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电网开启新型电力系统运维新模式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94
|
|
|
   云南是我国电力大省、清洁能源大省和我国重要的绿色电力基地和“西电东送”主力军。电力线路遍及云南,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线路巡检人员也因此走遍了云南。因为云南境内地势杂乱,垂直高差大,线路运检难度也大。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造的推进,面对线路规划不断扩大的趋势,如何保证线路的安全安稳运行,如何高质量做好线路巡检作业,成为一个需求处理的难题。为此,云南电网凭着技能创新,找到了一条新路,敞开新型电力系统下线路运维新形式。
 
  ​
 
  科技创新完成无人机“一键起飞,主动巡检”
 
  随着国内无人机技能的开展,云南电网在直升机巡视的根底上,开始使用多旋翼无人机来巡视线路,并获得杰出效果。
 
  多旋翼无人机巡检逐步替代了人工惯例和登塔巡检,很大程度上处理了云南电网架空线路运维难度大一类的难题。但是,无人机飞翔不安稳、飞翔途径规划繁琐、数据传输不安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
 
  为有用处理无人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赋予无人机更多的功用,云南电网将RTK技能、点云技能、BIM技能、通讯中继技能、三维航线规划等关键技能进行交融,开展自主创新作业。经过2年时刻,云南电网已开宣布多旋翼无人机主动巡检智能终端和具有电池归纳办理功用的智能电池柜,并经过电力设备数字化模型和AI算法赋能,精准规划巡检途径,完成输配电线路无人机“一键起飞,主动巡检”。在此过程中,云南电网获得三维航线规划和电池充放电控制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两项效果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
 
  根据输配电线路的特点,云南电网研制两种方法完成输配线路主动巡检作业。输电线路主动巡检主要根据三维激光点云的技能,经过无人机搭载三维激光雷达设备,准确获得三维坐标数据后,按规划航线主动巡检,在主动飞翔过程中避开障碍物,对巡检部位主动摄影。
 
  云南电网还开发了无人机主动巡检三维航线规划系统,建立了220KV及以上省级规范航线库,有用提高了输电线路智能化巡检水平。配电线路主动巡检根据BIM技能的主动巡检,经过现场收集准确的杆塔三维坐标后,使用专业软件预设飞翔高程和拍摄点位,在架空线路上方主动飞翔摄影和录像的方法,完成配网无人机巡检全主动化。
 
  自主研制机巡办理系统,提高主动巡检才能
 
  为完成全省机巡作业管控,做好直升机作业办理、无人机作业办理、原始数据办理、监测办理和空域办理等作业,云南电网自主开发了机巡办理系统,已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完成机巡数据收集、剖析、处理全流程作业办理,同时还开发了才智巡检App、HY2000航采、HY2000飞翔家、配网无人机主动飞翔巡检办理平台。
 
  经过系统建造,云南电网完成直升机和无人机作业办理等功用,完成机巡作业从计划、使命的申请、审批、实施的全过程办理,以及直升机作业办理、无人机作业办理、根底台账、飞翔监测、飞翔记录、空域办理等功用。
 
  现阶段云南电网已完成多旋翼无人机主动巡检收集数据,对无人机巡检的相片开展缺点主动识别,下降了无人机操作手和缺点剖析员的技能、技能要求,也下降了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归纳效率比人工飞翔阶段提高5-10倍,下降巡检本钱50%以上,有用处理了在云南海拔高差大、地势地貌和气候杂乱条件下的输配电架空线路的巡检问题。
 
  目前,云南电网已完成220KV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主动巡检全覆盖,10KV架空线路主动巡检覆盖率63.38%,全面构建起电力线路“无人机巡检为主、直升机巡检为辅,人工巡检为补”的巡检形式,全面达成“架空线路巡线不上塔”的方针,进一步确保线路安全安稳运行,全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云南电网开启新型电力系统运维新模式

相关信息

  • 柴达木盆地新能源产业装机达到1207万千瓦
  •   11日,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得悉,2022年以来,该州聚集规划引领、错位开展、一体推动和多能互补,持续推动清洁动力工业开展稳中求进,清洁动力出产和清洁动力消纳呈现双轮...[详情]
  • 14部门公布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谢希瑶)记者11日从商务部得悉,在当地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向社会公示,商务部等14部分研究确认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区域名单,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详情]
  • 中国车企在中东设立配件中心
  •   1月10日,中国长城汽车在阿联酋举行仪式,宣告其在中东的首家配件中心发动运营,以支持海湾国家及北非商场的汽车服务升级。该中心将在配件供给、响应速度、配件运营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