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山东淄博聚焦聚力重大项目 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725
|
|
|

今年以来,山东淄博高新区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牢牢抓住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机遇,以“三区”建设为目标,加强制度创新供给,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产业结构空间布局持续优化

淄博高新区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总抓手,重视早、谋划早、动手早,定期召开新旧动能转换专题会议,按照全市“753”产业发展路径要求,以“四新”促“四化”,扎实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崛起、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加速扩大经济总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

在产业发展上,淄博高新区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立足产业基础,突出做优做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高标准编制新材料、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优势集聚、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计划,布局创新链、完善资本链、延伸产业链,集中要素资源,精准扶持,全面提升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影响力。力争到2022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个300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150亿级产业集群。

在园区布局上,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加快新能源汽车、MEMS产业园、健康产业园、淄博开放型产业加工中心等专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检测产业园、基金证券产业园发展,加紧补齐各类城市配套短板,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实施园区产业提升计划,对园区现有企业评级评价,确定支持发展、限制发展、淘汰关停清单,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园区集约集聚水平。

整合现有村级工业园、低效用地、散乱污企业治理土地等,优化园区布局,推进园区集约建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使其成为拉动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重点项目优势企业持久续航

淄博高新区秉承项目是投资,是新动能和未来的产业结构,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在手上的理念,全力抓好总投资415亿元的36个市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活动,集中精力做好要素保障,21个新建项目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到50%,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已签约和在谈的116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力争下半年市重大项目总数达到45个。

提升高新区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必须改变现有的产业结构,把技术改造作为提质增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杠杆,撬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带动投资增长,推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

淄博高新区立足实际,注重技术改造对产业发展的引擎与动力作用,突出全系统、全链条整体性改造,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体,以装备升级、工艺流程再造、智能化改造、绿色提升为重点,鼓励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派生新产业,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打造一批重点行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力争再用两年时间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造提升一遍,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尽快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引导企业实施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力争将新华制药注射剂GMP技改等总投资49.78亿元的33个项目纳入2019年首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

今年,围绕优势骨干企业发展,淄博高新区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高标准制定优势强企业三年发展规划,全面及时兑现各级减税降费措施、扶持政策,继续支持“三个十强”企业发展,激活本土企业发展优势,“一企一策”聚焦基金等要素资源,精准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抢占行业高端、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群体,夯实动能转换基础。

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综合用好政策,精准化、个性化予以扶持,重点培育一批技术基础好、产品市场明朗、产业带动性强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推动一批中小型高企尽快成长为亿元级、十亿级以上的骨干高企,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在人才、资金、平台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打造高成长瞪羚企业成长群体。

优化金融生态,健全金融支撑体系,全方位整合银行、担保、保险和创投等资源,设立50亿元的产业基金,全面构建天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基金群,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融资抵(质)押担保方式,依托齐鲁股交中心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问题。

支持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点推进兆物网络、一诺威聚氨酯、齐芯微系统等11家企业挂牌上市。继续开展企业家培训,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翼齐飞

在淄博高新区,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去年,淄博高新区陆续召开了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双招双引”大会,制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2018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分配的通知》《关于成立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开展各类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医药等各类招商活动100余次,有针对性的市外走访500余次,接待来访客商1000余批次。 2019年,高质量招商引资如何做到?淄博高新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紧盯产业发展前沿,用好用足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形式,采用专业化、点对点、小分队等方式进行招引,发挥好本土企业、专业园区、专业招商组织的作用,切实提高招引的精准性、实效性,争取引进过亿元重点产业项目50个以上。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输血强身”的作用,那招才引智可以起到“造血强身”的功效。今年,淄博高新区进一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深入落实市人才新政23条、高新区“促进人才发展19条”,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更优的政策、更活的方式、更好的服务,打好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组合拳,聚力打造鲁中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集聚高地。

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计划,着力引进一批从事国际前沿研究、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顶尖科技人才和创业团队,力争培养引进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20人以上。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兑现各项扶持政策,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推行更加开放灵活的柔性引才机制,支持企业在国内行业人才聚集区设立科研机构,采取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工程师等方式,以更加开放的机制解决人才留用问题,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支持创新、鼓励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成为高新区追赶超越的“双引擎”。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淄博聚焦聚力重大项目 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