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2020年唐山有望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37
|
|
|

日前,唐山市发布“1号文件”《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唐山市将重点聚焦九大新兴产业,助推该市经济转型发展,唐山市将以现有骨干企业为核心,以园中园、专业园区等形式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到2020年底,唐山市有望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石墨烯、动力电池等产业基地。

重点聚焦九大新兴产业

《意见》指出,为了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2018年以后,唐山市将重点打造“9+N”产业集群。九大新兴产业即:机器人产业、新材料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及智能仪器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光伏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和大数据产业。

其中,机器人产业方面,唐山市将以高新区为主阵地,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危险环境特种机器人及开元集团焊接机器人研发制造为重点,突破机器人自主导航与定位、机器人鱼鳞纹焊接等关键技术,加强系统集成创新,最终建成全国重要的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制造基地。

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方面,唐山市将以丰润区动车城为基础,以中车唐车高速动车组、百川智能机器轨道交通检修成套设备为重点,集聚配套企业,构建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最终建成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在抓好9大产业集群的同时,唐山市还将瞄准航空航天装备、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新领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培育更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兴产业“9+N”发展格局。

依托产业建四个示范基地

《意见》指出,唐山市发挥基地对产业的聚焦效应,以现有骨干企业为核心,以园中园、专业园区等形式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市级重点建设机器人、石墨烯、轨道交通装备、动力电池4个产业示范基地,对全市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唐山市重点项目将向新兴产业倾斜,每年滚动实施新兴产业项目100项,打造20家领军企业,培育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夯实创新基础,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

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撑引导是关键。唐山市将继续加大对新兴产业给予财政支持。《意见》指出,唐山市将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奖励对新兴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产业化项目、产业技术研发项目、示范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以及新获得省级智能示范园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马上就访

2020年将形成

新兴产业新格局

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但是近年来面临着调节过剩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诸多问题。为此,唐山市在近日推出“1号文件”,鼓励新兴产业发展。

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徐民向记者表示,唐山市将发挥好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领军企业、重大项目的扶持,强化人才激励,优化人才服务,加强企业家培训,优先保障新兴产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搭建产品推介平台等,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优惠和支持政策。

徐民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唐山市基本建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提升的发展格局,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石墨烯、动力电池等产业基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20年唐山有望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