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光伏发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85
|
|
|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和大家分享中国光伏发电从2010年到2018年,以及2018年之后的整个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通过对政策、技术演变、系统集成等方面的解读和分析,展示光伏的“昨天、今天、明天”。

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来看,能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能源发展,先后经历了柴薪时代、煤炭时代、油气时代、电气时代的演变过程。

从20世纪到现在,全球的能源体系都是以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的能源环境的问题。比如酸雨、臭氧层的破坏、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最近比较厉害的雾霾,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化石能源储量的逐步降低,整个全球的能源危机也日益的逼近。

为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全球各个国家积极行动起来了。此前在巴黎召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93个国家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各个国家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各个国家计划在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到28%的目标;中国也计划在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0%。

图1-全球能源消耗比例

我们看到,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2015年,全球的水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只占到全球能源消耗的10.1%;而按照BP全球能源展望,到2050年,全球139个国家的能源供给将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其中光伏的占比有望达到61.5%,从现在到2050年的30年当中,光伏将会一直引领全球的能源革命。

从全球近几年的电力装机增量来看,煤电已经呈现持续负增长的趋势,而生物质、光伏等清洁能源则呈现出持续的高位增长。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的下降,光伏将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同时,结合光伏、储能多能互补,未来30年光伏发电呈现出很好的发展趋势。

从2008年到2017年,我们称之为光伏发电的“昨天”。

2008年,国内并网商业化运行的项目开始启动,当年批复了八个项目,上网电价是4元/KWh;补贴较大,但系统成本也较高,仅设备的价格就在20元/W以上。

2009年开始,国家财政部推出了金太阳工程,住建部推出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项目给到前置资金的补贴,在一定时间内使得光伏市场繁荣发展起来。

2011年国家正式确定了feed-intariffs上网电价的标杆电价政策,就是1.15元上网电价。从此开始,上网电价开始明确,国内的市场开始规模应用。

从2012年到2013年,国家包括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几十项的配套政策出台,更加促进了光伏市场的繁荣。

随着光伏本的下降,从2016年我国入到“十三五”期间,障性收购的条款、补贴加快退坡,通过争招标进行定价,光伏系统成本开始呈现快速的下降。

2018年,国内价上网项目已经开始出现,同时有些地区通过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的全面实施,光伏发电一只脚已经迈入平价。例如在青海应用领跑基地的投标中,价格甚至已经低于或者说达到了当地的脱硫燃煤电价。

2011到2018年,类地区的上网电价一直呈现出下降的区域,1.15元一路下调1元、0.9元、0.8元、0.55元......

同时,光伏体投比重最大的光伏组件的价格与上网电价呈现出同样的下降趋势2011年9.06元、20124.93元、2015的3.6元、20163.252017年的3元、2018年底逼近2元......

图2-2011年-2018年光伏上网电价及光伏组件价格演化

从第二批应用领跑基地和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电价的竞价幅度来看,电价的降已经远远超过了系统的降幅,的幅度非常大。比如说在2015年第一批领跑基地,包括2016年第二批领跑基地,整个电价降额达到了42%,但是组件价格降幅只有10%。

里可以看到,从传统的光伏电站投资和系统集成角度来看网电价下降的幅度其实远远超过成本下降的幅度,由此对于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光伏发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