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机绕线型电动机功能分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起重机交流变频调速系统的特点主、副起升机构均选用1台变频器,电动机由变频器通过相应脉冲编码器反馈组成闭环调速系统。采用矢量型控制变频器,调速范围宽、精度高,系统实现稳定低速运行,改善了定位的准确性,从而保证了两台起重机起吊电机转子的同步性。内部设置转矩及电流调节器,智能化电动机控制,速度给定无超调,动态速降小。系统采用能耗制动,制动时的机械能量通过电阻器快速释放,实现机构快速准确停车。
 
  采用原电动机,只需在电网电源和现有的电动机之间接入变频器和相应设备,就可以利用变频器实现调速控制,而无须对电动机和系统本身进行大的设备改造。起重机原有的电动机为普通绕线型电动机,短接转子回路可用于变频器运行,可满足变频器的速度、加速度、起动、过载能力等要求,能适应电网和使用环境的要求。电动机运行方向、速度无触点控制,提高了电气系统的可靠性。由于在电机轴上加装脉冲编码器,编码器将检测到的电机速度反馈回变频器,形成闭环控制系统,使电动机具备自适应功能。软起动和制动,减小了机械冲击,延长传动机构寿命。自动监测的低速抱闸,减少了制动器磨损。制动器制动力矩可调至额定值,保证紧急停车时的安全距离。
 

移动版:起重机绕线型电动机功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