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湖南长沙数控机床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30
|
|
|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机床工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表示,在国家有利政策的支持下,机床行业形势一片大好,机床工业每年以15%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已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目前中国国产数控机床技术水平正在提高,在部分领域已经能够替代进口,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经济周期的下行趋势伴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迫切需求的节能减排,以及对外人民币长期升值,国外需求不足的现状。这将促使长沙以及国内所有制造业的新一轮产业升级。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必将是高端制造业代替简单制造业,技术密集型代替劳动密集型。这种转型将会增加高效、高精数控机床的需求。作为制造业母机的机床行业,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这为我市数控机床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同样作为国家“两型社会”试点城市和中部崛起重要城市的武汉市,在2009年已经确立了将数控机床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的《武汉市数控机床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当作重要战略目标的长沙,随着长沙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型社会的全面推进建设,我们应该也必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扶植和壮大正在蓬勃发展的数控机床产业。

 

机床产业是一个古老的产业,世界上机床产业发展历史很长,因而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深远历史、知名品牌、全面技术以及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公司,但是,高新技术发展起来后,这些企业同样面临着如何让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问题,世界是平的,资源共享、要素合理分配等促使高新技术在机床行业的应用层出不穷,包括软件开发技术、虚拟制造技术、仿真分析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智能数控技术以及在项目管理模式上的协同开发、精益制造、制造代工等等,这对一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新兴机床企业,具备了赶超传统机床制造企业的可能,一个地方可以很快地培育一种新兴产业。

 

21世纪新成的长沙现有机床企业中,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全数控、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企业,这些企业具备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政府合理引导的前提下,企业一旦定位清晰,技术成熟比较快,周边配套成熟,市场拓展得力,企业就很快能成长起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湖南长沙数控机床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