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蹲点调查 | 气候投融资,新赛道上的“碳”索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31
|
|
|
 气候也能用来投融资?没错。


8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告诉》,全国23个市、区当选“气候投融资试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名列其间,成为全省唯一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

这是怎样的一条新赛道?记者近来就此进行了采访。

引导资金流向应对气候变化范畴

什么是气候投融资?对于这个新概念,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辉坦承:“一开端连这个词儿都没听说过。”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等5部分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辅导意见》,提出要展开气候投融资当地试点。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发布《关于展开气候投融资试点作业的告诉》,初次对气候投融资作出定义:为完成国家自主奉献方针和低碳展开方针,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范畴的出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全国经济社会的低碳转型将带来百万亿元级别融资缺口,急需更多资金流向应对气候变化范畴。气候投融资便是要经过方针和引导,将投融资引向这些范畴,处理资金来源问题。”西海岸新区试点从发动申请到成功获批,历时近两年,王建辉对气候投融资有了更深的理解:气候投融资,便是让“绿水青山”直接换来“金山银山”。

气候,为什么可以投融资?这与全国一致的碳商场密不可分。

上一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买卖商场正式上线。这个碳商场上,买卖产品的“主角”是碳配额,即政府分配给热电企业等重点排放单位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减排作业做得好的单位,可以在碳商场上出售自己的剩下配额,而排放超限的单位就得花钱购买配额。

由此,碳排放权配额可以直接上市买卖转化成“真金白银”,也便具有了融资质押物的属性。

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展开中心副主任薛永吉举了个比如:海西热电是西海岸新区一家集中供热企业,是第一批获准碳排放权买卖企业之一。上一年9月,兴业银行黄岛支行以该企业的碳排放权配额作为质押,依据全国碳商场买卖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等要素,仅用一周时刻就完成了1000万元借款发放。

气候奉献换来“真金白银”

碳商场上的另一种“配角”产品,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它指的是经过施行可再生动力、林业碳汇等项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经过量化后取得国家存案的减排凭证。依据我国《碳排放权买卖办理办法(试行)》,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但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

正是以项目自愿减排量的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碳汇贷等气候金融产品开端出现。唐岛湾湿地碳汇贷便是其间一例。

坐落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北方沿海典型的港湾型浅海与滩涂湿地。这儿拥有1000余种植物、100余种鸟类,素有“海上西湖”之誉。以这样的好气候作为质押,唐岛湾湿地的运营办理方——青岛西海岸旅行出资集团有限公司,上一年9月拿到了一笔2000万元的低息借款。

“经过专业测评,占地1802公顷的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土壤、植被及水资源的固碳能力近20万吨,累计可减少二氧化碳碳排放量72万吨。”兴业银行青岛开发区支行行长吴萍表明。这些减排量经国家核证后,就可以拿到碳商场进行买卖。银行以碳商场当日价格为依据,以湿地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测算出了借款金额。

“这笔碳汇贷,以银行‘受托付出’方式专项用于湿地公园生态维护、提升工程。”青岛西海岸旅行出资集团金凤凰景区办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龙介绍说。

现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凭仗气候奉献获得“真金白银”融资,已经不是新鲜事。薛永吉介绍说,碳商场上线以来,西海岸新区积极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利用碳排放配额、湿地碳汇、茶园碳汇等展开质押借款事务,支持清洁动力生产、湿地生态维护、村庄振兴等产业项目。截至本年6月,全区绿色借款余额263.13亿元,同比增长165.72%。

上一年11月,天然碳汇买卖中心(山东)在西海岸新区获批筹建。这是经国家发改委同意、经省发改委批复筹建的国内首家天然碳汇买卖中心,将针对性研讨海洋范畴增汇减排、碳汇核算买卖等施行途径。目前,新区已与中国海洋工程研讨院(青岛)签约协作,天然碳汇研讨院(青岛)有限公司已注册落地。

基金稳妥也上阵

当然,银行借款并不是气候投融资的悉数,基金是另一支重要力量。

迄今,西海岸新区已落地35只绿色基金,投向生态环保、清洁动力、污染防治、绿化和风沙管理、资源循环利用、低碳交通等绿色产业链范畴。其间,投向新区气候项目或相关企业44个,总出资金额16.38亿元,华世洁环保科技、康普锐斯动力科技、三泰环境集团等绿色科技和环保企业从中受益。

坐落西海岸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工业有机废气处理设备和资料自主研发。该企业近年来先后获得红塔、源创节能、三峡阳光、海控汇通等多只基金的出资,总额超过1.4亿元。

稳妥,也是气候投融资的重要力量。上一年4月,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与青岛立信达动力服务有限公司协作,签发了全国首张“减碳保”民用建筑节能稳妥保单。该保单为青岛蓝海大饭店(黄岛)节能改造项目在3年运营期间的节能作用,提供每年100万元的危险保障。若项目在运营期内未能到达预定的节能指标,稳妥公司将按照约好进行补偿。

尽管已在气候投融资范畴进行了多方探索,但多项相关作业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薛永吉表明,目前新区虽在绿色基金、借款、稳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规划、规模、力度、精准度等方面仍有很大前进空间。此外,除银行信贷,企业对基金、稳妥等气候金融工具的使用力度也有待进步。

王建辉介绍,为促进供需对接,西海岸新区已先后展开3批次气候投融资项目遴选。经专家团队审查,共筛选出以光伏、氢能为代表的34个项目,开始建立起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为气候项目和资金搭建了对接平台。

依据国家9部委《关于展开气候投融资试点作业的告诉》,试点地区要经过3-5年的努力,根本形成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展开的方针环境,培养一批气候友爱型商场主体,探索一批气候投融资展开模式,打造若干个气候投融资国际协作平台,使资金、人才、技能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范畴充沛集合。

记者了解到,因为第一批试点刚刚开端,国家和当地暂未出台针对气候投融资试点的详细方针、资金等支持举措。获批试点后,西海岸新区将突出“海洋”特色先行先试,归纳运用产业方针、金融方针和财政方针,研讨出台切合实际的配套鼓励体系。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蹲点调查 | 气候投融资,新赛道上的“碳”索

相关信息

  • 加蓬计划修建新铁路线以开发贝林加铁矿
  •   加蓬《团结报》2022年11月23日消息,加政府规划新建一条铁路以推进贝林加铁矿的开发。根据加政府向意向合作伙伴的介绍,该新建铁路线将连接让蒂尔港和贝林加铁矿区,途径马科库、奥万(OV...[详情]
  • 挑战在即,如何让能源转型”不留遗憾”?
  •   今日,气候和动力应战日益凸显,让全球动力转型的脚步面对加快。动力转型之所以构成了全球性的巨大应战,是因为它是一个庞大的转型进程,既不可能一蹴即至,一起也必须依靠各个产业甚至...[详情]
  •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 三十三地获批
  •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纳实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