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重庆质监局全面开启质量安全整治活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03
|
|
|

记者从重庆市质监局获悉,该局今年已经全面开启质量安全整治活动,即对包括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材料等10大类277种工业产品,以及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史上最严的执法检查。在2016年专项整治活动中,就有5家电梯生产企业被列入黑名单,17家电梯维保企业依法被注销。

“今年的质量安全整治重点和执法检查的对象,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广泛吸纳社会大众意见确定的。”据重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效能,更好服务民生,促进质量社会共治,该局在2016年12月就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2017年重庆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意见建议。截至今年1月底,共收到意见建议227条。

该局充分采纳公众意见,组织制定了《2017年重庆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记者注意到,该计划列入的产品有日用消费品、建筑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汽车摩托车及相关产品、危化品及其包装物、电子信息类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计量产品、条码产品等10大类277种,产品范围基本涵盖了该市生产领域的主要工业产品。

在此基础上,该局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已经开始按照抽查计划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其后将对社会公开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并将对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除此之外,该局也将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对计划外的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如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以及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重点产品。

“除工业产品外,还将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最严执法检查。”据该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在打好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方面,对全市213家电梯维保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查出问题366条,将5家电梯违法违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将17家不满足许可要求的电梯维保企业依法注销许可。组织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段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实行全覆盖检查,整改事故隐患33处,依法停止使用大型游乐设施28台,依法拆除3台“三无”大型游乐设施。

该人士向中国质量报记者透露,去年该市特种设备受理投诉、咨询249件,占全局受理投诉的63.9%,与2015年同比减少19.7%。已办结249件,办结率100%。“从投诉的类别看,电梯220件,占投诉总量的88.4%,而压力容器(含气瓶)、起重机械(含叉车)、锅炉等仅29件。”

据统计,重庆市质监系统在去年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918件,占全局行政案件的37.7%,与2015年同比增长34.4%,其中监督巡查占到736件。

据介绍,今年该局将继续建立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在投融资、保险税收、政府采购、招投标、土地出让等方面联合惩戒机制。对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依法实施职业禁入。

“为保障电梯安全,我们今年将重点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回头看’,继续通过‘整治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规范一批’,从5个方面继续打好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全面规范电梯行业行为。”据介绍,这5个方面分别是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首负责任;落实制造单位对电梯的终身安全责任;有计划分步骤分类别推进电梯检验检测相关制度的改革;畅通电梯维护经费的渠道;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重庆质监局全面开启质量安全整治活动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