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2018年钢材需求将稳中有增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12
|
|
|

2017年,基建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继续增长、制造业部分指标继续改善,2018年经济稳中求进,钢材下游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领域的用钢需求总量将保持稳定,但需求增速将总体放缓。据冶金工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我国钢材需求量7.25亿吨,同比上涨7.7%,2018年钢铁需求量预计为7.3亿吨,同比增速为0.7%。下文具体来分析一下。

一、基建投资领域

2017年,投资仍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全年基建投资总量较2016年保持增长,部分投资增速走弱。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放缓,据清华大学预测,2018年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会从2017年的18%-19%回落到15%-16%。

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一,2018年要继续防风险、去杠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的风险;二,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周期后劲较强,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将继续弱化;三,全球货币紧缩,政府将为货币政策设底线,这会传导到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四,楼市政策继续紧缩,房价走低,将对地方财政造成压力;五,2017年底政府债务和PPP项目融资监管加强,基建项目审批趋严,使得市场对2018年投资增速放缓的忧虑升温。

不过,2018年基建投资仍有不少亮点领域:第一,生态文明相关的基建投资,生态文明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升为千年大计,生态文明环保建设投资未来将保持持续发展动力;第二,轨道交通领域,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投资领域,2018年全国铁路投资仍将维持在高位;第三,“一带一路”相关的基建投资,据必和必拓筛选出的“一带一路”400个核心项目,其总投资达1.3万亿美元,预计可催生达1.5亿吨钢铁需求量;第四,信息基础建设、水利、水电、光伏、风电等投资仍有增长空间。

综合来看,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趋缓,基建投资总量保持相对稳定,部分亮点领域具有较强增长动力,基建投资相关的用钢量增长将较2017年放缓。

二、房地产市场

2017年,楼市重点在去杠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并探索建立调控的长效机制,政策调控力度逐步升级,通过加码调控,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降温,房企资金来源及新屋开工积极性受影响。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2018年,房地产市场,政策面将落实长效调控机制,整体调控力度不会放松,继续化解泡沫,引导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继续进行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支持北京、上海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并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

虽然政策调控不放松,但是不用过于悲观,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还存在诸多利好:首先,2018年新屋开工增速将回升,地产调控主导思想将逐渐由“去库存”转向“完善供给”,后期补库存需求也将利于新屋需求;第二,北京、上海等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或将催生新的地产投资增量;第三,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仍有增长空间,2018年到2020年未来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据市场预计,这三年棚改完成投资金额或达4.2万亿元;第四,城市群建设为房地产发展注入活力;第五,广州出台政策促装配式建筑发展,未来装配式建筑将在全国得到进一步推广,对钢材需求形成利好。

综上来看,2018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的概率较高,不会有大起大落,新屋开工增速将较2017年回升,不过,由于政策面调控不放松,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放缓,房价继续趋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将出现回落。据清华大学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2017年的8%左右回落到2018年的5%左右。因此,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将进入相对“低速”的平稳发展时代,相关用钢需求增长也将趋缓。

三、制造业领域

2017年制造业景气状况继续改善,2018年,制造业将保持稳定增长。从钢材下游四个主要行业来看:

1、汽车行业,2018年产销保持稳定,增速继续放缓。2017年汽车产销总量增长、增速放缓,之前的消费补贴政策透支了部分需求,2018年汽车购置税将恢复到10%,不再享受7.5%的税率,且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或退坡20%,这对2018年的汽车消费形成利空,但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车企加大了对二三线、四线城市的宣传推广,产品升级继续提速,也将刺激需求增长。

2、家电行业,2018年稳中小幅增长。2017年四大白电生产明显提速,2018年整体将保持稳定,但是政策对房地产构成利空,2018年商品房销售将放缓,对家电市场的增长较为不利,因此,空调等部分家电增速或较2017年放缓。不过,城市群建设、棚户区改造、雄安新区建设等也将为家电市场提供增长动力,另外,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智能化、环保等也将刺激部分消费。

3、造船行业,2018年延续缓慢复苏。2017改观的程度有限,产能利用指数仍处于偏冷区间,手持订单大幅减少,其他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明显下降。如果新接订单不能及时补充,到2019年部分船企将面临无船可造的局面,而且行业利润下降,融资难、融资贵将提高船企的综合成本,为争夺订单,2018年新造船价格还将有下降的空间,国内二线船厂订单不足,产能将继续淘汰。不过,2018年的情况不会比2017年更坏,二手船价格将在2018年探底,而商船订单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2018年的国内造船业也将稳中略有增长。

4、工程机械,2018年产销总量保持增长,部分增速或将放缓。2017年作为工程机械晴雨表的挖掘机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的增速将有所缓和,主要是2017年的基数提高,并且2018年的全国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都将放缓。不过,受益于更新换代需求,工程机械的产销总量仍将维持增长,2018-2021年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将陆续迎来更换高峰,使得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环保、转型升级将为制造业提供增长动力,稳增长的侧重点将从抓投资转向激活消费需求,都将对制造业形成利好。从上文分析也可以看出,汽车、家电、造船、工程机械行业大概率保持稳定增长,所以,该领域对钢材的需求也将稳中有增。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8年钢材需求将稳中有增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