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家代言四项注意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促使中国优秀企业家走上前台。电视银屏,广告招牌,书刊杂志等各色媒界随处可见中国企业家身影。SHOW中国潘石屹、万科王石、伊利潘刚、搜狐张朝阳等都是广告常客,据说王石其代言身价更是已达七位数以上。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价值,也体现出中国社会文化的张力和包容度。如今的企业家曾经一度被“奸商、冷血资本家、暴发户、傻老冒”等不好字眼来予以看待,认为做企业的人都是一些为利是图,资本至上、奸佞狡滑之辈,在老百姓的心中形象不佳。
       那么作为企业家群体,尤其是知名企业家进行广告代言,到底应不应该呢?笔者认为是可以的。像柳传志、马云、王石、刘永好等人本身都在各自的领域创造了商业奇迹,书写着经营传奇,他们的创富故事、奋斗历程、成功经历本身就值得大家学习、并进行褒奖和弘扬。如果他们所代言的产品,在广告诉求上能与他们在公众心中的敬业、智慧、坚持、博爱等根深蒂固形象巧妙结合,一定是一则成功的代言广告。但作为某些企业家愿意站出来为产品进行推广和代言,应该是他们的一个兴趣所致,也是胆量所致。因为广告是把双刃剑,如果作虚假代言,代言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造成负面影响,那么对其本身所经营的公司一定带来负面影响,引火烧身。故笔者认为:企业家在进行代言时,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注意代言的行业和产品选择,符合自身形象。
       企业家能被大众所接受,不只是他们企业生产的产品被广大消费者认可,更是他们的精神内核、人格魅力、创业历程被大众所称颂。企业家作为商界精英,其代言产品,老百姓对他们的要求一定会更高、更挑剔。所以他们不能像娱乐明星一样,老百姓相对来说更宽容,因为娱乐没有责任和义务本质。企业家代言产品一定要准确,符合自身和企业形象,才相得益彰。如中国电信3G天翼,选择李开复、丁磊、及MSN中国区总裁三大互联网领军人物代言,就让老百姓感到比较“可靠可信”。因为此前,中国电信选择的代言人是上海大明星邓超,如今广告易主,更突显电信品牌专家对企业家代言效果的认同。而李开复、丁磊的代言也符合自身的定位,都是商界精英人士。
    2、注意广告诉求设计的精准,符合自身品牌内涵。
      企业家代言,需要慎重考虑选对行业和产品。像王石之前所代言的移动全球通广告,产品既高端又符合品牌内涵,同时与王石此前登珠峰不怕吃苦,坚韧顽强,永不放弃的人格魅力结合得很好,一句“做最好的自己,我能!”广告词,被社会上很多年轻人奉为格言,激励自己。而全球通很多高端商务人士也成了王石万科的高端客户,一则代言广告也使自己的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3、注意不要轻易泛滥代言,代言须谨慎。
       企业家作为社会上具公信力的群体,其主业应是做企业,选择代言须谨慎,有利有弊。像宋山木代言自身企业,因强奸事件,使自己的公司一败涂地。谁见到过奔驰、宝马的老总有在全球到处代言吗?所以,要选择自己衷情的品牌,自己喜欢的品牌,不喜欢的牌子,传递出来的一定有其虚假的情愫,不真实,使自己的公信力打折。
    4、常出镜成为明星后,注意调适做企业的心态。
       企业家代言产品,经常出镜,在聚光灯下的潇洒形象会不会使自己的心态趋于浮燥呢?企业家也是人,人一旦地位和环境发生改变,其心态如果变浮燥,对经营自己的企业是不利的。
       明星CEO陶醉于自我光环,骄傲自满,一旦听不进别人的的声音,企业决策自然难逃浮躁化厄运。同时明星化的CEO一旦管理强势,高度集权,由此引发的便是权力腐败,企业肌体腐蚀,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成为明星后的CEO,更应该保持平和、谦卑的心态,要清楚成为明星后公信力提升了,对自身的修养和素质要求更高了,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主流价值标杆,故要让自己不为外界所影响,更趋理性和成熟。
 

移动版:企业家代言四项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