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一名管理者 从何下手做?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如何做好一个管理者?从何下手?作为一名管理者,是应该建立独具个人魅力的领导方式“以德服人”,还是应制定起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来“以理服人”,你更倾向于哪方面?
 

建议一:

看看需要管理的团队是否成熟,再综合考虑团队的规模,在“以德服人”和“以理服人”中取得一个平衡点。个人认为“小型团队”或者“建立初期”的团队适合“以德服人”,原因是刚成立的团队,团队成员相互间不熟悉,尚未能就意见达成一致,团队管理者应该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对于大型成熟团队而言,个人魅力的辐射范围有限,以身作则效果有限,而且团队成员已经理解工作基础条件和要求,这个阶段适合采用管理成本较低的“以理服人”。
 

建议二:

"以理服人"是基础,项目团队中的每个成员,不是有统一评判准则的克隆人,而是有独立思想的自然人。每个人的好恶不一,项目经理不能以个人的好恶和主观印象来评判团员之间的摩擦,解决发生的冲突。如果包公只是根据每个人的肤色来判案,后世也就不会有包青天的美誉了。只有基于客观事实和普遍认可的道理,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让争端的双方都知道项目经理的做法是对事不对人,评判的准则是大家所共识的道理。在某种角度上,"不患寡而患不均"也是这个道理。 "以理服人"是每个项目经理所要具备的基本技术,有了这个基本技术,就可以保证项目的人员计划能够按照预计逐步推进,不会出太大的波动(虽然说项目进行中的人员流动是必然发生的,但起码不会有太多超出计划的变动)。 而"以德服人"则是更进一步,利用项目经理个人的领导魅力,和团队中的成员建立某种两个人之间的思想共鸣。让成员自觉地为项目经理(也就是团队)贡献出自己的能力,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团结到项目经理周围,形成强有力的团队战斗力。 "以德服人"是创造出奇迹的必杀技,如果项目经理的主角光环足够强大,给成员带来的提升幅度足够多,对于这个团队来说,奇迹就不会是MissonImpossible了。
 

建议三:

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世上本没有对错,也没有一层不变的东西。纵观人类历史,或者是目前的国家发展,都是在一个不断演化、变革的过程。不变只能死路一条。

其实项目之路也是如此,无论什么阶段,什么情况,只使用一种手段,是存在弊端的。举例来说,你只用德,很容易让人忘记制度,久而久之大家会利用你的德,你的仁义,去作为准则,甚至不顾项目利益。而一旦你因为项目,责怪他们时,他们就会完全不能接受,不能理解。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下属会把你的仁义看做一种软弱。但你要只用“制度”,你就会发现你自己是一个孤家寡人,大家对你也是虚与委蛇,整个团队缺乏活力、缺少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因此,项目管理中,制度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在不违背项目利益的前提下,人情、品德还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的。至于两者的比例,就要看您的性格与项目的特点来分析了。一般来说,活泼的领导,更愿意用德来领导团队,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较高。严肃的领导,比较喜欢用制度来约束下属,因为这样可以让他减少应酬。而项目性质也是雷同,销售等人情类的项目,德重于制度。而生产类的项目,制度更重于德。

具体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定夺,天下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世上本没有对错。

 

移动版:如何做好一名管理者 从何下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