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四川建刚启动建设中国最美观光铁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97
|
|
|

四川旅游升级,又将启动一个标志性工程。

12月7日下午,从业界传出消息:四川准备新建一条观光铁路,连接成都市都江堰和“东方阿尔卑斯”四姑娘山。

这是中国第一条齿轨铁路。沿途串连起都江堰青城山、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3大世界遗产以及众多风景名胜区,将成为世界上最美的山地观光铁路。

据了解,阿坝州政府和四川省交投集团12月7日在成都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合力建设“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川主寺至九寨沟”2条旅游观光铁路,投资总额约200亿元,预计明年启动。

阿坝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集中的区域,拥有四姑娘山、卧龙大熊猫栖息地、九寨沟黄龙等世界级旅游景区,高原自然奇观和藏羌民族特色文化具有独特的旅游市场竞争力。

阿坝州将整合区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先期重点建设都江堰到四姑娘山旅游观光铁路,串联起都江堰、青城山、映秀古镇、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等多个A级景区,促进沿线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都江堰、四姑娘山作为世界著名景区,在观光铁路建设完毕后,游客可以乘坐观光列车便捷往返于景区之间,不仅可以观赏川西沿线的壮美风光,还将极大地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成都主城区到都江堰青城山,已经有一条城际铁路成灌快铁在运行,都江堰到四姑娘山观光铁路的建成,意味着从成都可以乘坐成灌快铁,顺着观光铁路一路抵达四姑娘山。

据早前信息显示,都江堰至四姑娘山旅游观光铁路,全长约140km,设计时速为80公里每小时。从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一路急剧抬升,海拔急剧升高,在巴朗山设置4段“齿轨铁路” ,沿线风景秀丽壮观。

据介绍,在瑞士、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轨道交通和山地旅游相结合的交通方式运用广泛,具有占地小、运量大、舒适便捷的优点,不仅满足生态可持续发展,还可缓解景区交通拥堵压力,实现“快进”和“慢游”的有机结合。

齿轨铁路,适宜山区的登山铁路

齿轨铁路(Rack Railway)是一种登山铁路,适合地势起伏较大的山区。一般铁路可以攀爬的斜坡坡度约为4°至6°,齿轨铁路则在普通路轨中间放置一条特别的齿轨,可以把列车拉上坡度达48°的陡峭斜坡。

中国最美观光铁路

一路串起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拜水•都江堰

距今22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从都江堰修成之日起,成都平原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

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至今灌区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问道•青城山

“青城天下幽” 作为道教名山的青城山,是道教第五大洞天,道教天师道发源地,青城山因为“天人合一”的道教建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

重生的震中•映秀镇

作为汶川地震的“震中”,重建的映秀镇以建设“世界旅游温情小镇”为目标,现已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纪念馆的存在不仅仅是让我们缅怀过去,更多的是让我们记得在我们有难的时候,有很多的人帮助过我们。

熊猫的乐园 • 卧龙

卧龙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最早、栖息地面积最大,以保护大熊猫及高山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以卧龙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保存的野生大熊猫占全世界30%以上,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2006年正式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东方阿尔卑斯•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从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妹峰最高,海拔6250米。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四姑娘山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户外天堂”,每年都有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沟内登山、露营、攀岩、攀冰、滑翔、徒步等。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四川建刚启动建设中国最美观光铁路

相关信息

  • 600吨+50吨,教科书式溜尾联吊!
  • 3月7日,大连恒力石化PBAT项目,THF回收装置的两台精馏塔,四台回收塔顺利吊装就位。此次吊装难度较大,回收塔高41米,直径1.6米,总重22吨,吊装工艺采用600吨全地面起重机主吊和50吨汽车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