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专题-停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起重之乡长垣篇(一)——曾经的“北方温州”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7507
|
|
|

 

回顾历史和辉煌——

 

中国起重之乡长垣县 人称“北方温州”

 

出郑州,向东北,沿高速公路行驶100多公里,看到公路两旁,一座座高耸的大型广告塔上,醒目的“卫华起重”“河南矿山”“中原圣起”等字样。便知道,已到了人称“北方温州”的中国起重之乡——长垣县。

 

位于中原腹地、黄河西岸的长垣,地下没有矿产资源,地上没有钢铁企业,周边没有大型起重机械生产厂家和科研单位,更没有国家投资支持和大城市的带动,这片曾经极度贫瘠的土地却孕育了闻名全国的起重机械集群——长垣起重工业园区,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64月,河南长垣起重工业园被国务院批准为特色工业园区;200611月,园区被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起重机械之乡”;2007年,长垣又跻身“中国中部经济百强县”,位居第87位。目前,河南长垣中小型起重机销量已占到全国市场的50%以上,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成为全国知名的起重机械及配件交易集散地。

 

破铜烂铁中走出的起重产业

 

地处黄河“豆腐腰地段”的长垣,是典型的黄河滩区县,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区位没优势,靠天吃饭,因“灾多粮少花子众”而出名。穷则思变,勇敢的长垣人不甘受穷,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工业生存与发展之路。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是长垣企业家的酝酿期,30年后,长垣起重机占据了中国的半壁江山。随着起重产业的发展,在长垣城南一带的农村集贸市场,先后出现了起重机械配件交易市场。当地政府及时引导专业市场与农贸集市脱钩,有意识地改变过去那种“逢集汇聚、聚后人散”的露水形式,逐步形成了长年经营、管理有序的固定场所。

 

政府勤政:起重工业兴起的助推器

 

在长垣起重业发展早期,当地政府适时确立了“个体起步、股份推进、突出特色、规模经营”的发展思路,引导企业从作坊式生产逐步向集约式经营过渡。先后出台并实施了企业试运营、封闭管理、对执收执罚人员定期考试考核、企业投诉、行风评议等12项制度规定,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针对长垣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的特点,县政府又实施了旨在吸引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和项目的“回归工程”,进一步壮大了本地起重机械产业。2002年,长垣县民营企业就达1830个,实现总产值54.5亿元,上缴税金4589万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61%

2003年,河南长垣起重工业园开建,很多人把它当作长垣起重产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如今园区已成为长垣起重产业的重要载体。园区创办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64月,河南长垣起重工业园被国务院批准为特色工业园区;当年11月,又被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起重机械之乡”。目前,已形成年产30万台起重机、165万台(套)起重机配件生产能力,中小吨位起重机产销量已占全国市场的65%。业内人称“长垣停产,全国缺货”。

目前,长垣县拥有起重机生产企业78家,配件生产企业近900家,起重机产品达到10大系列200多个型号,在全国各地设有2000多个销售网点,产品已经出口到了亚洲、欧洲、非洲等地,成为全国的起重机设备的集散地和行业的“晴雨表”。

当时的起重工业园,已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工业新城,屹立在长垣县南部,与县城首尾相接。园区内道路两旁,挺立着一幢幢巍峨的办公大楼和一排排高大宽敞的厂房。一架架橘红色的龙门吊车下面,是穿梭忙碌的工人。焊花闪闪,车床轰鸣,好一个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

 

人们能够称中国起重之乡——长垣县为“北方的温州”,可以想象,当时的长垣那种商贸云集、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

(转载请注明中国起重机械网http://www.chinacrane.net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起重之乡长垣篇(一)——曾经的“北方温州”

相关信息

  • 亚洲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助力亚洲最大吨位汽车
  • 亚洲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助力亚洲最大吨位汽车起重机腾飞——徐工重型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实验成功大吊车飞起来啦!不知谁大喊了一声。只见徐工重型调试场的门前熙熙攘攘聚集了许多群众,大伙都惊奇的议论着:是谁让160吨汽车起重机腾飞?2012年1月12日,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徐工人铭记的时刻,因为徐工重型的QY160K正高悬于80米的空中,而它的身...[详情]
  • 徐工集团:塑造企业精气神
  •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徐工集团 塑造企业精气神 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史上的最佳成绩201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日前在北京揭晓,徐工集团名列第七位。徐工这一中国著名品牌,正日益彰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