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美计划征收进口钢铁和铝关税 引发国内外争论质疑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人气:686
|
|
|

上周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且从目前的情况看,若此次征收关税敲定实施,那么范围将是“全球性”的,并不针对不同国家采取差别待遇。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欧盟、加拿大以及韩国等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也是接连不断,金融市场的反应也是最为直观。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一度遭遇大跌,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0大关。

每当谈起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许多“标签”便会浮现在眼前:美国优先、民粹主义、反全球化、“大嘴”、“通俄门”……其中,有一个“标签”再次成为近期全球各个国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贸易保护主义。而这主要源于上周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且从目前的情况看,若此次征收关税敲定实施,那么范围将是“全球性”的,并不针对不同国家采取差别待遇。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欧盟、加拿大以及韩国等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也是接连不断,金融市场的反应也是最为直观。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一度遭遇大跌,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0大关。截至北京时间6日10时《金融时报》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有所恢复,但依然在90关口附近振荡。

欧盟反对态度强硬

近一年以来,全球经济迎来了久违的复苏,全球贸易也出现了回暖,但根基依然不稳。在此情况下,美国的突然“发难”对全球自由贸易而言,无疑是一个明显的冲击。据外媒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对特朗普针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计划表示关切。有分析人士称,这种干预WTO成员贸易政策的做法实为罕见。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宣布的进口限制政策或将不止对美国以外的国家造成伤害,同时也将对美国本身的经济造成损害,本国的制造业和建筑行业都是钢铁和铝的主要使用者。“我们鼓励美国和其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并且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诉诸这种紧急措施。”IMF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美国对钢铁和铝征税的计划并非针对某个国家,而是一项“全球性”的决定,影响范围甚广。美国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负责人彼得·纳瓦罗日前表示,对于钢铁和铝的关税政策可能会存在一些豁免的情况,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可以通过一个程序申请豁免。然而,纳瓦罗同时强调,不会在国家层面上给予豁免优惠,不会照顾个别国家。这一表态对加拿大、韩国以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而言,无疑是重大打击。不过,在豁免问题上,据路透社6日报道,特朗普表示,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可以在北美自贸协定重谈中有所让步,那么两国就有机会从针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的计划中得以豁免。

面对威胁,欧盟率先开始“反击”。在特朗普发表上述关税言论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即表示,欧盟将坚定不移地予以回应,不会任由行业受到不公平待遇,并且将坚决捍卫欧盟自身的利益。随后,欧盟方面表示,准备针对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波本威士忌以及李维斯牛仔裤在内的美国产品征收新的关税。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执行钢铁和铝的全球关税计划,那么欧盟正在考虑向大约35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而这被认为是欧盟对美国关税政策的回击。

而特朗普自然不会因此败下阵来。上周六,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写道,“如果欧盟想要继续进一步提高对美国企业已有的巨大的贸易关税和壁垒,那么我们将会对从欧盟进入美国的汽车征税。”此番发声火药味十足。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欧盟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占欧盟2016年汽车出口总价值的25%。其中,德国汽车业在欧盟汽车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一半,这意味着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德国。但特朗普忽视了一点:德国汽车制造商每年在美国也生产超过数十万辆,这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国内争议不断

在特朗普看来,此次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是践行了他在竞选时的承诺,以美国为优先,以美国本土工人为优先,致力于保护美国本土的就业。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汽车和石油等行业的钢铁和铝的消费者而言,实施关税将导致进口价格上涨,其产生的影响对就业带来的负面作用要多于就业的创造。美国化工行业组织也表示,此次的关税计划可能会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关税的上调或将导致投资者到其他地方开展业务。

“输家会多于赢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莫尼卡·德博尔(Monica de Bolle)表示,“如果重点在于保护美国就业以及保护中小企业,那么这(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恰恰是错误的做法。”

具体而言,据《纽约时报》报道,那些已经持续多年萎缩的供应原材料的冶炼厂和工厂将直接从关税政策中获益,但当前,这些行业雇佣员工的数量不到20万人。然而,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对美国商务部数据的分析,那些购买钢铁和铝并以此制造从卡车到鸡笼等众多产品的相关企业和行业,雇佣员工人数超过了650万。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此次的关税政策不单会直接影响到相关行业,更会对美国整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若美国政府确认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美联储或将承受高通胀率的风险,而美国自身也需应对来自其他国家的“报复性”举措。与此同时,对美国经济的损害,或将进一步传导至美元,为其前景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美计划征收进口钢铁和铝关税 引发国内外争论质疑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