命是每一个青岛地铁党员干部的明显品格。集团上下广泛展开“亮绩”“赛绩”活动,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比拼。地铁集团领导班子带队赴北京、深圳、成都等先进城市取经学习,带头到建造、运营、TOD开发一线“蹲点调研”,拉高标杆找距离,下沉底层挖短板,不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保证把作业抓到点子上、落到要害处。

建造“双一流”地铁,靠的是一流干部人才。在新的改革展开进程中,进一步结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明显用人导向,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才能、以高质量展开项目和高水平准则立异论成绩,完结“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全面营造“以成绩选干部,用干部创成绩”的干事气氛。大胆培养和起用年轻干部,打破选人用人的妨碍,逐渐打破论资排辈和条条框框,让更多有才能的优秀干部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常态化开设“领导干部讲堂”,大力锻造激情状况愈加昂扬、风格才能愈加过硬、立异打破愈加有力、源头活水愈加充盈的“实干家”队伍。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经之路。青岛地铁将坚持以立异为引领,锚定“双一流”方针、聚力“三六五”战略,锻炼“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干部风格才能,继续深化改革立异,铆足干劲、再接再厉,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和魄力,冲刺各项年度方针使命,奋力编写青岛建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创新引领,青岛地铁开新局中展现新作为

相关信息

  • 寒潮来袭!对风电有何影响?
  •   近期寒流席卷全国,全国范围内自北向南气温迎来骤降,共有26个省会级城市创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多地更是伴有5~8级偏北风、阵风8~11级。那么寒流会如何影响风力发电呢?寒流带来的微弱北风...[详情]
  • 光伏频陷贸易摩擦 商务部给出三点建议
  •   2022年,中国光伏职业砥砺前行,表里开花。在12月1日举行的2022中国光伏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开展高峰论坛上,商务部交易救助查询局副局长王新着重,我国光伏企业面临愈加严峻...[详情]
  • 人民日报:绿色能源支撑绿色产业发展
  •   绿色动力支撑绿色工业开展(一线查询扩内需畅循环)河网纵横,鱼塘连片。坐落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南岸街道的马安社区,饲养业是乡民的传统工业。跟着一笔绿色借款的投进,光伏工业在这儿扎...[详情]
  • 缓解能源供应紧张 法国加快发展海上风电
  •   日前,坐落地中海沿岸的法国EolMed漂浮式海优势电项目通过终究出资计划,行将进入施行阶段。该项目是法国第一批漂浮式海优势电项目之一,预计于2024年投产,每年可发电近1亿千瓦时,将助...[详情]
  • 青海油田首个屋面光伏建设项目并网发电
  •   11月30日,记者从青海油田得悉,花土沟英东工作楼屋面光伏建造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青海油田首个屋面光伏建造项目进入发电阶段,在新能源使用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此次建成投用的屋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