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欧盟力推“碳关税” 中企须应对新挑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954
|
|
|
 国际交易和气候变化的交互作用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遍及重视的议题。近段时期,欧盟理事会宣告经过碳边境调理机制(CarbonBorderAdjustmentMechanism,简称CBAM,业界遍及称之为“碳关税”),即运用关税的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一行为再次将全球交易的重塑与气候环境问题相裹挟,也预示着国际交易范畴将呈现新的博弈,或将对全球交易产生深远影响。根据议程,本年7月,欧盟碳关税将进入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方协商阶段,若开展顺畅,将得到终究经过的法令文本,并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设定3年的过渡期。

    依照CBAM的逻辑,假如欧盟出产一个高碳产品的产量下降了很多,可是被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代替,而其他国家二氧化碳减排的方针并不是很严格,那么欧盟内部企业的竞争力就会受损。因而,CBAM要求碳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应彻底恪守国际交易规矩,以防止经过进口非欧盟国家制作的产品来抵消欧盟的温室气体减排尽力,终究实现防止碳密集型产品的出产搬运或进口的目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联盟和发达国家最会集的区域,欧盟成员国大多处于后工业化阶段,加之当地工业原资料匮乏,很多工业产品及日常用品需求从我国进口。巨大的交易体量使欧盟一直是我国重要的交易伙伴,目前我国对欧盟出口的产品多会集在汽车、机电、化工与根本金属等范畴。依照最新统计数据,本年前两个月欧盟重回我国第一大交易伙伴,交易额到达8746.4亿元,增加12.4%。

    CBAM的经过将无疑会对我国高碳职业的出口产生影响。这是因为在欧盟以为最需求减碳的44个职业中,85%与资料、动力以及为工业出产过程供给原资料的职业相关。此外,化工产品、根本金属、纸制品和非金属矿藏制品等职业虽然对交易依靠相对较小,但其碳排放强度高,也会直接受到影响。以钢铁职业为例,依照本年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开展的辅导意见》,我国钢铁职业的碳达峰目标设在2025年。但我国钢铁企业主要采用高炉和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碳排放强度相对较高。因而,欧盟CBAM施行后,将对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欧盟构成必定制约。

    事实上,伴随着我国出口产品交易额逐年增加,进出口交易中所含有的碳排放以及国际间的碳搬运数量正逐渐增大。但与之相比,绝大多数国家在拟定减排计划时并没有对本国消费与外国消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明晰的界定,只是笼统地将碳排放的职责全部归咎于出产者。因而,现在谈碳关税,也不能忽视“一起但有差异的职责”,即不能一概而论地以为谁当前排的碳多,谁就应该多交碳税,而也应一起看到,历史上很多国家存在巨额的碳负债。最重要的是,任何经济体也不应把“碳关税”变成一个制作交易壁垒的新工具。

    因而,早在2009年,我国商务部就对当时国际上盛行的碳关税论题表示了反对情绪,以为碳关税扰乱国际交易次序,不利于各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应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来也对CBAM作出回应,表示中方期望欧方有关立法办法应符合世贸组织规矩,防止构成新的交易壁垒,以促进绿色范畴交易投资自由化便当化,一起应对气候变化应战。在国际上,与我国态度类似的还有俄罗斯、印度等新式商场国家。俄罗斯政府以为碳关税本身就是一种交易壁垒,违背WTO规矩;印度则一直反对发达国家拟向开展我国家征收碳关税的行动,以为其合法性有待进一步商讨。但是,受限于经济增加需求和技能水平,以及对发达国家商场的依靠,很多开展我国家在碳关税、碳减排和气候变化问题方面也存在情绪不一致,态度不行坚决的现实。

    面临国内绿色转型的需求,以及国际商场“绿色壁垒”的应战,低碳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买家的硬性要求。

    在政府层面,我国应在碳关税和国际气候管理议题上活跃参加规矩拟定,既要体现大国担任,也要团结广大开展我国家活跃维护本身利益,要提倡“一起但有差异的职责”原则,主动地参加国际和谐机制和相关职业国际标准的拟定。

    在职业商协会层面,应活跃从本职业特色出发研讨“碳关税”外贸对策,活跃向企业宣介国外方针动态,并协助企业重视国际产业链上各类产品的价格动摇,减少因本钱动摇带来的影响,环绕推进企业更好、更快、更稳“走出去”,打造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体系。

    在外贸企业层面,虽然一方面或许面临不小应战,但另一方面也要在潜在的危险中看到或许呈现的机遇。要顺应开展趋势发明更加耐久、“绿色”的交易模式。相关制作型企业应加强节能技能与清洁技能的攻关,探寻对风能、水能、氢能等清洁动力的运用。相关高新技能企业应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新资料和新动力来为低碳经济的开展供给有利根底。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应活跃构建交易多元化开展战略,拓荒国际新商场,尤其是增加对开展我国家等新式经济体的出口比例,必要时应根据本身实力加大对外直接投资步伐,终究经过交易搬运效应缓解压力。来历:我国交易报作者:张伟伦

    标签:

    碳关税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欧盟力推“碳关税” 中企须应对新挑战

相关信息

  • 河北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印发
  • 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不断壮大,新型储能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4月10日,河北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储氢等长时储能技术将取得突破;复合...[详情]
  • 广西智慧交通十四五规划出炉
  • 为加速实施交通强国建造,打通经济展开动脉,推动江苏才智交通建造。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送厅发布了《广西才智交通十四五展开规划》。规划清晰到2025年,基础设施数字化、职业管理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