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南有个“中国起重机械名城”产品远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18
|
|
|
 

纽科伦公司通过“机器换人”,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在京港澳高速长垣站入口处,“长垣造”起重机每天排着长龙发往全国各地

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通讯员衡振虎曹强文/图

刚刚撤县设市的长垣,最近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排在长垣市四大支柱产业之首的起重装备行业,更是热点中的“焦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起重装备行业在长垣逐渐兴起,至本世纪初就占据了全国桥门式起重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平均每分钟有3.2套起重配套产品、每小时有38台起重机整机在长垣的工厂内下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远销至非洲、南美、中东、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地处黄河下游“豆腐腰”的长垣市,“地下无矿藏,地上无资源”,起重装备行业缘何长盛不衰?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盐碱地里“长出”全国最大的桥门式起重机生产基地

长垣市魏庄街道(原魏庄镇)和恼里镇,曾是出了名的盐碱地,这里正是长垣起重的发源地。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让韩宪保意识到:民营经济的春天到了。1988年,新乡市卫华起重机厂成立,韩宪保带领6名工人在1300平方米的作坊里,从电动葫芦的简单维修、卷筒外罩的制作与销售开始,开启了卫华集团的创业历程。

1996年,该公司投资600余万元在位于魏庄镇工业园区建新厂;1998年开始建造起重机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逐年翻番;2002年在长垣工业区征地500余亩建设新厂区,建成了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成为当时亚洲起重行业最大厂房;2004年组建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经营管理体制上的重大突破。目前,卫华集团总资产70.76亿元,品牌价值71.9亿元,员工6800余人,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30个国家的大型企业集团。

卫华集团的发展,仅是长垣起重装备行业兴起的一个缩影。经过30余年的发展,长垣起重逐步形成了布局集中、门类齐全、市场覆盖面广的发展态势,成为长垣市最主要的支柱产业。

长垣市现有起重机械整机生产企业126家,相关配套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产品涵盖1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遍布国内外2600多个销售网点;200吨位以下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桥门式起重机生产基地。

长垣起重“长盛”的背后,是“常新”

起重行业内流行这样一句话——长垣停产,全国缺货。

被誉为“中国起重机械名城”的长垣市,已经成为全国主要起重设备的集散地和行业的“晴雨表”。

市场对长垣起重的“依赖”缘何这么大?是什么让长垣起重实现长盛不衰?在长垣市科工信局局长郝道星看来,“长盛”的背后,是“常新”。这种“新”,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领域和新人才等四个方面。对照以上标准,河南商报记者试图对卫华集团进行“解剖”,以期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

新技术是卫华集团占领市场新高地的“制胜法宝”。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起重机电气防摇摆自动定位控制系统,可把摇摆的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2毫米,这项世界首创的技术填补了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服务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基地。截至目前,卫华集团经鉴定的科技成果共82项;已获得专利734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9月12日,卫华集团全新一代NR型系列钢丝绳电动葫芦揭开了“面纱”。“电动葫芦是起重机的‘动力系统’,在机器运转时起着起升作用。”卫华集团总工程师吴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个系列的电动葫芦,具有可靠性高、安全性高、可维护性好、适用性好等优势,可以节约生产成本30%左右。

在起重装备方面已经“炉火纯青”的长垣市,又开始瞄准起重装备的新领域——卫华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就是代表之一。“我们已经自主研发了立体循环、双层平面移、升降横移等5种类型的智能车库,并应用于医院、小区、繁华街道等多个地方。”卫华集团研究院院长李虎说。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智力支撑。2004年,在卫华集团迅速发展的同时,韩宪保提出了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的口号,现任集团总裁俞有飞等一大批外聘高级人才纷纷加盟卫华集团。至今,卫华集团已拥有600余人的科研团队,是我国起重行业最大的科技研发队伍;80%以上管理、技术高层干部来自外地。

市场要想“长盛”,还需自身足够“硬”

2017年6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开展的长垣起重机械产业质量提升活动启动。

“要想市场能‘长盛’,还需自身足够‘硬’。”长垣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逯彦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提出,要通过在长垣开展起重机械质量提升,为全国的起重机械行业做出引领,带个好头,也为其他特种设备行业做出示范。

两年时间过去了,质量提升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据逯彦胜介绍,该市围绕质量管理、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品牌价值等4个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提升经验。

数字是发展最好的注解。2017年,长垣起重产品合格率达98.3%,高于全国4.59个百分点;2018年,抽检合格率已经达100%。2017年,完成增加值84.3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3亿元;2018年增长率分别为9%、16.9%、34%。

创新方面,目前,长垣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家,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一,2017年以来新认定33家,增幅达132%;授权专利达到7134件,新增授权专利2717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达28个,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南有个“中国起重机械名城”产品远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信息

  • 呼和浩特:以重点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一个地区开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和林格尔新区以高质量建造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为总抓手,奋力打造自治区和首府高质量开展的新引擎、项目建造的主战场、...[详情]
  • 隆昌按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
  •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冲锋号角洪亮响亮。连日来,隆昌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造,按下前行的快进键。其间,交通要点项目更是开启了稳步有序建造的加速度。百人施工,保质保量赶进展...[详情]
  • 项目建设夯实东阿高质量发展基础
  •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开展网讯李淑敏记者殷晓旭报道仲秋时节,山东聊城东阿县双创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聚焦主导产业、基础设施、重大渠道、社会民...[详情]
  • 合肥交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   今年以来,合肥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速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造,10月中旬18个交通项目相继竣工、开工,另有一批项目获得新进展,跑出交通项目建造加速度。提档高速公路建造。明巢高速公路合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