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2015年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分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83
|
|
|

2014年,世界经济继续温和复苏,复苏格局分化明显。发达经济体中,美国、英国增速相对强劲,增长率分别为2.4%和2.6%;欧元区二、三季度增长疲弱,四季度出现好转,全年经济增长0.9%,好于上年;日本经济仍陷低迷,增速萎缩0.1%。受外部环境和内在经济结构调整双重影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中东局势动荡和非洲埃博拉疫情对本地区一些国家经济造成冲击,但整体经济仍保持较高增速;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率达到5.1%,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经济增长6.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显示,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3.4%,增速与上年持平。其中,发达国家增长1.8%,高出上年0.4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6%,低于上年0.4个百分点。

进入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趋势持续,但各地增长前景依旧不平衡。发达经济体中,劳动力市场、企业和消费稳步改善,石油价格下跌令美国经济增速仍处领先地位;欧元区和日本随着经济风险压力的缓解,与美国增速差距趋窄,但整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石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对新兴经济体国家俄罗斯和巴西造成严重伤害,新兴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长放缓、金融风险上升。IMF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5%,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望加快,预计增长2.4%。其中,美国经济将增长3.1%,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英国增长2.7%,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欧元区增长率略高于上年,将达1.5%;日本仍将低速增长,增长率预计为1%。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3%,低于2014年0.3个百分点,从中长期看,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增速将从2008-2014年的6.5%下降至2015-2020年的5.2%。世界银行预计,2015年,发展中国家增长率为4.8%、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放慢至6.7%(低于2014年6.9%的水平)、东欧与中亚地区回升到3%、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平均增长2.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实体经济疲软,但一些国家的股市异常繁荣,经济基本面和金融市场走势出现背离。2015年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股市不断攀高,但实体经济却面临不同程度风险。原油价格走低以及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美元汇率走高有助于改善美国的低通胀,但也会压制进口削弱经济,同时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动荡加剧。

表:2013-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趋势(单位:%)

注:2015年和2016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5年4月

受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拖累,2014年国际贸易增速依然低位徘徊。发达经济体进口需求低迷;发展中国家贸易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疲弱、金融风险上升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贸易环境恶化。世界贸易组织(WTO)报告显示,2014年国际贸易量增长率只有2.8%,连续三年增速低于3%,也低于同期世界GDP的增长水平。其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出口增长率分别为3.3%和2.2%;进口方面,发展中国家增速为2%,低于同期发达国家3.2%的增长率。

进入2015年,国际贸易环境仍未明显改善。全球经济仍然脆弱,地缘政治风险尚未消除,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汇率大幅震荡,均成为贸易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前2个月,发达国家中,美国、日本、英国、法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分别下降4.6%、5.1%、19.7%和15.0%,同期进口额降幅分别为3.9%、18.8%、7.1%和19.3%;金砖国家中,巴西出口额下降19.3%、进口额下降16.6%;南非出口额下降15.3%、进口额下降5.6%。世贸组织试图通过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改善市场准入、避免由政策导致的不公平贸易竞争等手段,改善贸易环境、扩大贸易机会,但对2015年贸易增长仍不乐观。WTO预计,未来两年(2015年-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长率分别只有3.3%和4%,较2014年有所加快,但仍低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5.1%的平均增速,与危机前贸易增速通常超过经济增速一倍的情形相比,更不可同日而语,2015年国际贸易可能成为连续第四年增长率低于平均水平的年份。

表:2013-2016年世界贸易增长趋势(单位:%)

注:2015年和2016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WTO,《贸易快讯》,2015年4月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初步统计,2014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为1.2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流入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下降14%,为511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4%,超过7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流入转型经济体的直接投资为450亿美元,下降超过一半。2014年,全球共有3282起企业并购案,并购数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并购金额达到3.12万亿美元,数量和规模较2013年分别增长22.2%和73.3%,其中美国并购案数量占比34%,金额占比45%。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5年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分析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