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28
|
|
|

2015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进民生改善。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积聚。

1、国民经济平稳增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缓中有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较第二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向服务主导型提升趋势更加明显。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

表:2013年二季度-2015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

2、农业生产形势稳定。2015年以来,国家继续巩固“三农”重中之重地位,持续实施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据调查,2015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2%,小麦增长0.7%,玉米增长1.9%,棉花减少11.2%。目前,主产区苗情正常。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315万吨,同比下降1.4%,其中猪肉产量1557万吨,下降3.1%。

3、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受市场需求乏力、化解部分制造业过剩产能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但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国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集体企业增长2.4%,股份制企业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分产品看,564种产品中有33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6287亿元,同比增长2.9%。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收窄1.5个百分点。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国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5%),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23611亿元,增长14.4%;民间投资50349亿元,增长13.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长12.2%,中部地区增长15.9%,西部地区增长12.6%,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继续快于东部地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32.8%;第二产业投资31361亿元,增长11%;第三产业投资44597亿元,增长14.7%。占全部投资的57.5%,较上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比上年同期高出0.6个百分点,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加快。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

5、城乡居民消费平稳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0709亿元,同比增长10.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007亿元,增长11.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7458亿元,同比增长11.3%,商品零售63257亿元,增长10.5%,较上年同期回落了1.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7.8%。电子商务保持蓬勃发展态势,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8.9%。信息消费增长迅猛,通讯产品更新换代加快,节能环保产品销售势头良好。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3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3.3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销售增长13.7%,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超过50%。

表:2014年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6、对外经济平稳发展。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9042亿美元,同比下降6.3%;出口5139亿美元,增长4.7%;进口3902亿美元,下降17.6%。贸易顺差1237亿美元,增长6.1倍。一般贸易进出口5002亿美元,下降6%,加工贸易进出口2842亿美元,下降7%。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外商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增强了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信心。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45.7亿元人民币(折3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8个百分点。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4.1%,在外资总额中的比重为61.9%,较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服务业、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占外资服务业比重分别为25.2%、8.7%和4.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但部分高端制造业引资较快增长。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分别占外资制造业总额的20%、9.6%及9%。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快速增长18.8%,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下降了26%及15.2%。一季度,中国境内非金融类投资者共对全球142个国家/地区的233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其中对欧盟投资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对中国香港、东盟、美国和俄罗斯的投资分别增长44.4%、51.4%、37.4%和14.3%。

表:2014年1月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情况

7、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0%。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烟酒及用品下降0.5%,衣着上涨2.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7%,交通和通信下降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2%,居住上涨0.7%。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8%,油脂价格下降5.1%,猪肉价格下降1.7%,鲜菜价格上涨1.4%。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下降0.5%。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

8、居民收入和就业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就业市场基本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0万,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6331万人,同比减少602万人,下降3.6%。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0元,同比增长11.9%。

9、货币信贷平稳增长。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9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3.72万亿元,增长2.9%,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万亿元,增长6.2%。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所增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主要是互联网金融及居民投资多元化快速发展替代了部分银行存款。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积极因素和新生动力正在积聚。下一阶段,中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加大区间调控、结构调控、定向调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预期合理区间。同时,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着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投入,以“双引擎”塑造经济发展新格局。

表:2013-2015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单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