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面对想要当总经理的新员工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至今为止,我见过的不下5个。他们是大学生,社会的栋梁。但缺乏经验,尤其学了一些理论,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东西。他们有很多理想,但都是空想的,并没有太多付诸行动。一些技术性人才又缺乏跟人沟通交流的本领,该怎么办呢?”有位企业家向我提问。

    当这个企业家提出这个问题时,他实际上内心认为:空有理想抱负的“伟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原来,他没有什么高学历,但依然能够拱出一片天,所以他对“伟人”员工有点看不起。

    我回答这个问题时,当然从肯定他的正向意识入手。我说,祝贺您有要与富于理想的人一起共事的潜意识,这是很积极的事。这样一些目标明确、激情四射还准备吃苦的人,疏导得法,会形成一股活水,把整个公司都激发得鲜活起来。

    在过往的经验中,这个企业家一定崇尚脚踏实地干活的人,如此才走上了领导或老板的位置。知道他的密码是什么吗?据我体会,那或许是一种匠人气息。匠人,就是那些不去东张西望头拱地往前走的人。起初,会被认为“傻”,但最后,东张西望的人如浮萍般漂泊,头拱地往前走的人如大树接地气,于是后者被奉为企业家。企业家最重要的精神状态,就是他们凡事精益求精的“匠人”气息。

    这个问题,也让我想起了当初我在做高管时招聘员工的一些事。当时我是集团副总裁,时常喜欢参加一些下属公司的招聘面试。每每遇到有朝气、有理想的年轻人,我就很兴奋。通常我先问他们有什么梦想,有什么追求。有几次,20岁刚出头的新人说他们想当总经理。我会说:有理想好呀!请在一个月内回答我三个问题:你认为当总经理都需要什么素质?当好我们这样一个公司的总经理需要积累些什么?你认为当上一个好的总经理要做些什么?

    他们有些人还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在符合招聘条件的时候,我给他们一个月时间,是希望他们对我们公司的各个岗位有所了解,对那些德高望重的总经理也有所接触。这样他们会提出一个符合实际的提升计划。当时我主管的20家公司中,还真有3位是通过这样的新招聘提拔上来的。

    我始终坚信,每个人都是资源充足的,都是有创造性的。我希望能挖掘这些年轻人的正面能量,为公司所用。理想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监工”。当理想成为一种动力,当人产生了某种兴趣后,注意力将高度集中、工作热情高涨。理想将使人明确追求、坚定毅力、鼓足勇气、趋向成功。因此领导者用人时,不能只考虑是否敦厚,还要考虑他的理想与情趣。那是你不竭的资源。

    看来,中小企业主首先要转换的是从小形成的那些意念。那些意念一定有合理的成分,可是也要与时俱进,与现在的形势结合。毕竟未来的世界要由80后、90后来承担。有着明确的意识和目标,那是他们工作的动机和能量所在,千万要保护。千万不能以“空有抱负理想”之类的负面词汇,把有价值的东西拒之门外。

 

移动版:如何面对想要当总经理的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