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郑州将打造环城六大生态片区 为城市提供氧源、冷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65
|
|
|

郑州市区,高楼林立,空气不畅,于是夏天比郊外更热,冬天又是雾霾多发。为了改善空气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郑州市将建设环城六大生态片区作为郑州市域大规模氧源和冷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规划(2019-2025)》(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生态片林与城市风道联系,建立城市风道系统,缓解主城区冬季雾霾及夏季热岛。

现状丨城市建成区已成大“热岛”,绿岛面积仅占16.44%

前段时间的连续高温,想必大家都心有余悸。而在郑州市区,高温的程度更是被放大。而其背后看不见的推手,则是城市热岛效应。

记者了解到,城市热岛效应,指的是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问题正变得愈发突出,尤其是到了夏季,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健康状况。而从全球变化的趋势上来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的增高,导致温室效应加剧,城市热岛效应变得尤其严重。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规划(2019-2025)》专门对郑州市热场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城市热岛主要集中分布在郑州市的城市建成区;城市热岛还呈东西向分布在巩义回郭镇、大峪沟至荥阳贾峪镇沿线地带的工业及人口集中区。

郑州市相对亮温等级以弱热岛和中等热岛为主,绿岛面积仅占16.44%;强热岛面积较大,占24.47%;绿岛与弱热岛主要分布在郑州市防风固沙林面积较多的东部区域、森林面积较多的西南山地及沿黄河湿地地带。

解决热岛效应的一个有效办法,便是建设城市通风廊道。它是以提升提升城市的空气流动性、缓解热岛效应和改善人体舒适度为目的,为城区引去新鲜冷湿空气而构建的通道。

规划丨建设环城六大生态片林,将成为市域大规模氧源和冷源

此次《规划》特别提到了通风廊道建设方案。郑州市主城区将规划两级通风廊道,并在城市四周规划与通风廊道连接的楔形绿地和环形绿地,缓解城市热岛和雾霾,将周边清新空气通过通风廊道进入主城区,改善主城区环境。

通风廊道的建设,与郑州各个区域的主导风向密切相关。据了解,郑州主导风向为东风,但局部不同区域的主导风向也有所不同,其中中心城区东部以东北-西南风向为主,而中心城区北部,西部则以东-西向风向和东南-西北风向为主。在海拔较高的西南部,主导风向为东-西风向,最高风速可达3.3m/s-4.3m/s范围。

根据规划,郑州市将构建环城六大生态片林建设。其主要功能,是构建郑州市城区的氧源和冷源,促进新鲜空气流入市区。生态片林与城市风道联系,建立城市风道系统,缓解主城区冬季雾霾及夏季热岛。

那么,这六大生态片区都在哪里?记者了解到,这是以城市潜在通风廊道为基础,结合南水北调中沿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形成的郑东生态片林、邙山-古荥生态片林、嵩山-尖岗生态片林、具茨山-观寨生态片林、八岗生态片林以及雁鸣湖生态片林。

将来,这六大生态片区,都将成为郑州市域大规模氧源和冷源。根据东西、南北、西北东南和东北西南四个风向通风路径综合分析,东风和西南风向通风路径有助于改善全市范围的风环境,而南风和东南风向通风路径贯穿于城市内部,通过打通南北通风廊道,助力改善多个片区的通风效果,从而改善主城区的生态环境。

而通风廊道的植物选择,将以绿量大、滞尘能力强的植物为主。种植结构疏透式和密林式相结合,利于风力的通行和污染的净化。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郑州将打造环城六大生态片区 为城市提供氧源、冷源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