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光伏行业的四大变化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05
|
|
|
   深秋已至,而光伏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进入十月份,光伏企业的三季报按期而至。毫无意外的,经营成绩仍然保持高速增加,一起也不乏亮点。例如,通威股份营收规划首破千亿大关到达1021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到达创职业纪录的217亿元;坐拥“G12+工业4.0”壁垒的TCL中环,归母净利润现已连续7个季度环比增加。

但是,在微弱增加势头之下,光伏职业却也“暗流涌动”,商场环境悄然发生着改动。而这些改变,关于光伏职业的未来开展,将发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改变一:欧盟方针力度空前,美国政府暂时退让

PV Infolink数据显现,2022年1-8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到达108GW,同比增加96%。其间,欧洲商场出口量到达创纪录的60.1GW,占比高达56%。明显,此前受“双反”方针以及MIP影响而精神萎顿的欧洲商场现已完全苏醒,而跟着欧盟“REPowerEU”动力方案的经过以及“动力体系数字化”方案的拟定,欧洲商场的盈利期才刚刚开始。

5月份,欧盟正式经过“REPowerEU”动力方案,拟将2030年可再生动力在动力结构中的占比目标从40%提高到45%。其间,光伏装机量至2025年翻一番到达320GW以上,至2030年挨近600GW,并施行“房顶太阳能方案”,分阶段在新建公共和商业修建、住所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9月份,欧盟宣布拟拟定“动力体系数字化”方案,方案提出在2030年前,欧盟将出资5650亿欧元用于根底设施建造,以完毕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并要求至2029年底,一切商业和公共修建的房顶,以及新住所修建上均要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根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现,2021年欧盟光伏累计装机量为164.9GW,据此测算,至2030年,欧洲商场尚有3.6倍的开展空间。

此外,在深受贸易方针影响、商场需求继续萎靡的美国商场,跟着美国政府选择了暂时性退让,商场需求有望全面迸发。10月14日,美国政府公布了施行总统公告的“终究规定”,总统拜登暂时免除了对使用中国制作的零部件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或越南组装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的一切反倾销或反补贴税。

按照美国光伏职业协会(SEIA)拟定的光伏职业开展道路图,至2030年,美国光伏发电占比将到达30%。为了到达这一目标,2021-2030年年均光伏装机将至少到达75GW。而根据Wood Mackenzie发布的《美国光伏商场洞察报告》显现,2022年上半年美国新长脸伏装机仅为4.2GW。

改变二:议价才能继续提高,N型电池加速落地

近些年来,提起电池片环节,业界的第一印象便是“不挣钱”。但是,2022年年头至今,电池片价格却继续上涨,企业的盈利才能也显著改善。通威股份的价格公示显现,到10月25日,182尺度和210尺度单晶PERC电池的年内涨幅均到达18.75%;而爱旭股份的毛利率,则由2021Q4不足6%,提高至10%以上。

究其原因,首要系早些年电池片环节盈利才能不足导致企业扩产意愿低,一起大尺度产品加速浸透,商场出现结构性供需失衡。此外,N型电池技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鲜有企业扩产PERC亦是造成供需失衡的原因之一。

现在,TOPCon和HJT是两大主流N型技能道路,具有很多的“信徒”。相对而言,TOPCon凭借经济性优势,中短期内更具商场价值;而HJT坐拥转化功率高、衰减率低、双面率高、温升系数低一级优势以及极强的技能延展性,中长期开展空间更为宽广。值得一提的是,隆基绿能在成绩沟通会上从前表明,TOPCon距离转化功率极限仅有1%的距离,只是过渡性技能。

结合相关企业发表的信息来看,HJT量产线的最高转化功率为东方日升的25.2%,显著高于TOPCon的24.7%。不过,在经济性上,HJT却有所不及。晶科动力、通威股份等光伏巨子均明确表明,现在TOPCon现已初具经济性,而HJT受设备、银浆等本钱高企的影响,尚需1-2年的缓冲期。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出现。例如HJT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在中报沟通会中表明,估计今年下半年HJT组件本钱可以与PERC持平,至2023年本钱优势将逐渐显现。安徽华晟CEO周丹在2022年HJT&叠层技能峰会上表明,到今年年底,HJT电池全本钱有望挨近PERC电池,HJT组件全本钱与PERC组件全本钱打平乃至胜出。

尽管各家企业“嘴上”各不相谋,但“行为”却很诚实。结合产能落地情况来看,TOPCon行将进入大规划产能开释阶段,而HJT尽管产能规划不亚于TOPCon,但真实落地的却相对较少。

TOPCon方面,晶科动力16GW产能现已投产,估计年底投产及在建产能将超越30GW;通威股份(8.5GW)、钧达股份(8GW)、天合光能(8GW)的TOPCon产能估计将于下半年投产。而反观HJT,金刚光伏、爱康科技和安徽华晟、东方日升等是首先完成量产的企业之一,但年内产能规划均未超越5GW。

改变三:消费特点渐显,IBC有望锋芒毕露

一向以来,因为集中式光伏占有主导性位置,因而本钱与功率,始终是终端用户消费决议方案的首要要素。不过,近两年间跟着消费特点更强的户用商场的兴起,“颜值经济”正逐渐成为新的开展趋势。而正面无金属栅线遮挡、外形美观的IBC,则有望成为户用商场的“宠儿”。

比较于TOPCon和HJT,IBC的极限转化功率更高,且是一种平台技能,十分适合制备叠层电池。尽管IBC已有近40年开展史,生产工艺相对成熟,但因为较多类半导体工艺的存在,导致技能门槛较高。

横店东磁在近期举行的出资者线上沟通会中直言,公司原方案2023年Q4将完成IBC组件的规划出货,但当下批量试产的良率难以控制,估计量产时间会有所推延。值得注意的是,其TOPCon却在按期推动中。

现在,业界仅有隆基绿能、爱旭股份、TCL中环(MAXN)三家企业完成了IBC的大规划量产,与略显“拥堵”的TOPCon和HJT构成了鲜明对比。其间,隆基绿能15GW的HPBC产能已于9月28日正式投产,量产功率到达24.5%,估计明年上半年将构成30GW的产能规划;爱旭股份的6.5GW ABC产能拟于年内投产,量产功率高达25.5%。

比较于TOPCon和HJT关于转化功率的极致寻求,IBC的商场价值首要在于“颜值”。以现在在部分欧洲国家热销的黑组件为例,因为其与深色房顶搭配更为美观,因而相较于惯例PERC组件获得了更高的溢价水平。但受限于生产工艺问题,其功率却不及惯例PERC组件。

跟着欧盟“动力体系数字化”方案的拟定,未来几年欧洲户用商场具有宽广的开展空间。数据显现,自2008年以来,欧盟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一向保持在60%-70%之间。不仅欧洲,我国2022年上半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也到达了创纪录的64%。明显,在消费特点的加持下,未来光伏职业将出现“得户用者得全国”的开展态势。

改变四:“专业化”渐成昨日黄花,“一体化”烽烟再起

8月份,以最低价中标华润电力3GW组件集采项目的通威股份,正式宣告进军组件环节,转型一体化。与此一起,上机数控、亿晶光电等企业也纷繁展开一体化工业布局,而TCL中环、爱旭股份等则采取了股权式一体化与契约式一体化相结合的形式。

长期以来,光伏职业关于专业化和一体化两种经营形式一向争议不断。从前叱咤一时的英利、尚德和赛维,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均经过转型一体化建立了本钱与规划优势,并成为光伏职业的领军企业。不过,光伏职业的重财物特点,意味着一体化企业需求承当一定的财务危险。

一般来说,高财务危险需求低经营危险进行“对冲”,但是,2008-2012年间的全球经济危机以及欧美“双反”方针,直接导致商场需求骤减,光伏企业的经营危机全面迸发,从前风光无限的英利、尚德和赛维也纷繁堕入破产边缘,并从此一蹶不振。

“双反”之后,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中国光伏工业逐渐恢复元气,并出现了隆基绿能、通威股份、TCL中环等很多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在一体化问题上,企业还是颇为谨慎的。例如,隆基绿能的一体化是建立在单晶技能盈利下,内部融资才能大幅提高根底之上的。在其大肆进行产能扩张期间,财物负债率一向维持在50%-60%之间。

现在的通威股份,其实也在仿制隆基绿能的一体化之路,即以硅料盈利为根底,叠加专业化环节的规划与本钱优势,完成一体化的工业布局。通威股份在2021年财报中发表,公司已陆续收回永祥多晶硅(老产能)、乐山一期、包头一期项目算计8万吨产能的出资本钱。而到2022年三季报,公司货币现金规划高达272亿元。

当然,实行一体化战略的组件CR5市占率愈发提高,也迫使通威股份必须向掌控终端客户的组件环节延伸。CPIA数据显现,2021年组件CR5市占率已由2019年的43%提高至63%。可以想见,当工业链上游环节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时,具有品牌与渠道加持的组件巨子的议价才能将愈发凸显,这也是2018-2020年间,硅料价格暴降的原因之一。

此外,关于以“降本增效”为中心开展逻辑的光伏职业而言,一体化战略确实可以带来本钱优势,并下降工业链周期性特征对经营成绩的影响。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硅片+电池片+组件一体化的单瓦毛利相较于电池片+组件一体化和组件专业化别离高出43%和118%。

尽管跟着“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共识以及“平价上网”的完成,企业的经营危险在逐渐下降,为一体化战略的实行供给了宏观根底。但不可忽视的是,颗粒硅、钙钛矿等颠覆性技能的存在,始终是一体化形式的“命门”。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22年,光伏行业的四大变化

相关信息

  • 德基机械:飞达服务—配件供应能力再提升
  •   湖州,浙江省辖地级市,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城市、上海大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重要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地处浙江北部,浙苏皖三省交汇处,东邻嘉兴,南接杭...[详情]
  • 运煤之王|子母车想省钱,选对机型很关键
  •   在疫情大环境之下,煤炭运送职业继续低迷,加之高速按轴收费,运煤客户的赢利被进一步压缩。在这样大布景下,使用本钱更低、收益更高的子母车组合开端流行起来。据运煤客户介绍,子母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