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汽车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长春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观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91
|
|
|
   冬日的东北,室外温度到达零下十几摄氏度,但酷寒挡不住开展的热潮。长春世界轿车城核心区厂房树立,红旗工厂内的机械手臂日夜繁忙,载着轿车零部件的“中欧班列”驶向欧洲内地……


长春是我国轿车工业的摇篮,有“轿车城”之誉。60多年前,新我国榜首辆轿车在这里诞生;现在,民族品牌“红旗”在这里焕发重生。

在高质量开展新要求之下,长春向建造世界一流世界轿车城尽力奋进,谋划将轿车打造成万亿级工业集群。依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长春正着力提高工业链供应链耐性和安全水平,开辟开展新领域新赛道,提高世界循环质量和水平。

强链条加速度打造现代轿车工业体系高地

行走在“轿车城”,项目施工场景目不暇接:一汽解放轿车有限公司车桥基地建造项目现场,室内装饰如火如荼;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铝合金饰件出产项目厂房内,设备装置调试严重有序……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我国榜首轿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工人安装车辆。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长春市轿车工业体系完备,现有红旗、解放、飞跃、群众、丰田5户整车企业,以及在建的奥迪新能源整车工厂,零部件工业规划近1600亿元。轿车是长春榜首支柱工业,产值占全市70%以上。长春轿车工业开展如何,事关区域经济大局,事关吉林乃至全国轿车工业链的安稳。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应战,今年以来长春市采取大量措施维护轿车工业链安稳,活跃和谐处理企业复工过程中面对的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交通物流等难题。“协助企业关闭出产、点对点通勤,全力保证一汽五大主机厂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明瑞说。

关于工业链长、供应商遍布全国乃至涣散在全球的轿车工业而言,更安稳、更高质量的工业链至关重要。为此,长春进一步谋划构建现代轿车工业体系,打造长春世界轿车城,力求到2025年,完结规上工业总产值11000亿元以上,建成世界一流、世界出名的万亿级轿车工业基地。在着力安稳区域轿车工业链的同时,提高我国轿车供应链耐性和安全水平。

谋创新老工业基地大步踏上新能源赛道

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轿车项目完结了暖关闭。整个工厂将使用绿色电力,将奥迪在华投资项目的绿色标准提高到了全新高度。

从传统的机械加工,到自动化出产线,再到“绿电”“零碳”智能工厂,这是老工业基地轿车工业晋级、跑上新能源赛道的路线图。

自主品牌“红旗”的出产车间,现已为新能源轿车智能出产做好了准备。记者在红旗工厂看到,只用十几秒时刻,机械手臂就将车轮精确地装置在车身上,轮胎输送、抓取、拧紧全程自动化。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我国榜首轿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车辆等待安装。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我国一汽聚焦未来新能源轿车技能、智能网联技能、轻量化技能等,构建了以长春为总部的全球化研制布局。围绕长春市内整车出产企业晋级需求,更多高端轿车零部件园区也在建造。

总投资80亿元的长春旭阳中法智能工业园,达产后可出产500多种为智能网联轿车配套的零部件产品。工业园区建造负责人赵建安对记者说,现在一期十余栋厂房现已完结冷关闭,地下管网现已施工完结。

促敞开以车为媒融入国内世界双循环

近年来,长春陆续获批整车进口口岸、轿车平行进口试点。“轿车城”不再仅出产轿车,更凭借轿车这一前言扩展对外敞开,连通境内外商场,活跃融入国内世界双循环。

长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长春已搭建3条中欧班列(“长满欧”“长春-汉堡”“长珲欧”)和3条海铁联运班列(长春至天津、大连、营口),连续举办中德轿车大会、我国(长春)世界轿车博览会等世界性展会,“轿车城”的敞开水平继续提高。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红旗博物馆内展出的红旗新能源车型。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运营中欧班列“长满欧”的长春世界陆港开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说,班列由长春始发,将我国出产的轿车玻璃、碳素、铝材等运往欧洲各国,从德国运来轿车零部件发往我国各地,服务3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长春市轿车集群成功上榜。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汽车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长春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观察

相关信息

  • 山西晋城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部投产
  •   太原12月30日电,近来,山西晋城东50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顺利投入运转,标志着晋城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悉数投产。该工程的投产将进一步满足山西东南部负荷展开需求,改进该区域220千伏电...[详情]
  • 宁夏宁东煦光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   12月29日,我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EPC总承包的宁夏宁东煦光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该项目坐落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宁东镇,是宁东100万千瓦大型光伏基地电力送出的配套工程。工程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