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连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93
|
|
|
 
 
  本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携手17家兄弟媒体聚合发力,推出“千里同好大道众行——全国干流媒体大型联合报导”,共同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今日,咱们看来自大连的报导。
 
  大连因敞开而生,因敞开而兴,敞开已经与大连的城市气质融为一体。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对外门户和最大港口城市,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展了大连的对外敞开空间和范畴,打造了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新通路。十年来,大连抢抓机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力打造对外敞开新前沿,对外敞开环境更加优化、敞开范畴日益扩大、敞开生机继续增强。
 
  10米长的钢板切开生产线宣布轰鸣声,一排排智能焊接机器人整齐有序,大连富士冰山主动售货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现象。近日,一批66台主动售货机顺畅装船启运出口,运往菲律宾。
 
  大连富士冰山主动售货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主动售货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跟着大连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来往不断深化,企业抓住机会加速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大连海关为企业定制最优通关计划,辅导处理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本年以来,已有700余台主动售货机出口泰国、菲律宾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该企业通关部经理刘红艳说。
 
  大连海关活跃助力推进“多式联运+中欧班列”,打造“港铁联通”新形式,完成多种运送方法高效联接,为“大连制造”畅行“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据大连海关计算,本年1—8月,大连市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出口值558.23亿元,同比增加15.78%。
 
  大连与“一带一路”协作伙伴的经贸来往日趋严密,得益于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高。大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把活跃推进世界物流大通道建造作为抢抓机会的要害选项。以大连为枢纽节点,依托海上通道、陆上通道及归纳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多式联运系统。众多大连企业,依托不断完善的世界运送通道,把货物快速销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加速推进大连东北亚世界航运中心建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5月20日,由大连港注册运营的“大连—别雷拉斯特”产品车专列,在大连港集装箱铁路中心站鸣笛首发。该专列旨在服务大连本地工业,为大连本地国产品牌“走出去”开辟了“一带一路”世界物流大通道。大连港作为辽港集团的“中心港”,以中欧班列为抓手,不断畅通“一带一路”海陆大通道。从2020年11月大连中欧班列康复开行以来,至2022年末,已累计开行折算列304列次、2.5万标准集装箱,去回程的开行数量接连两年均有大幅提高,已成为畅通中欧交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
 
  过境运送是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造东北海陆大通道的重要方法之一。辽港集团2021年成功开辟我国首条东亚至中亚产品车多式联运通道,并正式启动过境产品车运送事务,在中亚与东亚间架起高效、快捷的全新物流通途。
 
  借助东亚至中亚产品车多式联运通道,产品车从日本动身,以滚装海运方法运抵大连港,在港内完成火车装载作业后,经由铁路发往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行换装,终究抵达中亚。经过“海运—铁路”形式,日本产品车在途时刻被压缩到约28天,较以往可节约一半以上的运送时刻,客户的归纳物流本钱节约30%。2021年,在过境产品车事务开展的首年,辽港集团过境产品车发运量突破4000辆;2022年,全年发运量达8000余辆,较上年度翻一番。
 
  跟着发运量继续增加,运力供给缺乏的问题限制了过境产品车事务“扩源增量”。去年末,在大连海关的方针支持下,辽港集团过境产品车“海运—公路”物流形式应运而生。此形式下,过境产品车以海运运抵大连港后,装载至公路轿运车发运,运送时刻与“海运—铁路”形式相当,且本钱更低。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大连“走出去”工作快速发展,企业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的归纳才能继续提高,充分发挥产能协作优势,形成了世界出资、工程承揽、世界交易、人文沟通有机结合的对外协作新形式,推进大连技术、标准、服务和品牌走向世界。据大连市商务局介绍,大连累计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资备案项目140个,中方出资协议额20亿美元;承揽境外工程项目700个,完成工程承揽营业额40亿美元。
 
  同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境外协作园区建造稳步开展。招商局集团与大连港设立的吉布提世界自贸区,占地48.2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招引物流、交易、汽车、机械、建材、海产加工、食品加工等国内外200余家企业入驻。大连九华科技在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出资设立阿斯兰尼日利亚工业园,出资5000万美元,采取多区一园形式在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政治中心阿布贾、莱基自由交易区,分别建立了拥有独立产权、配套完备的现代化工业园及大型出售展示中心,园区年产值达1.5亿美元。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大连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相关信息

  • 中蓝电子积极提升产能 抢抓机遇促发展
  •   近期,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活跃推进光学电子工业基地的高端产线布局,连续架构并启用多条新产线,进一步提升产能,保证订单事务的及时呼应、充足供给。  据国内光学电子行业威望...[详情]
  • 工程项目码头工程开工建设
  •   近来,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质料工程项目盘锦港荣兴港区西作业区306#、307#通用泊位工程如期开工,盘锦海事局安身海事功能,发挥专业优势,全力辅导和协助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开工、建造各项...[详情]
  • 城南新区消防站主体建筑封顶
  •   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南新区消防站建设项目是阳江市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近日,记者造访施工现场得悉,现在该项目主体修建已经封顶,正在展开室内装饰和室外配套设备施工,将于年内竣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