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建筑塔式起重机防台风安全技术标准在海南发布实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519
|
|
|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6日介绍,《海南省建筑塔式起重机防台风安全技术标准》(简称《标准》)日前发布实施,这是海南首个关于塔式起重机防台风安全技术标准。

《标准》旨在提高海南省建筑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机)防台风安全使用的监督管理水平,防止和减少塔机因台风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和损失,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海南省多次遭受大型台风侵袭,建筑施工现场塔机由于其体型庞大、安装位置高,遭遇台风破坏首当其冲。2014年7月18日,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海南岛,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7级,侵袭影响时间持续一天以上,造成该省建筑工地塔吊倒塌119台,受损110台,其它起重机械189台,工棚摧毁7206万平方米、脚手架摧毁196万平方米,造成经济损失金额约13.56亿元。因台风导致的塔机安全事故频发,引起行业高度重视,如何行之有效地解决台风带给塔机的重大安全隐患,提高塔机抗台风能力刻不容缓。

海南省住建厅介绍,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及地区均为台风和飓风多发地,其根据自身特殊的气候环境,提出了适宜的塔机防风标准并加以严格执行。海南省制定塔机防台风地方标准,对塔机设计、制造、准入、安拆、使用、维保、报废评估处理和应急措施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塔机防风抗风的能力,降低风致塔机事故发生的频率

《标准》以“高于国标行标,同时具备海南地方特色”为编制的质量目标,体现了海南省热带、亚热带海洋岛屿地理气候特征下的严苛要求,自编制工作启动后,搜集了大量的国内外塔机规范和标准,查阅了海南地区自建国有历史记录以来台风登陆的气象资料,考察、调研了有关施工(租赁)企业防台风应急预案和管理制度,在工作基础上完成了标准编制。

《标准》创新点主要体现在:提出了海南地区防台风适用塔机的产品安全质量技术要求;确定了建筑施工塔机不同高度非工作状态风压计算值;划分了海南省防控台风侵袭的重点防控区与防控期;制定了高强度螺栓的安全使用规定;规范了高盐、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塔机防腐蚀及维保标准;制定了塔机防台风应急预案、灾后安全评估标准和恢复使用条件等。

海南省建筑机械协会会长张长杰表示,《标准》体现了主管部门对塔机安全管理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将全面提升在琼塔机的抗台风能力和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为广大建筑工地提供良好的塔机安全使用保障机制。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建筑塔式起重机防台风安全技术标准在海南发布实施

相关信息

  • 2022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展望
  • 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国内外市场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市场12大类产品中的7类出现了负增长;而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回暖、国际市场需求释放、国内供应链的...[详情]
  • 光伏复合用地项目,还能不能干?
  • 当光伏项目不再需要补贴时,电网也保障性接入时,土地成为光伏项目落地最重要的限制因素!光伏复合用地项目,成为解决光伏项目用地问题的重要方式。然而,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标准,对农光互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