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品上市 » 正文

铁建重工隧道掘进机新机即将下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5
|
|
|

直径长达7米,重量135吨。正在铁建重工生产车间制造的这个庞大的刀盘就是岩石隧道掘进机——TBM的“牙齿”。像这样的一台掘进机,每天能嚼碎2800立方米的岩石,可以填满1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在中国铁建重工,“超长距离、超长寿命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研制”项目正有序推进,新长距离TBM即将下线,投入到新疆输水隧洞工程,助力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的长久稳定,迫切需要建设一批跨流域调水工程,而新疆是我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这些工程大都需要开挖长距离引水隧道。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TBM研究所副所长李深远告诉笔者,“普通的TBM一般掘进距离是15公里到20公里,也就是说挖完这段隧道后就基本报废了,而我们现在研究的就是20公里到35公里的超长距离掘进机。”

一台TBM有230米长的机身,5万多个零件,还有超长待机的生命力,这些都决定了它的诞生必须要经过漫长复杂的工序。作为国内首个“吃螃蟹”的企业,铁建重工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500多人的研发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现在需要挖掘的长距离隧道越来越多,TBM要达到能连续20公里的工作,我们的设计寿命就得达到30公里才能确保工程完工。”李深远介绍,因为掘进的距离变大,他所有的零件寿命都是原先的两倍,是工程机械行业的航空母舰,难度是最大的,包括机械、电气、液压等等,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

据了解,早在2014年年底,国产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敞开式TBM在长沙的铁建重工下线,结束了我国作为TBM应用大国却不能自主设计制造大直径TBM的历史。到如今,铁建重工占据了国内85%的市场份额,培育的国产TBM产能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带动国内上下游配套产值超过10亿元。

目前,铁建重工形成了以长沙本部基地为主,以兰州、乌鲁木齐、西安、包头和全国多个合作厂为辅的生产布局,年产能达到260台,国内最大。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85%以上的TBM和大直径盾构机成为国产第一品牌,被广泛应用于国内30多个省市的地铁、铁路、煤矿和水利等重点工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铁建重工隧道掘进机新机即将下线!

相关信息

  • 国内最大直径海上风电塔筒正式下线!
  • 8月19日下午3点,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国内最大直径海上风电塔筒下线仪式。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绩先生、阳江市发改局副局长黄锐国先生、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委...[详情]
  • 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
  • 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7月26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该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据了解,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是一种适用于水平方向快速地质钻探、长距离水平取芯的装备。它集...[详情]
  • 河钢邯钢千吨位起重机用高强钢成功下线!
  • 近日,河钢邯钢中板厂生产的290吨高强钢Q960E成功下线并供货南方一家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平直度、强韧性等技术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这也是我省钢企生产的首批应用于千吨位起重机重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