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机的高空转换技术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付英雄由于自升塔式起重机能随着建筑物的加篼而不断地自升,《及塔式起重机的起重性能不会因本身的升高而发生变化等优势。塔式起重机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斜拉杆大巧的建设中,无论是长江的铜陵大桥、南京二大桥、珠江的番孺大桥、白鹤洞大桥,还是黄墙江的杨浦大桥。徐浦大桥都采用7塔式起重机,现在可3说每座斜拉杆大桥的建设都离不开塔式起重机,若运用塔式起重机建斜拉杆大桥的重要工艺能进步完善,将获得更佳的经济效益,为国家、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
 
在运用塔式起重机建斜拉杆大桥主塔时,由于大桥主塔结构上的原因,塔式起重机无法立在大桥主塔的侧面因塔式起重机无法附着而不能随主塔的加高而自升,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没有座斜拉杆大桥是将塔式起重机立在大桥主塔的侧面,都是将塔式起重机立在大桥主巧正面的承台上,这样使得塔式起重机的塔身将穿越未建的桥面,也就是说,塔式起重机的巧身将影响未来的桥面铺设工作,为了解决这难题,施工单位主要采用下两个方案:当大桥主塔建到定的高度时,利用现有的塔式起重机在大桥主塔横梁中央或大桥主塔斜柱上另立台塔机,利巧新立的塔机拆除原来塔机后,再进行桥面施工和主塔建设。
 
利用原有塔式起重机直把大桥主塔建完,再将塔式起重机拆卸,然后再进行桥面施工。
 
上述两种方案虽然都确实可行,但都存在定的弊端。第不利于后面的斜拉杆安装,施工单位般都不采用。若采用塔机的篼空转换技术,能弥补上述两种方案的不足,既能节省资金,又能大大地缩短建桥工期。
 
广州四航局在白鹤洞斜拉杆大桥施工中,不想采用《上两种方案而与我们商讨,为此,我们为他们构思了塔式起重机的高空转换技术,其主要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如下:其结构主要特点是在大桥主塔上伸出两个大小钢结构平台,且将稍低于大平台的塔身节制造成具有内爬基节的特点。
 
当大桥主塔建到两斜柱交汇处,伸出个钢巧构大平台,此平台既要能承受塔机的垂直载荷又要承受由塔机弯矩转换而来的水平栽荷,且还要求此平台具有侧置内爬柜架的功能,即在大平台上设有八个导轮,八块顶紧块和安装顶升油缸的横梁及耳板。
 
在距此平台8~101处再伸出个小平台,在小平台上同样设有八个导轮和八块顶紧块,且需要小平台能承受由塔机弯矩转换而来的水平载荷。
 
将塔机特殊节预先安装在稍低于大平台的位置。该特巧塔身节具有侧置内爬基节的功能,即该恃殊节能搁在大平台上,由它将塔机的垂直载荷传递给大平台。
 
将塔机回转到正确位置,回转制动,将小车开至某处,使其配平。将液压顶升系统的顶升横梁顶人塔身踏步内,让液顶升油缸稍稍受力。
 
拆除特殊塔身节与下节塔身节的联接栓,缓缓后动液压顶升系统,观察是否配平,配平后,启动液压顶升系统,顶起特殊塔身节《上的塔机部分,将特殊塔身节的承重梁拉出且搁在大平台上,停止顶升,此时特巧塔身节上的塔机部分已脱离原来的塔身节,且有定的距离。
 
利用垫片及顶块调整特巧塔身节上的塔身垂直度,符合要求后,抒撅顶块,此时塔机可进人工作状态。
 
将特殊塔身节1下的塔身拆卸,这样就可进行桥面的铺设工作。
 
当大桥主塔建高后,可用附着架将塔机与建筑物固定在起,还可将液压顶升系统安装到爬升架上,进行塔机的自升,直至把大桥主塔建完。
 
此项塔机高空转换技术已在广州白鹤洞大桥获得了成功的应用,它大大地缩短了建桥工期,节约了胸买另台塔机的费用,开辟了塔式起重机建斜拉杆大桥的新工艺,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移动版:塔机的高空转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