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铜陵有色集团加快产业转型 续写千年铜都新篇章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73
|
|
|
   转自:企业观察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有色集团一直以“捉住铜、发展铜、延伸铜”为思路,直面挑战机遇,大力培养新动能,坚持以项目为龙头,高起点谋划工业发展,2012年以来,共完结固定资产投资约369亿元,续写了千年铜都新篇章。如今的铜陵有色集团,矿山开采已走出国门,铜锻炼、铜加工技能到达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291亿元,较2012年增加115%;赢利总额超越43亿元,相当于“十三五”时期赢利之和。

  打造国际级锻炼“航母”

  锻炼,是铜工业的中间环节,也是中坚环节。十年间,铜陵有色集团狠抓工业转型和技能立异,铜锻炼出产工艺不只做到了国际领先,单体产值也是全球最大。经过施行“双闪”、奥炉改造工程,集团公司部属金冠铜业分公司一跃成为全国第一大单体矿铜锻炼工厂。

  十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在工业转型晋级的大路上奋力奔跑,绿色已经成为制作的明显“底色”。无论是任何季节,走进金冠铜业分公司,目之所及必是绿意盎然,28.6%的绿化率将厂区变成了“景区”。金冠分铜业公司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仅为污染物排放标准值的四分之一,铜锻炼硫的总捕集率到达99.98%,真实成为“技能领先、本钱最低”的国际铜锻炼样板工厂。

  此外,铜陵有色集团不断强化数字赋能,全力加速智能矿山、工厂建设。金冠铜业分公司经过打造智能工厂,实现了进程控制智能化、办理业务信息化、设备运维远程化、部分区域作业无人化,为传统铜电解工厂插上了“才智翅膀”。分公司电解阴极铜出产劳动效率大幅进步,各项技能经济指标逐年进步,55项首要经济技能指标有33项超越设计值,铜锻炼总回收率、电铜优质品率、铜锻炼归纳能耗和硫捕集率等位列职业领先水平,电解出产动力利用率进步15%,电解阴极铜产能进步5%。

  2021年,铜陵有色集团电解铜产值达159万吨,稳居全国第二、国际第三;铜锻炼总回收率较2012年进步1.3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量不到2012年的10%。

  擦亮“皖美”制作靓丽手刺

  初秋,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厂区内,一排排生箔机在运转,一卷卷铜箔熠熠生辉,薄如蝉翼的铜箔正源源不断地下线、打包、装车,产品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十年奋进,铜陵有色集团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以存量晋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基因”。

  以量制胜,更以质制胜。向精深加工要效益,是铜职业一致。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出产的高精度电子铜箔被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及新动力锂电池工业,在池州、合肥、铜陵建有出产基地,现在已形成了年产4.5万吨电子铜箔产能,其中锂电池铜箔2万吨,不只是国内规划最大的电子铜箔出产企业之一,仍是国内铜箔科技立异生机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2022年1月27日,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全省首家分拆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规划35.79亿元,位列安徽省企业历次IPO规划第二位、制作业企业第一位,成为“皖美”制作闪亮手刺。

  铜陵有色集团靠不断调整铜加工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法,进步产品效益,由曩昔传统低效的铜丝、铜线、铜球、铜棒、铜板向高导铜材、高端合金、高精度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等方向发展。“高大上”产品不只成为了铜加工效益的增加极,更是铜陵有色集团铜加工板块整体盈利的命脉。

  建立海外办矿成功模范

  2015年,铜陵有色集团在厄瓜多尔投资建设安徽省海外最大单个投资项目——米拉多铜矿,一期工程总投资到达18.9亿美元。2019年7月18日,在中厄两国人民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米拉多铜矿正式建成投产。这座由中国投资、设计、施工、制作、运营的大型露天矿山,达产达标后将铜质料自给率由5%进步到10%以上,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铜资源保障能力。

  2020年2月底,第一批产自米拉多铜矿的铜精矿运抵铜陵,标志着这一项目落地见效。2021年,米拉多铜矿铜金属产值占集团公司铜质料自给量的60%,成功跻身国际级在产大型矿山之列,建立了中国有色金属职业企业海外办矿的成功模范。

  十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加速转型晋级,进步质量效益,聚集科技研制和新产品开发,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优化工业结构,为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打开了空间。“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正着力建设一流的阴极铜出产基地、一流的铜基新材料制作基地、一流的循环经济演示基地、一流的海外矿产品开发基地,朝着国际一流企业方针奋勇前行。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铜陵有色集团加快产业转型 续写千年铜都新篇章

相关信息

  • 阿拉善盟413个待批项目手续应办尽办
  •   自全区五个大起底举动展开以来,阿拉善盟发展变革委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要求,依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待批项目大起底作业计划的通知》以及《...[详情]
  • 中企助力莫桑比克实现液化天然气出口
  •   13日,跟着莫桑比克东北部海域内液化天然气巨轮汽笛鸣响,我国石油莫桑比克公司参加的该国4区块科拉尔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完成首船液化天然气出口外运。这个国际超深海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