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江北新区签约项目超360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63
|
|
|

9月19日,2019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江北新区专场活动——“自贸新时代 构筑新主城”新区“两城一中心”创新发展恳谈会(以下简称“恳谈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落子江北新区后,该区迎来的首场招商“大考”。

在恳谈会上,江北新区将有2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62.75亿元。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江北小虎”如虎添翼,吹响了高位攀升的号角。

据悉,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已走过三十载的经贸交流活动,直接或间接地为南京带来了60%以上的“三资”企业、80%以上的合同外资金额、90%以上的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

锚定三大定位 勇当自贸风口“领跑者”

8月30日上午,江苏自贸区揭牌;8月30日下午,南京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9月2日,江北新区高质量推进南京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以迅雷之势全面铺开。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自贸区建设江苏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自主创新先导区意在积极参与国际创新竞争,站上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阵地。9月10日,剑桥大学在海外唯一一个以剑桥大学命名的创新中心,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在江北新区举行奠基仪式。剑桥大学与南京建起的这座“创新之桥”必将载入史册,从此,南京将与世界创新同行。

南京江北新区经济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江北新区将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及其分中心优先布局。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建设国别合作创新园区、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创新机构,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现代产业示范区意在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产业地标,瞄准国际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发展。

“绿叶签约项目为国际化药物研发平台及生产基地项目。去年,我们开始布局在南京建立国际化研发生产基地,没想到项目落地赶上了自贸区获批。”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光介绍,此番在江北新区布局国际化生产基地,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

江北新区将围绕建设“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力,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打造集成电路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核心,重点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建设IPv6、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地,破解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卡脖子”问题;支持高质量建设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示范基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动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

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意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全球化。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是在江苏总体方案中被“点名”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南京片区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负责人李爱民介绍,到目前为止,南京已累计签约环保领域新型研发机构30余家。中心将通过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自贸试验区内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培育环保业集群和科创高地。

开放的脚步在“双区联动”的作用下疾驰,备受瞩目的自贸区建设“南京方案”在紧张制定中。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南京片区正加速推进制度创新,力度空前的人才、投资等开放政策陆续出台。自贸区将以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等为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聚焦“两城一中心” 冲击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2019年上半年,江北新区用漂亮的产业发展成绩单回应了期待,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同比分别增长122%、47%。预计今年,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将达到千亿元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将在2020年达到千亿级规模。

冲击千亿元,是江北新区争取国际产业链中高端话语权的底气。两条冲击千亿的产业链上,汇聚了300余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和800余家大健康相关企业,一颗颗自主研发的芯片,一个个打破国际垄断的创新药,都是新区产业迈向高端的鲜明注脚。

在恳谈会上签约的22个项目中,“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关联项目14个,总投资243.5亿元。其中“芯片之城”关联项目6个,投资额67.5亿元;“基因之城”关联项目7个,投资额86亿元;“新金融中心”关联项目1个,投资额90亿元。

江北新区聚力发展“两城一中心”,三大产业风头正健,又有自贸区红利叠加,还有一批产业生力军纷至沓来,并选择将总部基地放在新区,这无疑是对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最大的肯定。

阿比特半导体中国总部将落户江北新区研创园,这家年轻的半导体公司生产出了全球第一颗基于RISC-V指令集且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SOC UP101芯片,并量产出货用在知名品牌智能手表。江苏苏博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选择将总部基地落在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这家涉猎基因检测全领域的资深企业,拥有司法鉴定所7家、医学检验所4家,以及一流的生产净化厂房、检验实验室和测序设备,在国内多数省份均有多家长期良好合作的医疗机构及科研院所。

9月9日,江北新区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揭牌,这里是南京重点打造的基金业集聚区。揭牌仪式上,千亿基金项目落地江北新区,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036亿元。

恳谈会签约项目中,一个90亿元投资额的项目格外引人关注。由华夏幸福基业和中国平安投资,集金融科技区域总部与高端商办群落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体,将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拔地而起。

更大力度鼓励金融开放创新,建设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扬子江“新金融中心”,新区又一产业地标正崛起。江北新区将支持打造建设金融总部经济集聚区,促进新金融要素和金融功能集聚发展,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的扬子江新金融中心。“新金融中心”预计明年集聚各类金融资本超过5000亿元。

闯出“先行”风范 推动“新主城”跨越式发展

建设“江北新主城”、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成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主战场……江北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重大利好,而“先行”也成了江北新区这片热土上最重要的关键词。

围绕“三大定位”,自贸区建设江苏总体方案共赋予了南京片区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五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六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出台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中12条是人才政策,这给着力谋划制度创新的江北新区很大启示。江北新区正重点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提供入出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高层次人才可以“轻松”成为新区人,享受出入境、工作、落户、医疗等全方位便捷服务。

江苏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下一代国家互联网工程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有着4年国家级新区建设经验的江北新区再一次展示了“新区速度”。在9月7日举行的中国5G链网产业创新峰会上,“5G+区块链”全球行动计划在南京发起,南京5G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落户江北新区。新一代网络信息空间架构,将从江北新区启程,走向世界。

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一批国际创新力量相继加盟;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进行中。创新力量在这里暗潮涌动,推动“新主城”站上国际创新舞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每年有超过3万大学生落户江北新区,在新区工作的海归人员超过2000人,新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超过300人。这个秋天过后,新主城里,还将迎来更多敢想敢干的创新先行者。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江北新区签约项目超360亿!

相关信息

  • 中国与巴西共享数字机遇
  • 在当时新冠肺炎疫情重复动摇的局势下,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和买卖增加,完结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当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并与巴西建立了双方电子商务协作机制。巴西政...[详情]
  • 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 一方是最大的开展我国家,一方是开展我国家最集中的大洲。类似的前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开展使命将我国和非洲紧紧联络在一起。​近年来,中非协作论坛机制下各项务实协作硕果累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