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维柳伊3号水电站施工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居民点有:米尔内市,即西巧库茨克化区经济巧行政管理中屯、,位于建设中的水电站南面处;车尔尼雪夫斯塞村,即巧抑伊1、2号水电巧生产人员居住巧和梯级水电站的主要生产基地,沿公巧离巧设中的水电扣lOOk巧依哈尔巧乌达巧村,即金刚石开采业中必,位于建设中的水电巧北面、北极困外4如500虹1处。
 
近工地,建有类似斯维特里的村庄。
 
近的巧口和主巧淀工转运基地列斯克市,位于巧拿河上奥巧特罗沃港贝阿巧路线上乌巧季~库待站下巧950k处,条撕0k长的公路与工地相巧。
 
萨哈巧库巧克共和国首府,位于化工区东组成地区涅济巧合体基巧的金规石开采业、建筑工业巧社舍生活困是电巧的主要用户。
 
巧库基西巧径济发巧计巧面计,到2000年用电1将增长1倩《,巧讲伊1、2号水电站供电量目前已达到设计巧标,但在未来巧负荷增长,将导致地区电力供应不足,而保证电力供应的巧电巧,就是巧抑伊3号水电巧。
 
水电站装机容量说0W.年平均发电量12亿山1,巧定并人西巧库基电网运行,将来并人西巧和中巧库基联合电巧运行。
 
维抑伊3号水电姑巧工是在严寒、典型大陆性气候化区进行,它位于北板田《南2.5,在永久冻±化区内,属极化地区。年平均气沮9.7忙,月份平均气涅35忙,屏到的月和击月极巧温度拍和36亡。平均巧言持续时间为22的,封冻时间为1撕~200山供《时间力270山年平均巧水》为3撕1.水利枢纽视址处维柳伊河集水面积为15.6万k2,多年平均巧为说/3.河巧自然水文状化的变化,在很大程巧上取决于维抑伊1、2号水库多年调节作用。
 
在巧化区,维抑伊河巧经坡度撕~45峡谷,没有明显阶化。在水电巧址处水边线河床竞约150化。
 
在正常回水位巧程350化时,河谷巧为撕。0.
 
分水吟和河谷山坡上巧由粗巧玄武岩巧成,河谷山巧下巧与河床巧为含巧苗盐巧化±质化巧替互层,石灰岩、白云若、砂岩,强裂除、局巧风化岩石《及±。河底和山坡为巧四纪沉积居所覆盖。
 
10亡的多年冻±层,在河底下巧曲区隔断。永冻塞告含冰辛为5~10,河巧和山坡沉积层含冰牵力5~25,在个别地段含冰牵达40饥%。永冻治层下层孔8和巧由巧温盐水填充。
 
河谷左岸山坡有苦块、碎石和巧石巧坡形成巧发育。
 
设计方案中采用的水力枢纽主要建筑物的布置和结构,在许多方面取决于自巧条件巧使用条件,如狭窄的项址,由永冻岩石构成的、待巧蜗的河谷山坡;爸流已为第梯级作了良好的巧节。所有这些决定了水电站厂房巧所有路连筑物全巧布在河床范围里曲化基础上。尽管已有导流巧,但其布》方案可使±方工程量及其巧用*低。
 
考巧到在寒冷气侯条件下运行,水电巧的进水口和配电装》巧布在封巧厂房内,在上下巧段与主机室相连接。因为这样巧可消除进水口闲糍和糍1在冬季冻结,导线和电气设备上积《。如果布》在《天环境里,特别是在水电站下游巧近浮冰融化处的巧发水气,这些是不可巧免的。
 
水利枢纽包括:水电姑及4台垂直水力发电机组和16条压力泄水道:岸巧±石巧;带挡±墙的引水巧和尾水渠岸部项巧,上巧茜和下游护坦、巧、巧石护坡。在右岸布里生产办公大巧。
 
水利枢纽形成水库面积为104k2,在正常回水位化l时总库容108k3,有巧库容0.19k3.
 
水电巧装机容为3说W.4台直径7.5转浆式水轮机,布《在2个机组段内。压力泄水道出口断面为4.5X5.0,位于机组段内和安装问下。当水位巧于正常回水位l时,水电站所有泄水道和机组开启运行的毋大泄流皇为9170巧3/3.
 
*大挣水头为33.,*低水头在校核泄流量9000/5时为18.31,发电量加权平均水头为进水口水力机械设备包括泄水筑物事故检侈闹糍,爸污巧机巧事故巧口。下巧布有液压升巧机巧制的泄水建筑物主巧口、尾水管和泄水违筑物检巧阐1.
 
主巧起重设备:起重量25化的进水口桥式起重化,2台起重量/801化厂房桥式起重机,下游货起重125]式起重化。
 
大巧用当地材巧筑成,包括亚化主屯、墙,砂巧碎石坦成过渡带和巧石支巧棱体。大切顶宽81,度部*大高度力501,上下坡的平均坡度为1:3.
 
在河谷右岸山坡上开挖导流巧,巧计泄流量400013/3.渠长的0.,底部宽201,边坡巧13,水巧14水电站投人运行前,导流渠将被右岸大巧断。
 
灌浆巧幕深40口通过水电站厂房的灌浆巧道钻孔和两岸项体填方处巧注,同时两岸巧幕地段的灌浆,在预先电热曲1化巧结岩层后进行。
 
沿巧顶建筑物总长530.,其中拾建筑物前沿长主巧工安装工程量特别大:开挖500方13,填方1撕万13,其中两岸大巧1说万013抢巧钢巧拾46万13,其中水电站厂房说万化3金巧结构和设备安装2.14万1,其中主要水力发电设备0.仍万1,巧浆幕巧排水《幕所有形式钻孔21.15万强主体建筑物工程施工始于1984年。1986年前建成导流渠。维柳伊河截流和形成水电站厂房基坑。
 
19就~19化年完成主体建巧物基础开挖,路距筑从1泌7年开始进行。
 
厂房23.3万3,护坦和洽±墙8.4万3安装金属结构和水力机械设备。4万1,主巧是间口埋件,尾水曾和压力泄水管钢衬。
 
完成7全部4台机组和安装间的基础底板。尾水管和泄水建筑物的抢巧筑;开始巧筑蜗壳和化水建筑物主闲室跑;进行进水间巧和安装间压力巧施工。
 
安装间和水电站厂房的岸教施工进度大大巧前,基本上完成了引水渠和尾水渠的连接±巧,这就保证及时完成两岸±项与抢建巧物连接段的高巧量填方,但是连接段的施工只能在短暂的夏季时间内进行。
 
已取得的*大拴巧强度为:19卵年6.1万13,1994年6.64万13.当时巧大月拴巧筑量达到1.3万扣3,季度量为2.24方13.
 
到1997年水电站孺台机组发电前,尚有13万大约2.5万13:水力初械设备巧金属结构安装1.4万1,包括巧口、起重机、主机室钢骨架进水口和室内配电设备框架。
 
在发电前期需要进行的工程有:蜗、进水口、发电机室和主机室地板,安装间和第1台机组段主机室立柱、吊车架和屋面施工,3及主要设备的安装。
 
根据发电进度表,安装间和第1台发电机组安装巧备工作必须在1996年完成,1997年夏季前必须完成泄水建巧物、基坑充水和过流的准备工作。
 
在这些条件下,*重要的是合理正确的工租组织工作,起重机的配8,先后次序的正确选择,严巧遵守建巧安装工程化工程序3及各阶段工期进度表。列宁格勒水利工程建筑设计院和全苏动力工程建巧组织设计院紧密配合建设管理巧,经常检这方面的工作。
 
保证主要抢和安装工程倨的起重机8£总困,是在列宁巧水利工程建筑设计院制定的:方案塞础上,在化工过程中根据循序巧进方法形成的。
 
不久前根据褚要对起重机布《巧涅、作用巧围、重新安装的方法和期限、轨道结构等内容作了个别後正。
 
化工巧场有4台塔式起重化:2台垃1000起重机/*大起重巧力50/Wt,l台KET4况25/10t起重机,l台KET―630X7t25/Kh起重机。此外,还使用了K65a00t和肪K的l妨届带式起重机。所有被采用的机械设备巧是为适应北方地区使用恃点而生产的,可在气湛达40仁的情化下使用。
 
目前主要起重机分布如下:在上巧侧沿水电站整个括水前沿铺设的轨巧上安装2台田1000起重机来完成机组轴线《上的水电站和安装间的安装和洽巧筑施工。进水口闲巧和框架及部分安装间施工吊运完全由它们来完成。这些起宙化直工作巧基坑淹没巧拆保前。
 
在压力化水违筑巧顶巧,机组巧线下20.51处安装1台反6了630起重机来完成水电站厂巧中间区段的跑工任务,即蜗,发电机下巧结巧、主化室的化工。这台巧里机还负责巧1台机组的安装和运转巧工运所巧的主要裳巧任务,即主机室化时,电气车间,变压巧化,室内配电设备和导线的化工。
 
在完巧规定的工程量后,起重机应重新安巧在主化室地面程的、铺有吊车轨巧的巧时专口构架上,《保证起机在主机室和进水口化工中,及逐巧向左岸大巧进施工中,具有必巧的起吊巧度和活动范西。
 
KET450起里化工作在水电跑和安装间前沿铺设的轨进上。巧用这台起重机从下巧供进行闽、托巧和巧梁施工,并且在1995年末吊车应重巧安装完毕。在安装间巧围内KET450起重机巧责安装间和控制室的巧、边墙和屋面巧工。护坦的大部分抢巧也是使用这台起重机。
 
护坦和巧的其余巧分的抢巧筑,蒋由庙巧式起机来完成。
 
相当大的工涅量,距供应中屯、较远和主要材巧供应的季节性,从而使巧省材料和劳力成为个特巧重要的问届。解决这问巧有系列工艺和结构巧化,待巧是抢和埃板工程巧。
 
这些决方法之是财面柱形和巧复杂形状的曲线表面,即对闽忠头部,巧水管弯管,泄水建巧物曲线段。蜗壳围墙总计说002左右的表面,采用装配式钢木巧板。依承重的巧骨架的刚巧,钢木巧板的面积可比木棋板面积增加1~2倍,达到20~252.
 
在这种情化下,成材的用量大约可巧少半,可巧少挡板支巧点致,巧它的周转牵;可使模板安装巧拆的劳动消巧阵低撕%可提巧板制造精巧和巧表面质也。
 
全苏动力工运建巧组织设计院建议采用的巧筋预制板,即装£式巧抢预巧板,包括工作巧和可巧节的,不可拆除的大体积抢结构棋板,成力在施工过运中实巧的,引起设计中许多结构改变和对巧工总布有响的巧个有教措化。钢筋巧制板巧17,面积达1012,在建巧材料综合加工厂预制。使用专口研制的可巧换工具,制成各种形状和各种标准尺寸的巧板。
 
总共帝要街和安装约抑0012巧制板约14.这样货大大威少7工地上的巧板和巧工程的劳动力巧,因力巧板安砚工序同时进行,省掉7拆棋作业,巧了作业特巧是巧空作业的安全性,巧少了装度工运的巧用,因为巧预制板表面在涂刷时不用抹巧。此外,巧板制造可使巧维特林巧克建巧材料综合化工厂在完成住房连设计划后,承接更《的装配式钢筋生产任务。
 
在化工过程中解决了许多与化区校墙自巧条件有关的复杂工程和巧工技术问苗。同时,有很多方窠是首次在巧工实巧中运用,其中包巧:保证左岸山坡潜在巧坡的稳定。枢纽巧工时,由于大巧左岸岸边开巧和水库蓄水后冻结治石逐巧解冻,化其跑定性受到了巧坏;在莫斯科古化雪夫巧工程学院地甚和垂础巧研室的协助下,进行7山坡变形过程的巧报计算,巧出了有关巧定的建议。
 
国家恃巧水工连巧物设计院巧定了永久冻结石巧多化替石区城灌浆幕设巧及灌浆区巧先电巧解冻的设计和工艺。
 
防凑屯、墙亚枯±的巧方法,±科的全年化备《及利用冬季的自然低沮巧结多余水分的方法。在巧长冬季,为夏天巧度填巧备足够拓倨的合裕材巧,研制了材巧工艺并在化工中应用。
 
此外,在指定期限内烦利完成施工任务。还有系巧急待解决的间垣:巧如,满巧库巧木材利用。65.5k2淹没区中有巧。7k2的面巧为巧林和灌木慎。由于有用木材含量低和质量差,外运巧亏本的。所,设计定所有木材在砍伐当地巧度。但是,由于大巧分森林位于陡化的河谷山坡上,实际上几乎无路通行,就连这巧简单方法也是南巧、巧力和巧时的。因此,蓄水前水库库底按时处理完是不可能的,必巧采用其他可能的、有足够运济效益巧生态上允许的方法,特别是就地利用这些木材的方案。
 
在》长的冬季和短暂的夏季巧用巧板建适装拓式8体结构,要求制定专口的工艺巧施,详细拟定松工程巧工合巧工作进度1便冬季进行装8£式巧抢安装,而夏季进行整体巧,并使巧制巧进行装面时保温巧用*低。
 
发电准备巧*复杂的问巧是建筑、安装及巧试工作的进织、面合和协巧,而法些工作有些是平行流水作业的,即抢巧筑、填方、灌浆、金巧结构安装、公共连巧和装饰工程、水力机彼、液压、巧工巧电器设备的安砚巧试。这些要求有详细而准巧的久合网络进度图。
 
 

移动版:维柳伊3号水电站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