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今后,企业将自动获得外贸经营权——这项备案被取消,意味着什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38
|
|
|
   本年以来,重庆市商务委外贸管理处蒋玫霞上班期间接到的电话少了。“曾经每天都要接到企业电话询问外贸存案,现在不需求了。”蒋玫霞说。


上一年12月30日起,国家正式撤销外贸运营者存案挂号的规则。企业想从事外贸事务,自动取得外贸运营权,再不用到商务部分进行存案挂号了。

这项变革将带来哪些利好?未来,企业和主管部分应该如何应对?

一项重要的准则立异

——撤销存案挂号,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释外贸增长潜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贸运营存案挂号是什么?为啥要存案挂号?

记者了解到,外贸运营者存案挂号准则在2004年建立,依据该准则,新进入或者准备进入外贸领域的企业需经过存案挂号才干从事外贸事务。

“外贸运营权是国家赋予外贸运营者的一项基本权利。2004年曾经,想要从事外贸事务的企业是需求国家审批的。”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说,“我国参与WTO后,逐渐履行承诺,与世界规则接轨。相关审批逐渐放开,建立了外贸运营者存案挂号准则。”

为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经过决议,授权国务院在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对外买卖法第九条,撤销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试点三年。

试点在自贸试验区稳步推进,受到企业欢迎。国务院提出,上述变革试点施行以来,对外买卖运营者相关手续处理流程得以精简,便当度显著提高,受到商场主体广泛认可;有关政府部分侧重加强监管,在管理上未发现风险危险。变革行动经实践证明可行,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仿制推广的条件。因此,建议修正对外买卖法。“经过对三年试点实践经验进行全面总结评价,咱们以为在全国范围撤销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的条件和机会现已老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月初这样解释说。

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经过了关于修正对外买卖法的决议,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买卖法》第九条关于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的规则。

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分停止处理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对于请求进出口环节许可证、技术进出口合同挂号证书、配额、公营买卖资历等相关证件和资历的商场主体,有关部分不再要求其供给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材料。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外贸运营管理领域重大变革行动,是我国政府坚定推进买卖自由化便当化的重要准则立异,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释外贸增长潜力,推进买卖高质量开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好服务商场主体

——节省企业的时刻和本钱,激励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开辟国内世界两个商场

撤销这项存案挂号,将对企业构成实实在在的利好。

上海财经大学我国自贸区协同立异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介绍,以往企业需经过存案挂号,取得外贸事务资质,而处理存案挂号需前往多个部分,耗时4-5天时刻。

详细来看,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需求先在商务部相关网站注册请求,线上填写材料,带着相关材料至线下审核后,领取存案挂号。有了这一存案挂号表的纸质版原件,才干处理下一环节的海关注册。

“撤销存案挂号,意味着企业能够自动取得外贸运营权。”孙元欣说,“这不只能够节省企业的时刻和本钱,进步办事效率,更重要的是将激励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开辟国内世界两个商场。”

依据国家商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现在,我国商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1.1亿户快速增长到2022年末的1.69亿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历史性地跃上5000万户和1亿户的大台阶。“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买卖中发挥着主力军效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恺以为,撤销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给广大运营者吃下了“定心丸”,之后对外买卖不再是一个特别的运营项目,而是日常事务的一部分。

“撤销外贸运营者挂号,主要意图就是服务企业主体。这对于刚进入或未来想展开外贸事务的中小型公司含义较大,增强了商场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程度。”商务部世界买卖经济合作研讨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记者孔德晨)

采访中,多位专家谈到,免去处理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手续是世界通行做法,契合我国积极自动的开放战略,也是我国从买卖大国走向买卖强国的需求。

本年,服务外贸企业主体将有更多实招。

商务部对外买卖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本年将优化出台新的买卖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处理问题,持续进步外贸归纳竞争力:

——强化买卖促进。亲近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稳住出口买卖。全面康复举行广交会等一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一起,全力支撑外贸企业参与境外各类专业展,然后发明更多买卖机会。

——合理扩展进口。亲近同买卖同伴的合作关系,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商场优势,扩展各国优质产品进口,然后稳定全球买卖供应链。

——深化买卖立异。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开展。此外,还将稳定外贸产业基础,持续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在做强一般买卖的一起,支撑加工买卖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升级开展。

持续提高外贸便当度

——商务部将指导各地方商务主管部分做好撤销存案挂号后的作业联接

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国货物买卖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初次突破了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比2021年增长7.7%。

“我国外贸开展领域中的结构性亮点突出,世界商场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张建平说,“撤销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是我国准则型开放的内生要求和必然结果。今后,持续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下工夫,提高外贸便当度,将为我国外贸开展发明更加杰出的准则环境。”张建平说。

但也需注意,对外买卖运营者存案挂号撤销后,企业如果从事进出口事务,现在仍需处理海关挂号,在海关进行留底和存案,以获取报关权限。此外,企业还需在外汇管理局进行企业名录存案。

撤销存案挂号后,企业该怎么做?

多位专家建议,企业应该抓好机会,自动适应国外商场,经过加强立异抢占商场。

我国贸促会研讨院副院长赵萍以为,外贸企业应探究“链式开展”,经过延伸产业链、联接供应链、提高价值链、整合利益链、应用技术链、培育生态链,降本提效,提高竞争力。“企业特别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销联接、供需匹配,提高供应链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合国内世界两个商场、两种资源。”赵萍说。

撤销存案挂号今后,主管部分对外贸企业的监管由过去的商场准入为主逐渐转向服务和引导。

放宽准入约束今后,监管作业如何落到实处?海关的信息从哪里来?海关处理外贸企业进出口货物的报关验放手续依据什么信息?孙元欣说:“主管部分与海关等有关部分作业上的和谐联接和信息同享问题要研讨处理好,不该简单一‘删’了之。”

业内人士建议,撤销存案挂号后,主管部分不只要自动沉到基层一线,更多摸底和了解企业状况,还要加大与海关、贸促会等单位的协同联动,以获取更多信息。“详细来看,能够经过举行各类外贸企业交流会、对接会等方法,邀请更多有爱好的企业来座谈,然后了解状况。这种方法更适合大中型企业。”张建平说,“也可依托区县,让各区县商务委了解本区外贸企业新增状况,最终汇总归类。这种方法,更适合获取小型企业。”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持续加强部分协作和信息同享,及时掌握外贸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强化外贸局势分析,完善外贸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买卖便当化水平,推进外贸高质量开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今后,企业将自动获得外贸经营权——这项备案被取消,意味着什么?

相关信息

  • 内蒙古做强新能源产业链
  •   既抓开发利用又抓配备制造新年伊始,内蒙古大地绿能涌动,全区加速推进新能源项目建造。跟着各地新能源项目陆续落地收效,1月份内蒙古新能源新增并网装机规划达215万千瓦,超往年同期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