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短视现象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都在追求长期的效益,而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从未认真思考过“百年企业”或“常青基业”的问题,一味追逐短期利润。这种短视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一方面企业自身得不到更好的发展,长期低效导致过早死亡,另一方面使资源、环境等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不利于子孙后代的生存。所以说,我国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短视现象,已经严重地制约了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和民族经济的整体进程,及时有效地克服企业的短视观念和短视行为,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事情。如果企业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这种短视现象,将会给自身、给民族、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企业的短视现象普遍存在于我国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不同类别的企业中。我们分别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这三方面来谈。

       国有企业的短视问题主要出在高管身上。由于其任职期有限,高层管理者们普遍缺乏长期观念,上任后以稳定为主,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因而不能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企业的有限资源,结果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和人才流失,当继承者到岗的时候,资源就处于贫乏状态。问题的根源是管理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作祟,不能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从事管理,没有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权力和期望放在心上。 

       民营企业虽然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还有一大部分企业存在短视行为。例如,有的民营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不择手段、打通各种关系从中渔利。由于缺乏全局的、长期的观念及现代技术作指导,使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民营企业短视行为的根源在于企业家或管理者把房子、车子、票子等物质条件作为做企业的目的,而并非是把企业作为终生事业去发展,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最大程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是实力较强的一类企业。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上市公司人员频繁调换,财务报表问题很多,不难从中发现企业的短视观念和短视行为。这种情况下,企业进行融资对本身的发展并没有很大意义。

       综上所述,我国企业的短视现象不容忽视。企业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要把企业当做终身事业来做,要尽量克服短视的现象,才能做强,才能做大,才能做长久。否则,一切口号都是空谈,一切规划都是云烟。
 

移动版:企业短视现象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