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昆明高新区(西区)将建国内一流科技研发基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008
|
|
|

日前,昆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昆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公示。辖区范围为663.72公顷(约9955.80亩),将以发展新型产业为主导,建设成为信息通畅、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全、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研发基地。

构建“一轴、两心、三群”

本次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为东至西二环,南临人民路,西接昌源路、云冶铁路专线,北抵海屯路,规划人口11.4万人。

高新区(西区)整体构建“一轴、两心、三群” 的总体空间结构。

一轴:依托海源路形成片区发展主轴,形成以创新型产业发展为主的产业轴。

两心:北部片区依托高新天地,形成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的创新研发和商务办公功能核心区;南部片区结合海源财富中心形成创新研发和商务办公功能核心区。

三群:推进北部、中部、南部的产业用地升级改造,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打造三个创新型产业集群。

控制居住用地增量

此次,规划高新区以创新型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结合现有产业发展条件,按照有机生长理念,统筹布局生产研发和生活服务等各类用地。

居住用地方面,将保留现有品质较好的居住小区,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推进洪家营、沙沟尾等城中村改造,控制居住用地增量,体现高新区产业发展特色。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方面,将根据教育设施建设的相关管理规定,配建幼儿园212班、小学210班、初中103班、高中87班;新增医疗、养老、派出所等设施用地约2.43公顷。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方面,将转变上版控规将工业用地调整为商务设施用地的思路,结合昆明办公楼和写字楼库存量较高的发展实际,合理控制商业用地增量,结合居住用地布局,完善必要的配套商业设施,满足周边需要。

公用设施用地方面,将结合片区功能要求及服务半径,取消滇缅大道北侧的加油站,在新知巷及昌源路东北侧设置消防站一座,在中联巷与新奥巷交叉口东南侧设置变电站一座,在科新路东侧,临近水怡康桥小区的东侧绿化带中设置垃圾中转站一座。

道路采用“刚性”与“弹性”相结合

规划结合现状道路,开辟联系通道作为城市支路补充,形成以城市干道为脊梁的“井字形”道路网,采用“刚性”与“弹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控制。依据交通量的大小分为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城市支路、联系通道以及建议性园区内部路,其中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城市支路、联系通道按照城市市政道路进行“刚性”控制,建议性园区内部路作为工业单元内部建议性道路,采用虚线进行“弹性”控制,可结合企业入驻大小进行调整。

城市快速路包括滇缅大道以及西二环路;城市主干道主要有人民路、海源路、科技路等,规划科技路向南延伸与西三环相接;城市次干道主要有科开路、科新路、科发路、昌源路等,联系规划区内外交通,其中科开路、科新路向北延至泛亚科技新区,向南延伸至黑林铺片区,使整个主城西北片区路网通畅合理。

城市支路(居住区道路):主要有科锦路、科医路、科光路、科高路等。其中科高路向南北延伸,与云冶铁路沿线辅道、滇缅大道连接,形成高新区北部沟通南北的重要交通分流道路。打通中联巷,北与滇缅大道连接,南至人民西路,形成高新区南部南北向的重要联系通道。打通梁源中路与洪源路相接;打通茭菱路,使其直接联系海源中路。打通新明巷、新光巷沟通海屯路和海源中路,完善片区路网。

已建成的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从本区域南部通过,设有沙沟尾站和西苑立交站两个站点;在建轨道交通4号线从本区域北部通过,设有大塘子一个站点;远期规划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从本区域中部通过,规划设置5个站点,轨道交通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了高新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常规公共交通按照全市公交体系落实。

结合海源河、西北沙河、西边小河景观控制带,以及米轨、云冶铁路景观控制带,设置步行道与自行车道路线,与景观系统、公共设施联系在一起,提高慢行系统的利用效率。

规划在小屯立交西北侧建设一座近10公顷的片区级城市公园,作为二环快速路的绿化景观带上的重要节点和高新区的门户,公园与长虫山相呼应,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主题公园。

形成“双核两带四轴多节点”城市景观格局

双核:依托高新时代广场和高新天地打造北部城市景观核心。依托米轨铁路和昆缆地块打造南部城市景观核心。

两带:结合片区北部产业升级区域的改造和提升,在科高路与海源中路之间设置绿化景观带,并与周边产业功能相结合,突出创新文化的主题,打造城市创新文化景观带。结合片区南部米轨沿线区域的改造和提升,利用米轨沿线的建筑退界设置绿化景观带,以米轨的历史文化元素为主题,打造片区特色的景观,打造城市历史文化景观带。

四轴:沿海源中路形成城市景观主轴,重点打造创新产业园区的特色形象。沿科新路、昆瑞路、科医路形成城市景观次轴,结合轴线周边不同的产业特色,打造不同风格的城市景观廊道。

多节点:在小屯立交西北侧形成城市门户节点,建设片区级城市公园,打造契合高新区特色的科技型城市公园,以科技、环保、生态为主题,形成高新区东北部的城市门户形象。同时在各片区,综合考虑服务半径,形成多个景观节点。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昆明高新区(西区)将建国内一流科技研发基地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