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钢材市场黑色价格变化 整个下半年振幅可能减弱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31
|
|
|

2018年6月21-2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期货业协会特别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协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承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贸易摩擦对钢铁行业直接影响或有限 后市钢材价格将小幅波动运行

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保持增长,全年预计世界经济增速3.9%,美国、欧洲、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复苏明显;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一季度GDP增速为6.8%,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全年去产能3000万吨,取缔“地条钢”、环保、安全监管执法为钢铁行业创造的良好的市场环境;钢铁企业积极努力,持续贯彻落实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本增效。

2018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第一,钢铁生产总体平稳,优势产能得到释放。1~5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粗钢、钢材产量增加,生铁产量下降,可以看到今年的特点是生铁产量下降,废钢产量增加,铁矿石价格无大幅上涨的基础。第二,钢材出口同比下降,进口相对平稳。出口价格方面,相比去年同期的681美元,每吨上涨191美元,涨幅28.3%。第三,市场供需总体平衡,钢材价格波动运行。截至6月15日,钢材价格指数比年初下降3.69%,同比上涨19.98%。1-6月平均指数113.85点,同比上涨14.31%。第四,行业效益保持增长,财务状况继续改善。1-4月,销售成本上升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是行业效益改善的重要原因,今年销售利润率达到工业行业平均水平(6.24%)。

全球经济处在复苏时期,国际贸易环境更为复杂。总体而言,近期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对钢铁行业直接影响有限,原因在于2018年中国对美国出口钢材只有118万吨,但间接影响(通过其他国家和机电产品出口)和对国内市场预期的影响不能忽视。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我国钢铁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预计后期钢材出口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全年有望保持去年水平。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钢材需求总体平稳。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稳中求进是我国经济总基调,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平稳。目前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均处于相对低位,对后期市场压力减弱。但同时,产能释放较快,市场供应压力增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幅大幅回落,值得关注。总体来看,后期钢材市场面临供大于求的威胁,但因成本高位支撑,钢材价格将会小幅波动运行。

近期环保监管不断加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较大,企业环保投入和运行成本均将大幅增加。其次,原燃材料价格处于高位,除铁矿石外,煤炭、焦炭、废钢价格仍呈上涨态势,保持效益增长难度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1-4月份会员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同比上升7.09%,其中利息支出同比增长20.1%。

下一步行业的重点将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年初钢铁协会理事扩大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下半年行业的工作目标则包括去产能、控产量、稳市场,优品种、提质量、抓环保和去杠杆、降成本、保效益。

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钢材市场的稳定,为钢铁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实现我国钢铁行业真正由大变强。

鞍钢股份(000898,股吧)有限公司期货部部长陈涛:钢企如何套保及对后期市场分析

鞍钢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逐步走出一条“实体+金融”的期货之路。企业应通过交易所、期货公司、相关企业、机构和网站以及企业内部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分析逻辑、信息数据库、分析模型操作以及策略和决策来建立企业内部市场分析和研判的体系。

在企业开展期货准备工作期间,需要明确操作和管理原则,保证套期保值操作过程中的合规性,市场分析需要来自于期、销、采等部门,套保决策应来自于领导层,期盘操作应来自期货团队或部门以保证专业性,评价要期现结合,考核要市场化等等。

同时,企业可以通过钢材套保、原料套保和钢厂利润套保三种模式开展期货操作。

钢材套保即钢材预售卖出套保和钢材锁价合同成本套保,如预期钢材价格下跌,通过钢材卖出套保,锁定销售价格。

原料套保即买入原料,建立库存;卖出原料,对冲库存和基差点价建仓。如价格上行期间,通过原料买入套保,建立虚拟库存,锁定成本;而价格下行期间,通过原料卖出套保,规避库存减值风险。

钢厂利润套保即锁定虚拟钢厂利润。如在模型中输入期货价格,评估未来钢厂利润趋势,发现利润拐点。

企业可以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进行月定价、产线调整、资源配置、现货销售、库存管理、资金成本管理、工程投标和远期锁价和锁定利润。

宏观方面,国内资金偏紧产业政策向好;原料方面,铁矿石供应充足、库存高位、需求见顶;煤焦方面,内煤供需尚可、进口低硫阶段性紧张;焦炭环保促使价格高位运行;钢厂方面,虽然现在目前钢厂利润很高,看来有些不合理,但是只是上下波动,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钢厂利润常态化运行;下游方面,房地产处于长期下行状态,基建投资仍在随着政策而变,汽车和家电行业增速减缓,应季节而动,造船业则引领风骚,制造业缓慢增长。

期货和期权是市场重要工具,是企业发现价值的源泉。金融为实体服务,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点。

沙钢(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铁矿石60美金是地点目前不适合继续做空

期货套保的四种模式,第一,期货价格向上,现货价格向上,需要建立多单头寸,把货卖了,从盘面买回来。第二,期货价格向下,现货价格向下,避免单向操作,可以做套利,这个时候也可以做基差,可买可卖。第三,期货价格向上,现货价格向下,避免单向操作,可以做套利,也是可以买卖基差。最后一种是期货价格向下运行,现货价格向上运行,有可能这种情况就是抄底行情,这种时候要敢于抄底,建立多单头寸,现货卖了要买回来。

我们把期货分成三个阶段,当一个新的合约来临的时候,会有一个创造预期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以后,会存在一个修复,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多空都在讲,可是市场基本面就一个走势,这个阶段就是预期和现实所产生的不断博弈的过程。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基本面,会根据现货的成交价格包括库存的变化来判断后面的一个走势。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贴水,贴水修复的路径如期货盘面调头,因为现货强,期货会跟着现货反弹往上涨。最后一个阶段就是验证,一旦这个预期对了,那么做多的这一方或者做空的一方完全是胜利了。

我对铁矿走势前期是看空,最近不看空了。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矿流动性变差,一个是因为港口库存高,一个是因为矿山不定期的限产。第二、普氏65矿与62矿的高价差不可持续。第三、钢⼚利润好,铁⽔成本低。第四、海运费的上涨,整个矿底部被抬升。第五、铁矿交割品的问题。第六、矿山的增量问题,海外矿山的增量几乎没有了,而且低品的矿,海外矿山也会自我优化的,低品的矿慢慢会被淘汰。

李向阳认为,矿石60美金是低点。国内矿山因环保政策关了不少,对进口矿依赖程度很高,特别是高利润的支撑下,对中高品需求量还很大,远月矿越来越有支撑,而且走高品逻辑。另外,包括人民币贬值,对矿也是一个支撑。他表示,矿在目前这个位置不适合去继续做空。

嘉吉金属事业部贸易总监陈伟杰:螺纹期货波动性高 创造风险管理很大机会

嘉吉金属铁矿石贸易、钢材贸易业务遍布世界各地,有超过2500个客户,遍及40个国家,将自营交易、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相结合,这是嘉吉金属与众不同的地方。

原油大宗商品期货,从1970年到现在,整整花了四十年的时间,从一个非常低流动性的情况,发展到现在具有高流动性的大宗商品,而上期所的螺纹钢期货自2009年上市至今,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就已拥有很强的流动性,波动率也非常高。这也意味着客户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增加,但是对嘉吉来说也创造了风险管理方案的很大机会。

在今天的环境中,拥有传统交易所之外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市场更加复杂,商品价格比往年任何时候波动率都是高的,所以能够选择场外的风险管理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嘉吉金属提供的定制化风险管理方案是复杂的,这些产品往往没有明确的市场价格。

今天越来越多的客户将期货作为有效和透明的工具,这使嘉吉金属可以进一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管理库存风险。

上海钢联(300226,股吧)总裁助理任竹倩:整个钢铁市场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从整体的角度来讲今年上半年应该还是一个阶梯上行的阶段,中间的主要逻辑就是复产偏慢叠加需求集中释放,上半年还是一个供需错配的环境。

从原料到材,我们从上半年的变化跟去年年底变化的角度来看,板材、中厚板的表现比热轧板卷更强一点,表现最差的是冷轧。

当前原材料结构性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焦炭环保问题还是非常明显的,废钢是今年非常热门的品种,目前在电炉钢逐步复产的情况下,废钢的价格表现还可以,基本上跟去年年初的水平差不多。另外,跟去年同期相比,在地条钢清除之前,现在的废钢比去年高了近800元。

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来看,钢铁行业在2018年要达到资产负债表下降到60%左右,这个可能是目前整个钢铁行业还是要继续去完成的一个目标,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区域内钢厂进行兼并重组,在资产负债率逐步缓解的情况下,未来钢铁行业最主要的变化将体现在产能置换的变化,此外区域性的兼并重组的情况也将逐步发生。

对于整个后面的市场,我们不必过于悲观。从宏观面来看,目前宏观表现趋向于平稳,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扩大内需;此外,环保常态化影响下,钢材供应的增量是低于预期的。

对于整个黑色价格的变化,整个下半年振幅可能是减弱的,而且品种间的价差在目前的情况下保持相对合理的区间。

螺纹钢作为黑色里面最重要的品种,现在目前的长流程产能利用率释放在非常高的水平,即它的边际增长空间有限。下半年需要关注电炉的释放节奏,也就是看螺纹钢的成本会不会限制整个电炉的发展,废钢的价格决定了螺纹钢的底部成本,后期将重点关注。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钢材市场黑色价格变化 整个下半年振幅可能减弱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