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机中弹簧刚度的设计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起重机主卷系统中减速机低速产生异响时就是由于棘爪没有很大弹力无法及时顶住棘轮,当两个减速机不同步时在棘爪棘轮处产生打滑异响,而当高速旋转时,离心力使一个棘爪顶上,而其余五个棘爪并不起作用,所以高速时就没有异响了。
 
  某起重机中四个棘爪的弹簧都已经断裂,只是断裂的程度不同,有两截的、有三截的,而那个失效的弹簧已断了五截。其实损坏的弹簧弹力已不能符合设计要求,只是由于前面检查棘爪时用的力并不大,所以显示不出失效的症状。
 
  棘轮与棘爪接触的表面与半径倾斜一角度,从法向压力分解的径向压力使棘爪紧紧抵住棘轮齿轮的齿根而不滑落。棘爪里的弹簧并不起到顶死棘爪的作用,它的主要作用是在频繁的起动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中,保证棘爪能顺利不停的滑入棘轮,所受压力并不大。
 
  通过对弹簧的刚度与强度验算,发现弹簧的刚度是符合设计要求的,但是强度验算表明其疲劳强度不足,达不到其许用安全系数。这也说明了虽然弹簧不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它在工作载荷与*大载荷之间不断循环变化,刚好其设计时的疲劳强度不足,使得弹簧发生断裂。
 
  由于对原设计的改动工作量很大,所以决定将坏弹簧的使用时间作为今后的更换周期,并加强使用后期的检查与定期更换工作,确保卷扬系统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移动版:起重机中弹簧刚度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