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扣锚的工艺原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龙潭河大桥因主跨分19节段安装,设计要求只用三组扣索。钢丝绳作为高松弛材料,用其作扣索一是每节段需要收紧放松的卷扬机数量多,施工场地不宜布置;其次是每束拉力在90吨左右,钢丝绳需用滑车组走几道方能满足。另受温度影响,收紧松弛变化幅度大,不利于拱轴线的调整控制。为此,该桥用9根小巧24m钢绞线作扣索,其优点是低松弛材料,温度变化对其影响较小;另外是强度高、拉力大,操作比较方便,同时也便于拱肋加载后拱轴线变化的调整,作大跨径拱桥的扣索是十分理想的材料之一。扣点采用40cm槽钢加工制作长3.20m的一根横梁、上下两面各用6=10mln钢板加固,中间焊有加劲钢板,两端留有矩形洞口,便于钢绞线穿过,其中心距2.60m。
 
  扣点锚具为OVM一P型锚,直接锚于横梁上。横梁由五块三角形连接钢板与主拱管上焊接的弧形钢垫板联接,并通过调节三角形来保证每束扣索与横挑梁扣点锚板垂直。横梁承载能力按每束张力80吨设计制作。扣锚采用混凝土重力式地锚,其重量根据扣索张力确定。扣索地锚与桥台作整体式设计,利用桥台承担水平推力的功能来减少地锚工程量,在台后设置的锚梁上张拉扣索。扣锚在主索地锚前面附近处用混凝土浇筑而成。
 

移动版:起重扣锚的工艺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