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遵义市质监局召开今年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例会暨特种设备安全研判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59
|
|
|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府一系列安全生产以及2017年全国、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目标工作任务,4月6日,贵州省遵义市质监局组织召开2017年全市第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例会暨特种设备安全研判会。遵义市质监局副局长刘建平主持会议,遵义市质监局有关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新蒲新区质监分局、南部新区分管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人、遵义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遵义市质监局特设科负责人首先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情况及2017年工作安排,传达了贵州省质监局第一季度特种设备例会精神;绥阳县市场监管局就如何加强特种设备行政执法工作、以执法成果树立特种设备监管形象;南部新区市场监管局就“如何打开工作局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将特种设备隐患率从成立之初的10%降至目前的0.41%,为新区经济健康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向与会人员作经验交流发言;遵义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平就如何完成好省质监局下达的2017年特种设备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作了相关指示,对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研判,为下一步各县(区)、市开展监察工作理清了思路:一是清醒认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清醒认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面临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查找根源,深刻剖析成因,精心研究对策,做到认识到位,辖区问题清楚,措施管用,隐患消除及时,真正使自己心里装有一本记载着不放心问题的台账,这样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针对性地抓工作落实。二是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已经从保障安全的基本要求,向提高可靠性、舒适性的更高安全保障和服务要求转变。各县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下大力气严守底线、保障安全。同时,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争取社会理解支持,把社会对特种设备的高度关注转化为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的契机,切实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满意度。三是特种设备改革的自身要求日益紧迫。在改革倒逼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的形势下,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研究解决,基层监管压力和难度不断加大。四是当前安全工作的要求高责任大。中央、省、市新出台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政策、工作质量、重大活动要求都给特种设备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特设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更紧,强化执法监管,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遵义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家文对全市特种设备监察人员2016年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实现一个转变,抓好二个学习,做好三方面的工作,落实四项制度”的工作思路,对下一步如何抓好特种设备监察工作作了重要强调,即:

一是实现一个转变。要从传统的事后监管转变为事前防控,工作要做在前面,谋划在先。二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做到守法工作、依法行政。三是认清形势、服务社会政治经济大局;落实相关责任、勇于担当、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保障机制,在沟通、经费、车辆等方面抓好落实。四是落实好四项制度:实行《遵义质监特种设备周刊》制度、《特种设备安全一线工作制度》、《特种设备月调度》制度、《特种设备例会暨安全研判会》制度,做到以周推月、以月促季,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各县(市)区市管加强市质监局与沟通协调,互相理解支持,凝心聚力共谋特种设备安全大计,以对国家、对人民、对特种设备安全事业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按照上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踏实、认真、负责地完成好全年工作。

会上,遵义市质监局副局长刘建平与各县(区)市特种设备分管领导签订了《2017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目标责任书》。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遵义市质监局召开今年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例会暨特种设备安全研判会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