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南通: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实现产业攀高逐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53
|
|
|
 凭借深沉工业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瞄准中高端苦练内功,奋力打造工业集群,紧紧抓住项目建造这个“牛鼻子”,以大项目、好项目驱动工业能级进步脚步又稳又快。


2012年-2021年,全市规划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加8.9%,规划工业总产值年均增加11.3%、总量打破万亿大关;全部工业应税由2012年的5153.7亿元增加到13027.7亿元,总量完成翻番,年均增加11.4%;工业出资年均增加9.5%。

顺应出产力布局由沿江沿湖向沿海调整转型的趋势,凭借新一代信息技能博览会、船只海工展等工业活动渠道,我市奋力施行优江拓海、江海联动,活跃吸引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工业集群类项目,加速进步工业集聚度和影响力,为在新一轮竞赛中赢得了先机、打牢了根底。

全部为了项目厚积展开动能

坐拥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处在展开的“风口”上,我市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看好、要素集聚活泼的热点地区。

项目建造是经济建造的主抓手,招商引资是项目建造的主渠道。全市上下真抓项目,抓真项目,以非凡定力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特别是制作业展开为经济总量过万亿供给了有力支撑。

十年间,江海大地项目建造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落实高质量展开、建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严重要求,突出在转型晋级、科技立异、民生保证等重点范畴发力。

在组织保证上,我市建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项目建造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一月一会办、一季一点评、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的监察推动机制。项目吸引中,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传统理念,愈加重视项目吸引的质量和层次,着力将项目数量优势转化为工业质量优势。项目推动中,紧盯供地、供电、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集聚资源要素全力推动省、市严重项目加速建造,优先组织严重项目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以“超常规”的行动走出大项目推动的“南通速度”。现在,中天绿色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恒科新材料三期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建造如火如荼。

全市各地突出“全要素、全周期”,全力以赴推动严重项目多生成、早开工、快建造、早达产。如东建立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推行严重项目专班服务机制,施行“订单式”服务;启东深化“放管服”变革,立异批阅方法,进步批阅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施行“拿地即开工”;崇川区将工业空间整合重构,为项目落户供给更多空间,进一步紧缩项目建造周期;海门区翻滚公布项目办热线服务电话,为重特大项目建造供给一站式、植入式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限时办复……全市新上项目涵盖了战略性新兴工业、先进制作业及根底设施等范畴,呈现出质量水平高、经济效益好、演示效应强等特色,为打造强支点、成为增加极注入强壮动能。

坚决推动转型工业质态更优

走进通州湾演示区,海风阵阵、塔吊树立、机声隆隆。现代纺织工业园建造正在全面推动,落户高端纺织项目36个、总出资400亿元;高新归纳工业园全面开花,落户项目93个、总出资超410亿元,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加速投产;高端配备临港工业园全面起势,长风新能源公司首艘FPU海上浮式油气渠道下水,完成我国民企初次接受海外高端海工EPC项目严重打破。

这里是我市吸引高端项目、进步工业层次的缩影。各地坚持以重特大项目、“专精特新”项目为牵引,以工业数字化、数字工业化赋能增效,做大做强先进制作业集群。

海安向科技要出产力,富贵智能电致变色玻璃项目是全球第四个超大尺寸全无基固态电致变色玻璃工业化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制方案;苏锡通园区聚力招大引强,聚集提质立异,苏钏柔性折叠屏玻璃基板项目,拥有世界抢先的UTG完整技能体系;由上市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伟人”企业捷捷微电出资的高端功率半导体项目主体竣工……本年,全市列入江苏省严重项目清单中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工业项目15个,达到施行项目总数的53.6%。

从严重工业布局来看,长江经济带绿色展开要求,让我市沿海地区对苏南及长江沿线重特大根底工业项目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基于这一精准判别,我市活跃推动与苏南工业链协同展开、精准对接、深度交融,建立苏锡常通跨江交融工业协作联盟。

围绕16条优势工业链,全市梳理出工业链条图、重点企业及品牌分布图,活跃引导各板块结合自身工业根底、展开优势,“按图索骥”强化与上海、苏南等地的制作业分工协作,接受工业搬运,不断补短锻长。16条优势工业链转型晋级节奏明显加速,规划不断壮大,质态趋于良好,产值规划打破7800亿元。

随着通州湾上海出资恳谈会、通州区(苏南)工业展开对接会、“纽带海安、科立异城”全方位对接上海大会等活动的展开,出资超百亿元以上的中天绿色精品钢、恒科新材料、华峰超纤、日达智造等一批跨江交融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定,现在全市在建的百亿级以上严重工业项目达9个。

数量多、质量好、推动快,严重项目建造撑起我市工业转型晋级的脊柱。一个个制作业严重项目,成为抢占展开制高点的先手棋,不断催生和支撑着新的经济形态,推动着工业转型晋级,积蓄起新时期跨过赶超的强壮底气。

强链补链延链崛起工业集群

工业兴,则经济强。十年风雨兼程,我市围绕主导工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带动效应和工业集聚效应同频共振。工业集聚形成的工业生态优势,成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的土壤,工业与项目形成良性互动。

我国首艘20000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等高技能船只,络绎不绝地从南通驶出,南通船只海工业紧随年代大潮,形成高技能船只、海洋工程配备、中心配套设备、研制服务同步展开的工业集群,创造了国际、国内船只职业多项纪录。

大生集团纺纱数字化车间被评为工信部“智能制作试点演示”项目,鑫缘茧丝绸获评第二届我国质量奖提名奖,联发集团的色织面料在国内职业排名第三,纺织职业以智能化、功能化、生态化、信息化为主攻方向,把握“新工业、新技能、新业态、新模式”展开趋势,不断强链补链固链激起“链”式效应。

出产世界一流精品棒线材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主打“超纤一体化”“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的华峰工业园项目,出产聚酯纤维等功能性纤维的恒科新材料三期项目等陆续落地,新材料工业施行大规划技能改造晋级,渠道能级不断进步、集聚度不断增强。

通富微电总出资12亿元的车载品智能封装测试演示线项目部分投产,南通越亚半导体总出资10亿元的半导体模组、器件和封装基板出产项目(一期)竣工,新一代信息技能工业逐步成为经济展开新增加点、新动能,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光纤通信、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细分职业全国抢先。

传统工业华丽转身,重点工业百舸争流,新兴工业趋势而起,全市“3+3+N”工业体系正以集群冲锋的姿势,奋力打破技能、本钱、市场瓶颈,引领我市加速建造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赛力的先进制作业基地。

前不久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持续强调突出“项目为王”,深入展开“招商引资打破年”活动,以严重战略项目支撑工业倍增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市委决议计划部署,各地各部门正持续狠抓项目建造,深耕实体经济,为再来一场高质量展开的“沧桑剧变”供给强壮工业支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南通: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实现产业攀高逐新

相关信息

  • 震撼的数字!震撼的三一18号灯塔工厂!
  •     10月11日,三一重工长沙18号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作为全球重工行业最先进、最聪明的工厂,18号灯塔工厂数据首次对外曝光,震慑行业。  2...[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