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上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企业说:“企业就像一个足球队,在这个队里有教练、守门员、前锋、中场和后卫等不同的位置。企业的领导者就相当于教练,是纵观全局的,不需要上场踢球,这一点领导者应该明确。那么,教练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也就是说,领导者要学会合理的分工,看什么位置上需要什么人,就把相应的人安排上去。而中场是组织进攻和组织防守的,他是一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但他却不一定非要进球。”
       也就是说,企业里也有不同的分工,不是所有的部门都直接产生效益,就像足球场上,不是所有球员都有进球的功能和任务,比如说守门员。这就要求领导者能够进行合理的分工,对每一个位置的功能都能有一个考核,也就是说看每个队员胜不胜任,适不适合。
       领导团队工作,不同的团队成员承担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发展时期,工作的内容和性质也不完全相同。企业的领导者在一个团队建制当中,要很好地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实现团队价值,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合理分工。合理分工的目的在于,使员工拥有和保持良好的工作感觉,并发挥每个员工的能力和特长,最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体现所领导团队的价值。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首先要清楚的是工作的性质,详细规划工作轻重程度以及完成时间,列出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并清楚工作完成的整个流程。关键的一点,要清楚这项工作是急需完成的还是锦上添花的,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工作进展。
       在清楚工作性质之后,就要仔细研究自己团队员工的具体情况了。要弄清楚团队每个人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具备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利用。从而有针对性进行工作安排,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
      “没有平庸的人,只有平庸的管理”,这是管理学上的一条定律。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长,知人善任,让自己的下属去做他们适合的事情,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潜能,实现人才的有效利用。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大都善于识人,并懂得把人才放在适当位置上的。
       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要对员工的才能、兴趣等了然于胸。只有对自己的员工有了透彻的了解,才能针对某项特定的岗位选择适合的人选,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这样才能“岗得其人”、“人适其岗”,达到人岗匹配的效果。当然,善于合理的分配并不意味着管理者就可以随心所欲,而是要按规律办事。只有在最适合的时机,把最适合的工作分配给最适合的人,才能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
 

移动版: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