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打造城市“电力银行”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并网调试最后阶段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36
|
|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莹、张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百兆瓦级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并网调试最后阶段,估计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将有力提高可再生动力并网率,提高电网安稳性和可靠性。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全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图)

  据介绍,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总建造规划为200兆瓦/800兆瓦时。本次进入并网调试最后阶段的是该电站的一期工程,规划为100兆瓦/400兆瓦时,最多可存放40万度电,按每日人均用电2度左右核算,可满足20万居民一天的用电需求。

  该电站相当于城市的“电力银行”,起到“削峰填谷”的效果:在电网用电低谷时,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动力发电给电池充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将贮存于电池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进行放电。此外,它也能配合火电、核电等,供给调峰调频等辅佐服务,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作业人员正在调试电池。(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图)

  “添加清洁可再生动力使用比例是实现‘双碳’方针的有力手法,然而,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可再生动力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这对电网安稳运行与动力继续供给提出了重大挑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说,百兆瓦级大规划储能电站对于促进新动力高比例消纳、保证电力安全供给具有重要效果。

  全钒液流电池作业原理示意图。(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图)

  据悉,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给技术支撑,基于该所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实现电能的大规划贮存和开释,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好、输出功率和储能容量规划大、寿命长、性价比高、电解液可循环使用、对环境友好等优势。

  该电站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制造、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建造运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打造城市“电力银行”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并网调试最后阶段

相关信息

  • 东数西算又一枢纽节点将发新规
  •   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发动以来,为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造,提高算力服务水平,各纽带节点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行动。日前,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制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纽带节点(...[详情]
  • 国开行6000亿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基本投完
  •   基础设施建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出资基金是2022年最重要的增量方针工具。6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方针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市场也称基础设施出资基金),经...[详情]
  • 电动革命,工程机械电动化悄然而至
  •   你是不是感觉夏天越来越酷热了?这有或许是温室气体的锅!你知道吗?车辆废气排放也是构成全球变暖的要害因素之一。  工程车辆首要以燃油作为动力来源,尽管其保有量仅为机动车的1/6,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