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钢企亏损程度恶化 钢铁电商逆市爆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18
|
|
|

“现在钢材的价格已经跌到不敢想象的地步。”在刚刚结束的2016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朱继民用这句话,揭示了国内钢厂在寒冬中所处的窘境。

钢铁市场的不景气已经不是一两年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年,上游原材料的价格跌幅大于钢材的价格,可钢厂的亏损还是在进一步加大。因此,多位行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提出的“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钢铁业将是重要的发力对象。

而与之相对的是,最近两年逐渐兴起的部分钢铁电商平台,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与钢厂和钢贸商迫切的“自救”需求也不无关系。

钢企主营亏损严重

根据朱继民提供的数据,2015年1~10月,全国粗钢产量为67510.4万吨,同比下降2.23%。尽管产量下来了,但钢材市场的供需矛盾却越来越尖锐。

2015年1~10月,全国粗钢(折合量)累计表观消费量59052.58万吨,同比下降5.73%;钢材表观消费量85285.18万吨,同比下降1.22%。同时,钢材出口环境也在恶化,出口价格也在不断下降。

亏本销售自然只能获得亏损经营。朱继民透露,目前国内重点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亏损企业的钢铁产量占比为46.7%,“11月的亏损额还是处在增长的阶段,整体来看,盈利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亏损企业的亏损程度加剧恶化”。

“然而,亏损的企业想退又退不出,因为企业持续亏损,主要的原因是银行对亏损企业收缩贷款,而受地方政府的干预,企业想停也停不下来,想退也退不出去。”朱继民指出。

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去产能”排在“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他四大任务之前的重要原因。会议要求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的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同时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

对于目前的钢铁行业来说,即将到来的2016年依然无法乐观。

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有约7800万吨高炉产能关停,2016年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关停行列;不过,2016年仍有2790万吨的高炉生铁新增能力,共12座24460立方米;未来仍有8000万吨左右的轧材新增计划。

对此,中钢协相关人士透露,相关方面正在考虑设立化解产能专项基金,同时加快健全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加大对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促进钢铁消费结构的调整,完善钢材进出口政策,并且推动国际产能的合作。

“当前是钢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机,我相信从中央一系列的精神来看,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是重点。”朱继民表示。

钢铁电商爆发

不过,与行业持续四年的产能过剩和不景气形成对比的是,近两年逐渐兴起的部分钢铁电商平台,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钢铁电商企业主要包括第三方平台,以及钢厂办的电商平台等。

交易量的暴增,与钢铁行业寒冬之下,仍在存活着的钢厂和贸易商自身的渠道转型不无关系。而在目前钢铁电商的商业模型中,其中重要一环的中间交易环节基本是免费的,这也造成大多数钢铁电商平台都处于投入大于产出阶段,不过,一旦平台上有了巨大的交易量,未来就能够提供交易、支付、运输、仓储、融资监管等各个环节的服务,在这一系列的服务中将会产生未来的赢利点。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钢铁电商都能熬到盈利的那一天。谁拥有持续的融资能力和资金实力,谁才可能在竞争中取胜。而据记者了解,2015年以来,陆续出现的百余家钢铁电商平台,很多已经没有生息。据记者了解,目前钢银电商已经通过物流、金融等方式获得收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钢企亏损程度恶化 钢铁电商逆市爆发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