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观察|青豫特高压项目启动招标 特高压输送“风光”正在提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48
|
|
|
     财联社(北京,记者李佳佳)讯,9月7日,青海省动力局近来托付投标代理机构,对青海至河南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可再生动力基地二期电源项目选择出资主体,累计投标项目规划达5.3GW,包括1.5GW风电项目、3.5GW光伏项目和300MW光热项目。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是是我国“新基建”中的中心之一,另外特高压也是新动力消纳的重要通道,目前多条特高压路线有望加速落地,估计未来特高压通道配套电源项目将成为我国可再生动力开展的重要支撑,亦会是资本商场重视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特高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完结翻倍增加,数据显现,特变电工(27.530,-0.15,-0.54%)(600089.SH)2021年上半年完结归母净利润31.1亿,同比增加237.6%;金杯电工(8.740,-0.06,-0.68%)(002533.SZ)完结归母净利润1.7亿,同比增加111.4%;东材科技(17.950,-0.05,-0.28%)(601208.SH)完结归母净利润1.8亿,同比增加149.4%;我国西电(6.110,-0.12,-1.93%)(601179.SH)完结归母净利润2.4亿,同比增加106.8%。

    此外,近来多家上市电力公司联名呼吁进步电价,对电力板块构成业绩增加预期支撑,构建新式电力系统是保障国家动力安全的重要行动,特高压输电技能必不可少。

    一个不被国外卡脖子的技能范畴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与国外对特高压的界说在输电功率方面有所差异。国外一般指超越765kV以上的功率输电,而国内通常指的是1000kV以上的沟通电压输电和±800kV的直流电压输电,其间特高压直流输电因更适合长距离点对点输电成为各国竞相开展的前沿技能。

    从工业链条看,特高压直流工程所需首要设备为换流站与输电线路,其间换流站的换流变压器、换流阀为中心设备。特高压沟通工程所需首要设备为沟通变压器、GIS。

    行业计算显现,国内特高压设备从2016年至2019年规划由原先的996亿元增加至1346亿元。2021年开端,特高压的出资项目不断增多,估计2021年规划可增至1728亿元。我国2016年至2019年期间,变压器产值从16.54亿千伏安增加至17.56亿千伏安,复合增加率2.0%,估计2021年产值可到达18.45亿千伏安。

    工业链中游参与者为特高压设备提供商、设计机构及特高压工程承包商;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至2020年由16937公里增加至35868公里,复合增加率高达20.63%。2021年,我国政府将加大对特高压的出资,并大规划发动,为行业迎来新一轮建造高潮。自2016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电网特高压跨省区运送电量不断增加,其运送电量达20764.13亿千瓦时,估计2021年将达24415.41亿千瓦时。

    工业链下流参与者涉及很多行业,首要有各类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及电力企业;跟着我国智能电网方案的推动,电力自动化产品需求量爆发式的增加。电力自动化包括发电自动化和电网自动化,其电网自动化占有较大的商场份额。自2012年至2019年,我国电力自动化商场规划由原先的521.5亿元增加至2019年超千亿元,估计2021年规划可达1244.6亿元。

    尽管国外特高压输电技能研究起步早,但大规划商业化使用没有取得突破,而我国已完结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划商业化使用,且中心设备基本完结国产化,并已掌握输电中心技能。因为我国是特高压输电范畴仅有完结大规划商业化使用的国家,跟着我国“一带一路”方案继续推动,特高压将成为我国高新技能输出海外的典型代表,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国际抢先的动力互联网建造方案。

    特变电工中标金额商场占比最大

    商场竞争方面,竞标的中标金额显现,在特高压沟通变压器和环流变压器的商场竞争中,特变电工商场占有率最大,我国西电和保变电气(4.980,-0.16,-3.11%)占沟通变压器商场份额30%左右。我国西电、保变电气、山东电力设备占换流变压器商场份额20%左右。

    华鑫证券分析师表明,比较看好工业链中游的设备商以及后期的智能电网运营商,特高压工业链中的中心设备有换流变压器、沟通变压器、换流阀以及GIS设备。这些设备整体占比较小,只要在各个范畴的龙头或许会受到资金重视。

    有私募出资人表明,新动力铁三角的布局,从发电端、传输端到储能端已是一个完好链条。今年以来,商场资金最先开端炒作的是储能端(新动力轿车,锂电池等)再到发电端(光伏,风能,核能等)。但是传输端的特高压一直在低调上行。青豫特高压项目发动投标消息,有或许会再次刺激特高压的热度。而且特高压是电能传输的重要保障,是完结新动力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加之我国特高压具有完好的工业链和技能优势,因此仍将是未来资金重视的要点方向。

    标签:

    青豫特高压项目 投标 特高压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行业观察|青豫特高压项目启动招标 特高压输送“风光”正在提速

相关信息

  • 智能化修路:“3D打印”+“无人碾压”
  • 现场工作人员展开3D打印摊铺作业。3D打印摊铺机犹如一只巨型畚箕坐镇一端,另外一侧,两辆无人驾驶初压机朝它缓缓驶来昨天上午,位于津歧公路大港段的一幕稀有场景令围观人群不禁称奇:没有...[详情]
  • 石家庄:20条城区规划路年内完成
  • 省会强力推动城区规划路打通工程20条城区规划路年内完结第四季度再开工14条眼下,省会规划路打通作为一件重要惠民实事工程正在全力推动。9月1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本年年末前将打通20条...[详情]