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管理中需要的是置身群众之中的带头人而非遥不可及的精英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不是精英,难成大器。军事决策不能贻误战机,不能走民主程序。军事首长对战争负全责,客观上对军事领袖素质要求就高。政治领袖必须由有威望,有智慧,长于鼓动和谈判,善于平衡关系的人担任。

那么企业领导呢?企业领导的任务是在微观层面上发展、提高生产力,即让同样的资源,即资金、物料、土地、设备、工具、时间、技术、知识、信息,尤其是人的聪明才智,产生出更多的物质财富。衡量一个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就看他在岗位上是否将所管辖的部门的效率提高了。

发展生产力涉及所有的生产要素,衡量生产力的标准是所有生产要素产出的总和。所谓提高生产力,就是要求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种、每一个生产活动、每一份资源都要比昨天产出更多的价值。只有依靠千千万万管理人员的领导,坚持不懈和持续不断的努力,提高生产力才能不流于空谈。

他们所做的未必是轰轰烈烈的伟业,也并非统领成百上千号人马。他们在无数个平凡的岗位上,所做的不过是改变一个流程,取消一个手续,帮员工解决一个困难,改进一个设计那样默默无闻、不起眼的小事。企业靠他们凝聚人心,维持士气,带着身边的同事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

可见,作企业工作的人,必须从精英领导的定义中跳出来。企业需要培养千千万万个领袖型经理人。这些领袖型经理人不是司令、政委那样号令三军的军事长官,也不是部长、书记那样以“领导艺术”见长的政府官员。企业要的是懂得经济规律和市场法则、能够带领团队创造出越来越多财富的带头人。他们的领导主要不是指挥,管治,而是开拓,领路,引导。这样的领导以革新,创造,进取为特征。他们的身份不是遥不可及的精英,而是置身群众之中的带头人。

 

移动版:企业管理中需要的是置身群众之中的带头人而非遥不可及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