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氢燃料发电厂将在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69
|
|
|
     译者按:氢能是全球动力转型与发展的新趋势,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动力之一。我国氢能工业的商业化脚步正在不断加速,一些当地和动力企业纷繁布局氢能工业与运用项目。可是咱们对氢能的认知多局限于氢气储运与氢燃料电池等方面,对氢气焚烧发电范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基于此,中国航发燃机编译了这篇文章,以期引发职业更多有益的思考。

    中国航发燃机一直致力于氢能的开发与运用,凭仗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技能同源的优势,完成了航空发动机焚烧技能和常识堆集向燃气轮机的搬运。AGT-2、AGT-12、AGT-25等多个自主燃气轮机型号已完成分散焚烧方法的富氢燃料发电运用,部分混氢焚烧发电项目的氢浓度最高到达了60%。现在,公司正在展开预混焚烧方法的富氢燃料干式低排放焚烧技能的开发,这也被国际动力巨子视为氢能工业化、规模化运用的干流途径。总体来看,中国航发燃机正为氢能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储备技能,已具备展开零碳排放燃气轮机产品研制的根底。

    以下为译文:

    为什么氢燃料发电厂"将在动力转型中扮演重要人物"

    西门子动力(SiemensEnergy)和Equinor的高管以为,假如不焚烧清洁的氢能进行发电,电力体系的深度脱碳是不或许完成的。2021年7月29日10:38GMT更新2021年7月30日0:49GMT由LeighCollins

    乍一看,清洁氢能发电厂的概念似乎荒唐至极。为什么会有人用可再生动力制造绿色氢能,之后再焚烧氢能来发电?功率低于40%,每10千瓦时的风能或太阳能供给的电力不到4千瓦时。

    为什么用碳捕获和贮存(CCS)技能从天然气中制取蓝氢——加上甲烷改造和压缩/液化、运输和贮存难以处理的氢气而发生的一切额定费用——当你可以在现有的燃气电厂中加入CCS技能时?

    可是,西门子动力(Siemensenergy)、Equinor和苏格兰公用事业公司(SSE)等大型动力公司以为,氢能发电厂的远景光明。为什么?

    绿氢发电厂

    德国西门子动力公司(SiemensEnergy)上一年从母公司剥离出来,向客户供给氢能发电厂解决方案。西门子动力公司氢能发电销售副总裁ErikZindel表明:“假如将可再生动力转化为氢能并重新电气化,总循环功率不到40%,明显,只要将氢能用作长期贮存和对各种可再生动力的补偿时,才有含义。”

    “假如想几天、几周、几个月,乃至几个季度地贮存电力——或者想从夏天到冬天都运用太阳能,亦或者想从秋天到夏天都运用风能发电——就需求以化学方法贮存电力。”

    “在冬天,当两三周都没有阳光和风时,你依然需求(清洁的)电力——因而你需求氢能。”

    ErikZindel以为,大规模储氢也将有助于削减刮风/晴天期间风能和太阳能的削减。他解说道:“一旦你进入绿色氢能范畴,就可以添加你期望在电网中构建的可再生动力数量,由于你可以运用剩下的可再生动力(不然,这些可再生动力将因无法出售而被削减)。”

    因而,经过电解(运用电力将水分子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并且可以将剩下的能量贮存为氢能,你确实可以让可再生动力在电力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反之,氢能很快就会受到限制,由于会有太多的剩下的能量需求倾倒。可是,一旦你可以运用这种过剩的电力,你就可以将可再生动力成倍(两倍、三倍乃至四倍)添加。

    蓝氢发电厂

    挪威石油巨子Equinor和苏格兰公用事业公司SSE最近宣告了一项方案,方案最快10年内涵英格兰东北部的Keadby制作一座全新的1.8GW氢燃料发电站。两家公司表明,这家电厂会用低碳蓝氢供给动力,并用于支撑可变可再生动力,比方海上风能。那么,为什么蓝氢发电比运用CCS技能的天然气发电更有优势?

    Equinor低碳技能副总裁HenrikSolgaardAndersen以为,在焚烧前阶段捕获碳比在燃气发电厂焚烧后捕获碳更具本钱效益。“在[燃气发电站]的烟气中,压力十分低,二氧化碳浓度十分低…所以这十分困难,”他解说道。“这就像大海捞针。你捕获的二氧化碳越多,捕获剩下二氧化碳的或许性就越小。最终,无法捕获。”

    “在蓝氢电厂里,二氧化碳压力高。因而,开始有很多“针头”,这便是为什么与后焚烧电厂比较,蓝氢电厂可以取得更多二氧化碳的原因:压力十分高。所以可以降到[97-98%]。”

    在一个不到50%运行时刻的燃气发电厂获取二氧化碳的本钱就更低了——就像Keadby备用发电厂那样。Andersen说:“不管运行时刻长短,后焚烧方法(即选用CCS技能的天然气)电厂有必要预备好在每次运行时捕获90%以上的(二氧化碳)。”“咱们以为,一切这些发动和中止都意味着捕获装置升温文冷却次数过多,所以无法捕获足够多的二氧化碳。”他弥补道:“曾经没有一家机构运用CCS技能运营过可调度发电厂。没人真正知道动力功率和捕获率。因而,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高本钱

    在Equinor和SSE方案制作一座全新的氢能发电厂的一起,西门子动力公司正以现有化石气体发电厂的改造以及新的“氢安排妥当”联合循环燃气发电设备的建设为其商业模式的根底。

    可是,Zindel指出,尽管将一座天然气发电厂改形成氢能发电厂“恰当廉价”,但如今运用清洁氢能发电“在经济上没有含义。”他解说说,天然气比绿氢、蓝氢乃至有增无减的灰氢廉价得多。据估计,绿氢的本钱在每千克2.50~6美元之间,蓝氢的本钱在每千克1.50~4美元之间。假如清洁氢气的本钱是每公斤2欧元(合2.35美元),可以使其与化石燃料具有本钱竞争力,“需求每吨二氧化碳价格到达200~250英镑,因而任重而道远”。现在,欧盟发布的碳价格约为每吨53欧元。清洁氢能要到2035年才干用于大规模发电,部分原因是在运输和重工业等其他职业运用氢能更具本钱效益。

    他表明:“咱们估计,氢能电气化将在2035年或2040年大规模完成——那时咱们真的有必要对电力职业进行深度脱碳。”

    Equinor表明,其Keadby氢能设备只要在“恰当的方针机制到位的情况下”,换句话说,假如它得到大量补助,才干继续进行。

    Andersen说:“咱们的市场失灵了。”咱们正在研究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或许更适合某种差异合同。因而,承购商将为天然气买单,而蓝氢的生产商将得到某种补助[额定本钱]。

    为什么是现在?

    假如西门子动力不相信电力职业将在15~20年内运用氢能发电,那么它今日又为什么要营销氢燃料发电解决方案呢?

    Zindel说:“原因很多。其一,这是未来趋势,现在有必要展开工作,咱们的方案是具备10年内焚烧氢浓度到达100%的才能——因而,当咱们取得第一个真正的商业项目时,它现已可用了。”“咱们估计,在彻底脱碳的情况下,联合循环发电厂将成为供给剩下负荷的首要技能挑选,这些联合循环的运行时刻只要20~30%,不会再多了,由于体系中将有足够的风能和太阳能。”“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咱们的客户现在需求制作天然气发电厂。所以,假如你有一个天然气发电厂正在建设,假设在2023~2024年投入商业运营,这意味着,这些发电厂在本世纪50年代仍将运营,届时咱们应彻底脱碳”“这意味着,从现在起即将制作的每座新的(燃气)发电厂都很或许在未来进行改造,以焚烧氢能。因而,咱们今日就为这些发电厂做好预备是十分重要的。这便是咱们所说的"氢安排妥当概念"。因而,咱们要保证咱们具有正确的材料,挑选正确的电气设备,[并且]咱们有足够的空间来供给额定的体系,这些体系将在电厂转换为氢能燃料时运用。”“咱们看到,至少在欧洲,几乎每个客户都在谈论预备为他们的新发电厂运用氢能。并且,世界其他地区现在也十分积极地削减碳排放。这是咱们职业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论题。”“他们看到核电站在其商业和技能生命周期结束前好久就已中止运行——他们现在也看到燃煤发电站也被要求离网……他们对财物停滞感到厌烦,因而他们期望现在的联合循环能为未来供给保护伞。”

    如何将燃气发电厂转化为氢能发电厂?

    氢气与天然气特性不同,例如分子更小,动力密度更低,会导致氢脆现象。因而,要使燃气发电厂可以运用氢能,需求做出许多改变。

    Zindel解说道:“体积密度下降首要对一切上游设备(燃气轮机、燃气体系)有所影响,需求添加燃料管道直径。”“因而,假如你知道发电厂将来要运用氢能,你需求直径更大的燃料管道。假如你想改造,你或许没有空间[用于更宽的管道]。”

    他解说说,“假如燃气轮机需求进步中轴线以容纳更宽的管道,"会被当即质疑改造的经济可行性。”

    其他改变或许包括新的电气和气体检测体系,以及——根据监管要求——添加挑选性催化复原(SCR)体系,以削减NOx排放(氢在富含氮气的空气中焚烧时发生的温室气体)。

    但最明显的改变是调整燃气轮机以焚烧氢气,这将需求改善焚烧室和新的焚烧器。

    Zindel说:“与天然气比较,氢气作为燃料,其反应率要高得多,火焰速度也更高。"这意味着火焰离焚烧器越来越近,有或许将发生回火现象。因而,需求新的防闪回焚烧器规划。一起,火焰温度稍高,意味着NOx排放量将会添加。”

    “然后一切都是关于……当焚烧室的空气流量现已很低时,如安在不损坏焚烧器的情况下发动或关闭设备?”

    “这或多或少是咱们面临的研制应战——规划一个稳定、安全的焚烧器来焚烧氢气,一起使NOx排放在可控范围内。”

    “不行彻底消除,但可明显削减。”

    Zindel说,需求统筹分析一切温室气体。因而,不仅是削减二氧化碳和NOx排放,还触及削减甲烷——一种强壮的温室气体——在运用天然气生成蓝氢时,会向上游排放甲烷。

    为什么不运用燃料电池呢?

    假如焚烧氢气总是会发生一些氮氧化物和温室气体,为什么不运用无排放的燃料电池将氢能转化为电能呢?

    “与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比较,燃料电池是一项有竞争力的技能——但最终……出于经济考虑,”Zindel。

    “假如你看看功率,今日的联合循环技能…功率水平为63~64%。这现已高于一般的燃料电池——功率在60%以内。”

    “此外,联合循环发电厂的出资本钱也比(相似规模的)燃料电池廉价得多。(燃料电池)完成与联合循环的动力本钱平等化还需求数年。”

    “然后你要考虑燃气轮机具有更高的燃料灵活性,以及改造现有的天然气联合循环以焚烧氢气的或许性,这将进一步削减所需的出资。”

    “一切这些都阐明,联合循环技能是未来氢能电气化的首要技能。燃料电池虽然是一项极具吸引力的技能,具有明显的改善潜力,但它的首要运用范畴是移动和小岛电网,而这些当地联合循环技能并不行行。”

    试点工厂

    Zindel解说说,西门子动力公司现在正在建设和调试三座试验性发电厂,这些发电厂要么焚烧100%氢气,要么焚烧富含氢燃料。

    两个新的商业热电联产工厂——一个在俄罗斯西部500MW,一个在巴西圣保罗州80MW——都将运用炼油厂的副产品氢气为这些炼油厂供给电力和热量,浓度分别为27%和60%。这两家工厂都在调试中。

    但可以说,西门子动力公司最重要的试点是法国的12MW的Hyflexpower项目,该项目将在现有的燃气热电厂运用100%的绿氢,为位于法国中西部的一家造纸厂供给电力和热量。

    Zindel说:“关于咱们新的焚烧器技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演示项目,它可以(焚烧)天然气和氢气之间的任何燃料组合,咱们估计到2023年,氢燃料浓度将到达100%,一起下降NOx排放。这将是咱们在该范畴的第一个真正的演示项目。”

    现有设备将由包括EngieSolutions、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和四所欧洲大学在内的财团转换为氢能,并由欧盟委员会的地平线2020方案供给资金。

    “十分十分大的可是”

    Zindel表明,虽然西门子动力公司估计2035年之前不会大规模建设氢电厂,但有"一个十分十分大的可是"。

    他解说道:“立法需求选用脱碳路线——并且要快。"各国需求强制脱碳。与在下届选举中的3000万选民比较,对50家大公司实施脱碳方针要简单得多。”

    因而,电厂运营商面临的风险是,他们或许会更快地完成脱碳方针(比较估计)。他弥补道:“重要的是要理解,监管引领变革,由于现在这些技能都没有比现有技能更廉价。现在没有一家公司会改用氢能。”“不管是经过补助或碳税,进步二氧化碳证书价格,还是经过限制排放或其他办法,真正实施这一改变的法规,迟早会到来。”“然后就取决于整个职业的体现了。”中国航发燃机

    标签:

    氢燃料发电厂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氢燃料发电厂将在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