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新办:以水利基建等领域为重点补报2022年专项债项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73
|
|
|
 为抵消疫情影响,影响经济复苏,2022年新增专项债加速发行。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方针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介绍加速政府债券发行运用等有关状况。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款研究和评价中心主任宋其超,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出席发布会。

水投策论整理以下要点信息:

一、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安排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当地将城市管网建造、水利等要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要点。

二、再度着重专项债投向的9大支撑领域,包含交通根底设施、动力、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工作、城乡冷链等物流根底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根底设施、国家严重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可参阅:国家发改委:已清晰专项债投向领域和负面清单,已形成2022年预备项目清单)

三、3月30日已将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全部下达各地。

专项债额度分配的准则:

榜首,充分考虑各区域财力和债款危险水平,榜首个是财力,第二个是已有债款状况,便是债款危险水平,向财政实力强、债款危险低的省份歪斜,控制高危险区域新增限额规划,避免高危险区域危险累积。实践上从中心分配到各省而言,主要是根据财力和危险指标做分配。同时,要求当地要向债款危险较低的市县歪斜,便是省往下分的时分实践遵从同样的准则,在严厉执行危险防范办法的前提下,综合考虑高危险区域债款危险等状况合理安排额度,催促高危险区域保险下降危险水平。

第二,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成熟和要点项目多的区域予以歪斜,要点支撑有一定收益的根底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严重项目以及国家严重战略项目。要求当地恰当进步专项债券资金运用的集中度,额度要向中心和省级要点项目多的省市级歪斜,坚决不“撒胡椒面”,便是不能过小、过散,要进步资金集中度。

第三,充分体现“奖罚分明”,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运用进展慢的区域扣减额度,对办理好、运用快的区域予以恰当奖励。2021年,国务院通报了一些当地把专项债等财政资金用于债款危险水平比较高的省市楼堂馆所建造等,对通报区域,相应扣减了专项债券额度。

第四,严厉执行专项债券负面清单办理,清晰专项债券资金不得支撑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非公益性资本项目开销。目前现已拟定下发了全国和高危险区域两类负面清单,清晰不得用于负面清单所列的投向领域项目。

五、到3月末,已发行1.25万亿新增专项债,其间农林水利1004亿元。

六、对受疫情影响区域,财政部可接受当地委托代办发债操作。

七、在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完成以前,预算现已安排的专项债券项目可以经过先行调度库款的办法,加速项目建造进展。债券发行今后及时归垫,决不允许出现因债券未能发行影响严重项目施行的状况。

八、施行穿透式监测。估计2022年7月底可以实现穿透式监测全掩盖,主要是经过信息化手法,穿透了解项目单位建造运营状况,要点掌握债款资金从国库拨付到项目单位今后的状况,及时掌握专项债券资金运用、项目建造进展、运营办理等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夯实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办理根底。原来,国库拨付到项目单位这个环节咱们是掌握和了解的,但是到了项目单位之后的运用状况,现有的信息系统确实存在一些短板,从2021年开端,咱们经过穿透式监测,把这块短板补上,用信息化手法把后端监测起来。

九、施行开销进展通报预警制度。从2022年1月起,财政部每月将各地专项债券的发行、拨付、开销进展通报省级财政部门,并对进展最慢的3个省份施行预警,要求当地采纳办法,并清晰在分配今后年度专项债券限额时与各地实践开销进展挂钩。一方面是预警后3位的区域,催促采纳办法改善。同时,咱们也清晰2022年的执行状况与今后年度债券额度分配挂钩,进展慢的就要相应减少额度。还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对市县也对比建立通报预警制度,层层压实责任,防止债券资金搁置。见道网

标签:

水利基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新办:以水利基建等领域为重点补报2022年专项债项目

相关信息

  • 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 近来,湖南省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宣布,湖南活跃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获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已成为湖南安稳对外贸易的重要阵地。记者了解到,以...[详情]
  • 中国16家央企2022年氢能产业布局
  • 我国发布了氢能开展中长期规划,将氢能定位为未来国家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绿色动力转型的载体,并计划在未来15年逐渐树立完整的氢能工业系统。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求龙头企业引领,在我...[详情]
  • 广东G358线英城至大湾段改建工程动工
  • 2022年6月16日,国道G358线英德市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兴建。该项目预算总投资约14.5亿元,全长53.336公里,其中英城至浛洸段29.536公里,按双向六车道规划,路基宽32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