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马钢交材:找准突破口 全员齐算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3
|
|
|
       换模功率进步16%,轧制节奏进步12%,全年轧制打破60万件;轮对包装降本97.3万元,进步绿电综合利用功率节约本钱97万元,2023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完成降本1929万;全年营收同比增加13.25%,ROE水平跃居行业排头兵,创前史新高……

2023年,面临严峻杂乱的商场形势,马钢交材严格依照马钢布置,在马钢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践行“四化”“四有”,强化算账运营,坚持精益运营,广阔干部员工以打造极致功率和极致本钱为安身点,以赢利为中心,同算一笔账、共办一件事、拧成一股绳,抓时机、拓商场、调结构、抢效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冬练”答卷。

1月份,车轮热处理超6万件,改写月产纪录;新年期间车轮三线轧制丁班班产达476件,再破纪录,RQQ产线一举打破日产纪录……本年以来,马钢交材持续强化算账运营,出产运营气势依旧强劲。

优异体现的背面,是马钢交材闯新路、试新招,找准打破口、全员齐算账的尽力与实践。

方针算细提功率,千斤重担人人挑

上一年以来,钢铁行业遭受“寒冬”,车轮商场却一片“炽热”。然而,马钢交材并不满意于产值“节节高”,而是在算账运营上孜孜以求,寻求极致功率下的深化降本。一方面,活跃应对商场变化,抢抓商场时机,防范运营风险,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改进立异营销形式,布局研产销一体化SBU办理机制,促出产、保交期,及时满意客户需求,大力进步出售业绩;另一方面,对内深挖降本潜力,紧盯各类方针,强化极致高效出产,进步人事功率,想方设法削减本钱耗费、能源介质耗费。

轮轴产品出产周期较长,且交期紧迫,还需合作商检和海运船期等许多因素,在以极致高效出产满意用户需求的一起寻求极致本钱,成为马钢交材践行算账运营的关键一环。

为此,马钢交材认真落实“四有”要求,活跃展开营销接单、出产和运营各项作业,并下达了《马钢交材“算账运营”作业方案》,以核算订单、产品、工序和方针为切入口,从上至下贯穿全公司,一起树立日本钱报表机制,将11个本钱中心细分为66道工序,每项方针清晰可见。按年度预算方针进行分层分类逐级管控,相互支撑、压实职责,定期通报、强制排名,每名岗位员工都带题上岗。

“通过对作业区作业流程的全面分析,咱们发现设备毛病率高、换模功率低、惯例种类模具冷却时间长是限制出产节奏的首要因素。”马钢交材热轧厂车轮热轧作业区车轮轧制首席操作徐小平介绍,“咱们发动员工共同参与查看维护,班前、班后、日常点巡检,捉住各种时机检修,做到日事日毕,设备毛病次数逐月下降。”针对换模功率低,他们科学组产、优化换模流程,员工们还自主立异优化轧机斜辊的更换办法,改进拆装东西,改进拆除办法,不放过任何一个出产细节。

盯方针、提功率、抓细节。出产的高效直接带来了耗费的下降——2023年下半年,马钢交材吨钢能耗方针较上半年下降9.17%,完成降本933万元,这正是交材人“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方针”的最好体现。

项目算准降本钱,方针职责层层担

高产值倒逼高功率,高功率为降本作业供给了更大的空间和可能。

为助力马钢出产运营绩效站稳宝武榜首方阵,马钢交材2023年一季度就自我加压提出了月产6万件、年产冲击60万件的方针。层层传递压力,强化顶层规划,逐级分解方针,马钢交材处处都涌动着“大干特干”的热潮。

在上一年上半年顺利完成了“双过半”后,下半年,面临公司更高的赢利方针要求,马钢交材活跃应对,及时举行动员会,依照挑战方针下达每月运营方案,策划种类结构增效以及内部降本增效改进方针,锻长板、补短板,推进运营绩效再上台阶。

上一年上半年,因产品结构的明显变化,马钢交材产品包装费同比上涨了27.22%,因此被列为改进方针。马钢交材运营财务部副部长唐毅介绍说,为了让这项“多出来”的巨额开支降下去,运营财务部与出产单元活跃联动,策划“包装降本”算账运营项目,进行方针分解,清晰详细措施、时间节点、职责分工和详细职责人。

轮对产品由于载严重、形状杂乱、需要考虑集装箱空间等问题,包装本钱昂扬。“通过分析,咱们发现下降轮对包装费,尤其是出口印度的轮对包装费,是包装降本的重中之重。”马钢交材智维分公司工程师袁志兴表示,从本钱结构分析,出口印度轮对包装架的首要本钱是钢材费用和制造本钱,制造本钱与包装架重量及结构形式严密相关,削减包装钢材用量是首要的降本手段,“咱们对轮对包装架结构一共进行了四轮优化,在确保满意轮对承载的前提下,终究完成减重114kg,每架下降本钱693元。”

上一年以来,马钢交材共施行公司级算账运营项目5个。他们以项目为抓手,从产品研制、出产制造、营销和财务办理等多维度展开“算账”,坚持多视角、全方位、精益化、全员化展开算账运营,把算账运营融入流程、融入业务,把账算全、算透、算准。

作业区、班组也根据上级下达的方针使命安身岗位算中干、干中算。在马钢交材检测中心轮轴检测作业区,磁探灵敏度实验运用的试片,因实验时间长容易损耗且试片在取下时极易弯折损坏,不只限制查验功率,一起造成试片本钱高。作业区员工自主成立攻关项目组,在磁探灵敏度实验过程中,对校验时间、试片损耗、试片运用寿命等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自行规划、改进、优化试片载体,试片运用寿命大幅进步,校验功率明显进步,一台磁探设备的试片年本钱下降了10万余元。

本年,马钢交材将以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推进,不断强化全面预算办理,进步全员算账运营能力,持续聚焦数据管理,大力展开“算账运营”培训,让“算账”成为员工的一项身手、一种习惯,加快全球轨道交通轮轴工业领军企业建造脚步,为马钢全面站稳宝武榜首方阵贡献交材力量。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马钢交材:找准突破口 全员齐算账

相关信息

  • 攀钢普钢板块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 面临日益严峻的钢铁商场形势,攀钢普钢板块进一步优化出产经营管理,力求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采购端紧随商场变化,快速压降煤炭采购价格,全力缩小与职业价差。用好用足周边高性价比煤种,进...[详情]
  • 山西煤炭工业互联网 智算平台建成运行
  •   3月23日,记者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得悉,山西煤炭工业互联网智算渠道日前在山西联通大数据中心建造完结。  渠道由中国联通与山西晋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山西省现在唯一的垂直职...[详情]
  • 2025年原煤消费量控制在7000万吨以内
  •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近来发布的《四川省空气质量继续改进行动计划施行计划(征求定见稿)》提出,到2025年,原煤消费量操控在7000万吨以内,完成全省煤炭消费量达峰。  定见稿清晰,扎实推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